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两桶油重回“2万亿”时代 中石油称2018年国际油价或仍中低位震荡

日期:2018-03-27    来源:华夏时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3/27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中国石油 油价

   伴随油气市场回暖,两桶油发布了2017年较为理想的成绩单。截至3月25日晚间,中国石油(601857.SH)与中国石化(600028.SH)先后发布了2017年业绩,营收双双重回2万亿元。
 
  中国石油方面,2017年实现营收2.02万亿元,同比增长24.7%;净利润为227.93亿元,同比增长188.5%。中国石化方面,2017年实现营收2.36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净利润达到511.19亿元,同比增长10.1%。
 
  两桶油的业绩转好,与全球油价复苏不无相关。对于2017年良好业绩的取得,中国石油表示,全球油气市场供需逐步趋向平衡,国际油价中低位震荡运行,本集团积极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集中发展油气主营业务,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和生产运行,深化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实现生产经营平稳受控,经营业绩稳定向好。
 
  中国石化则称,在油价逐步走高的同时,公司抓住市场有利时机拓市扩销,主要石油石化产品价格和销量同比增长。
 
  而在2014年6月至2016年,国际原油价格呈断崖式下跌,石油行业步入“寒冬期”。
 
  2014年-2016年,中国石油净利润三连降,分别为,1071.73亿元、356.53亿元及79亿元,营收也从保持4年的2万亿元以上将至2015年、2016年的1万亿元打头,分别为1.73亿元与1.62亿元。
 
  中国石化方面,其营收也在2014年-2016年三年间营收三连降,分别为2.83亿元、2.02亿元及1.93亿元,在2016年也降为1万亿元打头。
 
  石油寒冬自2017年开始转变。2017年,国际原油价格前三季度弱势震荡,第四季度快速攀升。普氏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全年平均为54.19美元/桶,同比增长23.9%;WTI现货年平均价格为50.79美元/桶,比上年同期增长17.2%。
 
  具体到上游板块方面。中国石油2017年,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人民币154.75亿元,比2016年的人民币31.48亿元增加人民币123.27亿元,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但中国石化方面则表现不理想,中国石化勘探及开发事业部2017年经营亏损为459亿元,仍处于亏损状态,同比增加亏损93亿元。剔除2016年出售川气东送管道公司股权收益的影响,同比减亏113亿元。该业务的亏损原因,中国石化将其归结到LNG业务增加采购费用,折旧、资产减值等。
 
  而下游方面,中国石化要比中国石油业绩理想的多。
 
  2017年,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399.61亿元,比2016年的390.26亿元增长2.4%。
 
  其中,炼油业务受益于优化产品结构、毛利上升,实现经营利润人民币325.73亿元,比2016年的人民币275.65亿元增长18.2%;化工业务抓住化工市场景气周期的有利时机,增加厚利产品产销量,但受对部分生产运行成本较高的化工装置计提减值准备影响,实现经营利润人民币73.88亿元,比2016年的人民币114.61亿元下降35.5%
 
  不过在销售及天然气与管道两大板块,中国石油经营利润仍在下降。
 
  中国石化方面则为,2017年,中国石化炼油事业部和营销及分销事业部对外销售以成品油及其他精炼石油产品为主的石油产品,对外销售收入1.32万亿元,同比增长17.2%,占公司营收50%以上。其中,汽油、柴油及煤油的销售收入为1.12万亿元。
 
  对于2018年发展情况,中国石化副董事长、总裁戴厚良在财报中表示,2018年,全球经济有望继续复苏,中国经济将从高速增长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石油石化产品消费需求将保持增长。
 
  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也表示,2018年,全球石油市场逐步趋向平衡,国际油价可能仍将维持中低位震荡运行;中国经济发展保持稳定增长,油气消费需求总体上仍保持增长态势,随着油气体制改革的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资源来源和油气合作将更加多元,成品油消费税管理等规范性法律法规的出台,将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有益于本集团业务长远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