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李书福:发展“液态阳光经济”甲醇汽车市场化还需政策支持

日期:2018-03-02    来源:中国网财经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3/02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两会 新能源产业 甲醇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即将召开。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网约车发展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进行深入调研,将提交《“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净化网约车行业发展空间促平台提升内功》建议。
 
  世界第四次能源革命,即绿色能源革命,正在酝酿中,各国正竭力推动以高效化、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绿色能源时代的到来。面对全球性的绿色发展的重大机遇,中国需及早谋划行动,抢占先机。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对化石能源,特别是对煤资源的依赖程度过高,并且因大量消耗化石能源带来的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排放问题日益严重。因此对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推广是刻不容缓的,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绿色发展,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甲醇具有超级清洁燃料的特征,根据中科院报告显示,其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低于煤和石油的排放量50%以上,且排放的碳氧化物、硫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和颗粒物微乎其微。同时,甲醇与汽油、柴油理化性质相近,便于储存和运输。利用甲醇作为燃料,可加快摆脱对煤资源的依赖,并可在没有任何政府补贴的情况下进行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此外,作为一种多用途的能量载体,甲醇可应用于石油化工原料、锅炉燃料、船用燃料、车用燃料等多个领域。同时,我们也可以探索用较丰富的电力资源制造甲醇,用甲醇作为电力的储能载体。科学研究还表明,甲醇是许多工程菌培养基原料,是发展食品药品工业的重要基础。综上,在当前和可预见的未来,甲醇作为一种具有清洁燃烧特性和卓越的运输优势的来源广泛且兼具绿色、高效、经济特征的能量载体,甲醇也是工业乙醇的底物,将成为世界绿色发展时代能源的重要选择。

  李书福代表建议:发展“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
 
  太阳能是人类使用的所有能源的根本来源,是永不枯竭的清洁能源。在自然系统中,液体是效率最高的媒介,具有能量存储密度高、稳定性好、存储过程损耗低、易于运输等特点。而甲醇就是液态化的阳光,是一种实现绿色发展的高效、经济、环保的能源系统。因此经济学界提出了“液态阳光经济”概念,指将甲醇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与自然和谐共处,由此催生、引发、行成的经济。
 
  然而,“液态阳光经济”和甲醇汽车在进一步发展方面还存在政策支持不足、技术有待突破、国际竞争激烈、配套设施不成熟等诸多挑战。
 
  中央牵头,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先行先试
 
  “液态阳光经济”虽然有各种优势,但其发展明显滞后。国家和厂商对于新能源产业及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以及类似特斯拉等海外新能源车的宣传,促进了大众对于新能源产业及新能源车(电动)的认知。甲醇汽车及甲醇燃料的推广应用也应该像推广电动汽车一样重视,因为其效果与电动汽车一样明显。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