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煤电去产能持续推进 神华国电合资引领新模式

日期:2018-03-28    来源:中国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3/28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去产能 煤电机组 煤电企业

日前,政府工作报告再度提及煤电去产能问题,要求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煤电去产能进度或有提速,煤电企业运营情况有望改善。去除规模小,产能落后的煤炭企业,将使煤炭供给更集中的来自于如中国神华这样拥有先进产能的煤炭龙头企业。这不仅有利于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及安全性,且从经济的角度,产能的减少会导致供给紧张,间接助推煤炭价格上涨。

以中国神华为例,儘管公司是以煤炭为基础的一体化能源公司,但决定其盈利的重要因素之一还是煤价的走势。预计煤炭价格将持续受惠于供给侧改革政策,短期内回调空间不大,神华有望继续受惠。而其母公司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的重组进程,对于煤电去产能问题也影响颇深,备受关注。

2017年11月,国家能源集团正式挂牌,自成立以来,国家能源便立足发展品质,加大煤电去产能力度,并持续推进旗下资产整合,优化业务管理。3月12日,中国神华发布通函称,已与国电电力于3月1日签订协议,拟以各自所持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共同组建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亿元。其中,中国神华出资额为42.53亿元,国电电力出资额为57.47亿元。经双方协商,神华和国电分别持有合资公司42.53%及57.47%的股权。截至去年9月30日止,神华出资资产在运装机容量达3,313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达330万千瓦;国电出资资产在运装机容量达3,316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达756万千瓦。两公司选择在双方火电资产重合度较高的区域进行整合,一方面可进一步提升在浙江、安徽等地的电力市场的占有率,加强市场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形成长期稳定的煤炭供应关系, 透过深化业务合作令同业竞争得以缓解。

对于煤炭去产能问题,曾有火电行业人士担忧,随著煤炭去产能政策对煤炭价格的推升,火电企业或因煤价上涨而出现大面积亏损,但神华与国电此次以火电资产组建合资公司后,将进一步优化火电业务管理,为能源类煤电企业改革开闢了新的模式。同时,此次交易将进一步化解煤电产能过剩的风险,提升运作效率,推进国内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煤炭、电力企业中长期合作,稳定煤炭市场价格,助推煤电领域的深度合作。而对于中国神华而言,此举更有助于公司扩大一体化协同效应辐射范围,形成长期稳定的煤炭供应关系,积极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整合双方优质资源,提高整体运营效率及效益,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煤电联营是未来整个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业务在集团内部完成优胜劣汰,有助于提升公司的整体经营效益,真正的用市场化手段调结构、转方式。

去产能促进了优质产能的释放,煤炭生产在政府规则的主导下更加有序,煤电对接也更顺畅。煤价处于合理期间,煤炭和电力企业都有一个相对合理的利润空间,这是上下游产业链能够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前提。长期来看,供给侧改革完成后,动力煤供需实现平衡,未来动力煤价格上下波动空间或将收窄,这意味著行业盈利也趋于稳定,如神华一样经营效率高、资源禀赋强的动力煤优质公司将获得有保障的稳定利润。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