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两会专访 | 天齐锂业蒋卫平:探索实现锂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路径

日期:2018-03-05    来源:新华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3/05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齐锂业 蒋卫平 两会 锂业 新能源汽车

  3月3日,在2018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记者同来自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锂业龙头企业——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进行了一次“锂业与国家发展”的专题对话。蒋卫平表示,锂业的发展不仅关乎企业本身的转型升级,还关乎国家在绿色发展、生态文明以及精准扶贫等战略上的软实力提升。
 
  推动产业升级,支持“中国创造”
 
  “我们立足实业,经过多年拼搏,将天齐从一个县城的小企业在20年内发展成为全球排名前列的锂业跨国集团,希望向世界证明中国人有能力做好新能源产业,实现‘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弯道超车。”蒋卫平向记者表示。
 
  蒋卫平认为,要实现弯道超车,首先技术是核心竞争力。天齐锂业在经营之初便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优化采选矿技术,完善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发展到今天更是向国际一流标准看齐,以自动化和智能化为创新驱动力,创建全球研究院,吸引国际高端技术人才,提升公司在新能源材料领域的研发实力,不断实现产业升级。其次,是专注调研和分析自身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与规律,了解自己在行业的定位与竞争力动态变化,永远保持开放和学习的心态。此外,需要引入和执行现代商业管理模式和制度,保持高效的运营效率,关注对人才的培养和支持、激励,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因为公司真正的核心资产是人才团队。
 
  定位新能源,坚持绿色环保为先
 
  蒋卫平在访谈时提到,国家在深入推进绿色发展理念,而天齐锂业的定位是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生产核心材料,本就要求为促进全球绿色低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因而历来在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规划和生产过程中,都将环境保护放在首要地位。
 
  据了解,近三年来,天齐锂业境内生产基地已累计投入环保治理费用1.53亿元,淘汰、更新、增添32台(套)环保设施和设备,环保工艺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无一次环保事故发生,无一次环保行政处罚。今年计划再投入超过6000万元,采用最成熟的工业净化技术,引入最严环保标准,加大对烟气、粉尘的精准治理。
 
  蒋卫平还表示,中国企业发展要想“走出去”、实现国际化,其中,树立环保意识、优化工艺流程、践行“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是企业获得国际认可、实现国际化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对企业走向世界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发挥软实力,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
 
  蒋卫平说,“实业报国不只限于企业的商业价值,还包括社会价值。我们不仅要做以锂业为核心的新能源材料产业国际领导者,也要在社会责任上有所作为。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企业作为社会公民,有责任和义务响应国家号召,参与乡村建设,通过发挥自身运营及管理优势,创建可复制的乡村建设示范项目,做到社会效益最大化。”
 
  近年来,天齐锂业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精准扶贫原则,成立专门部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拨出1000万元专项款,在企业发源地遂宁推行健康扶贫工程三大工程,其中 “联村示范卫生室”项目,打造出了全国首创的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扶贫模式。
 
  项目通过在区域集中、常住人口多的行政村新建或改扩建,形成以联村示范卫生室为中心,带动其他村卫生室满足基本功能的布局。提升农村居民就医条件,逐步达到农村居民看病有标准医疗机构、有合格医生护士、有规范医疗服务、有完善设施设备,能独立开展“3+1”检查,真正做到诊断有依据、治疗有效果,致力于达到“小病不出村”的目标,间接贡献于保障农村地区的有效生产力。
 
  据悉,两年来,首期十大卫生室总计覆盖村落54个,覆盖面积135.54平方千米,惠及人口12万人。
 
  蒋卫平呼吁越来越多有能力的企业加入到创建示范性、可复制的健康乡村、生态乡村及人居改善项目中来,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