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两会建言 | 深入推进再电气化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日期:2018-03-20    来源:中国电力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3/20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再电气化 清洁能源

  当前,大量的散烧煤与燃油消费是造成严重雾霾的主要因素之一。电能具有清洁、安全、便捷等优势,实施再电气化和电能替代对于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意义重大,是提高电煤比重、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减少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两会期间,许多代表委员针对电能替代、再电气化等内容建言献策,为解决散烧煤、燃油消费等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与看法。
 
  以电网为基础平台、以新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利于大幅降低燃料消耗和污染物排放
 
  深入推进再电气化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主持人:如何理解再电气化,再电气化在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中如何发挥作用?
 
  舒印彪: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
 
  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推进能源消费革命,要大力实施电能替代。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我国单位GDP能耗就可下降3个百分点,提高电能消费比重可有效提升我国综合能效。从当前来看,要加快推进以电代煤。发电是煤炭最高效、最清洁的利用方式,全球60%的煤炭用于发电,发达国家发电用煤比重超过80%,而我国仅占50%,大量煤炭直接燃烧,利用方式粗放。2017年我国煤炭消费38亿吨左右,还有7亿吨左右的散烧煤,都可以用电能替代,我国正在大力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煤改电”和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从长远来看,要加快发展电动汽车。2017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2亿辆,交通用油约2.5亿吨,占石油消费总量的40%左右。我国人均汽车保有量仅为发达国家的30%,近几年年均新增汽车超过2000万辆,年均增加石油消费约3000万吨,加大了我国石油对外依赖,加快发展电动汽车的任务十分紧迫。
 
  发展新能源、实施电能替代,都要以电网为基础平台。加快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打造新一代电力系统,构建统一电力市场,完善市场机制,是推进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能源清洁转型的战略选择。
 
  全国人大山西代表团:
 
  电能是清洁、高效、便捷的二次能源,终端利用效率在90%以上,创造经济价值的效率为石油的3倍、煤炭的17倍。电气化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标志。进入21世纪,以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为特征的新一轮能源革命蓬勃兴起。实现能源转型,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根本途径是再电气化。从能源生产环节看,再电气化是指大规模开发利用清洁能源特别是新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新能源主要通过转化为电能加以利用;从能源消费环节看,再电气化是指电能对煤炭、石油等终端化石能源的广泛替代,从而显著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通过再电气化满足各种用能需求,提升整体能源利用效率,将成为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常态。随着再电气化的深入推进,电为中心、电网为基础平台的能源发展格局将日益凸显。电能替代是再电气化的重要途径,是能源消费革命的基本方向,对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效率效益,意义重大。
 
  全国人大江西代表团:
 
  加大电能替代力度、实施再电气化战略,有利于大幅降低燃料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对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建议国家实施以电能替代为核心的再电气化战略,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电采暖,大力支持电动汽车发展。
 
  陈修言:全国政协委员,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福建电力将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再电气化”部署。在供给侧,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全面加快电网高质量发展,打造新一代电力系统,更好满足清洁能源大规模接入需要。在消费侧,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柴,在推动福建绿色发展的同时促进电力消纳。
 
  利用技术门槛调控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突破动力电池技术瓶颈,汽车产业向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推动
 
  新能源汽车前景美好技术难题需先破解
 
  主持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速,但在市场火爆的同时,一些问题也浮出水面,如电池的技术瓶颈、回收,充电设施建设等问题。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新能源汽车是重要方面。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还存在哪些障碍?如何更好地促进行业发展呢?
 
  张天任: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
 
  随着新能源汽车开始成批量投入使用,锂电池回收也日渐成为行业内亟需解决的新命题。当前锂电池回收的难度主要体现在技术上,其回收还未形成一套完整的设备与技术。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废旧电池回收过程中遇到包括产品定性、标准不统一以及税收偏高等问题。
 
  因此,应规范化构建全国废旧铅蓄电池回收体系。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最新公布数据,2017年我国金属铅的产量为472万吨,约占全球铅总产量的44%。其中,超过85%的铅被用于生产铅蓄电池,销售后遍布在广大消费者手中。铅蓄电池生产过程的环境污染隐患可防可治可控,而非法回收处置环节的铅污染形势最为严重。将外观完整、无破损的废旧铅蓄电池列为普通废物,少量破损的废铅蓄电池则应以危险废物对待,建议放宽收贮仓库的选址要求,由地方政府统一出台切实可行的收贮仓库工程建设标准,同时在一省范围以普通物流运输车对无破损的废旧铅蓄电池进行转移运输,使得电池规范化回收体系构建更易落地。
 
  叶新华: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元立金属制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电动自行车已成为中国普通百姓很重要的一种出行交通工具,以每年3000多万辆的速度在增加。为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提供动力的主要是铅酸电池,占比高达95%以上。而铅酸电池的使用寿命一般只有一到两年,产生了数目巨大的废旧铅酸电池。
 
  铅酸电池中的铅和铅氧化物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危及人体的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血系统、肾脏等。其污染不仅具有周期长、隐藏性大等特点,潜在的环境危害也十分严重,如若处理不当极易造成二次污染,造成不可逆的生态灾害,比一般的尾气、废气和废水危害更大。
 
  国家有关部门要尽快采取措施落实国办发(2016)99号文件,尽快出台具体、可操作性的铅酸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回收体系,确保废旧铅酸电池的有序回收和安全、环保、资源化利用,建立废旧铅酸电池回收的准入门槛。
 
  严禁一般废旧回收人员收购废旧电池,制定规范,采取收取押金、回购、以旧换新等措施,引导消费者前往正规回收网点更换和交回废旧电池。同时建议制定扶持政策,对正规回收网点及规范的废旧铅酸电池再生利用企业给予税收、财政资金的支持,确保正规回收网点和规范再生利用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王连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环境压力,国家将汽车产业逐步向新能源方向引导,并将汽车产业向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推动。建议利用技术门槛调控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并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弱化投资准入的审查限制,国家应以工信部的资质审查作为新能源汽车企业生产资质及产品准入的主要把关口,加大工信部对新能源汽车资质审核的监管。另外,应集中精力和财力推动汽车动力电池革命,通过政策和市场两股力量得以实现。政策上,建设动力电池国家实验室,推动富锂锰固态电池等高比能量锂电池技术。市场上,通过双积分、补贴、免税等政策,淘汰低电池能量密度的电池生产企业。同时,建议国家进一步推动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推广,在有一定基础的地区设立氢燃料电池推广运营示范区。
 
  曾庆洪: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
 
  建议加强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立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立法机关授权试点或制定暂行条例等方式,加快制定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专项法规,保障相关测试“合法上路”;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法,优化政策规划实施、安全性管理、标准化建设和技术合作,突破动力电池技术瓶颈。相信,随着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的推进,更多的一次能源将转化为电能,输送到负荷中心,有效替代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费。
 
  加速终端用能再电气化进程
 
  挖掘电能替代潜力留住青山绿水
 
  主持人:电能作为清洁能源,在绿色发展的趋势下成为替代传统能源的主力军之一,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电能替代的优势何在?除了目前大规模使用的电能替代散烧煤、替代汽油以外,还有哪些潜在市场呢?
 
  欧阳华:全国人大代表、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
 
  电能替代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明显,应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优化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为前提,充分发挥电能清洁、环保、高效的优越性,运用示范项目、配套建设、产学研等措施和政策,积极引导并推动终端用能领域的煤(油)改电工作,不断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求,加速终端用能再电气化进程。
 
  电能替代能够促进清洁发展。随着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的推进,清洁能源将得到更大规模利用,更多的一次能源将转化为电能,输送到负荷中心,为电动交通、电锅炉、电窑炉、电采暖、电炊具的大规模应用提供充足的清洁电力供应,有效替代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费,并为太阳能、风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拓展市场空间。清洁能源大多需转化为电能的形式才能够高效利用,实施电能替代是清洁能源发展的必然要求。
 
  周文对: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三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电驱动机械是我国新能源机械设备发展的趋势。目前,我国新能源工程机械研究的技术理念逐步形成,部分新能源工程机械设备已经实现了产业化发展,三一、柳工、山河智能及中联等国内大型的工程机械企业均已推出了自己的新能源机械设备。在众多的新能源机械中,电驱动机械设备的优点明显,动力电池技术日趋成熟,产品也更加稳定。虽缺乏统一的制度化标准,但发展势头迅猛。
 
  工业的飞速发展使能源紧缺现象日益严重,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低碳经济迫切需要开发出新的能源方式为机械提供动力。电能来源多样化,绿色环保的电动机械符合低碳经济的要求,这不仅可以缓解日益严峻的能源危机,还能为未来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针对排放和污染情况,国家可出台相应激励政策,即奖励或补贴使用新能源工程机械的个人或企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