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政策 » 中国能源政策 » 能源政策导报

政策解读 | 湖南省管道燃气配气价格管理办法(试行)

日期:2018-02-23    来源:湖南省发改委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2/23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行业 燃气企业 配气价格

一、为什么要出台《办法》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28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发改价格【2017】1941号),进一步加强配气环节监管,完善管道燃气定价机制,促进我省管道燃气行业的健康发展,根据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强配气价格监管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发改价格[2017]1171号),我们出台了《湖南省管道燃气配气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二、《办法》出台过程

根据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强配气价格监管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发改价格[2017]1171号)要求,借鉴外省市已出台管道燃气配气价格管理办法,8月下旬,我们草拟了《湖南省管道燃气配气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征求政府有关部门和燃气企业代表意见,共征集市州发改委意见建议38条,燃气企业意见20条。在采纳相关意见建议并做修改后,形成修改稿,再次征求市州发改委、燃气企业代表意见和委内相关处室意见。12月1日召开全省燃气企业代表和市州发改委座谈会,研究讨论,听取意见建议,修改形成《湖南省管道燃气配气价格管理办法(试行)》

三、《办法》主要内容

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改革目标,遵循“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核定独立的管道燃气配气价格。

《办法》共分四个章节22条。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办法》制定依据、适用范围、管理权限等。

第二章价格制定与调整。明确了配气价格制定和调整的基本原则、核定方法、主要指标的界定、调整周期等。

第三章定价程序和信息公开。明确了配气价格核定和调整的一般程序,应向社会公布的价格核定和调整信息,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并强化社会监督。

第四章附则。明确价格检查和违法查处、有效期等。

四、《办法》主要亮点

一是严格遵循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强配气价格监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精神。《办法》对主要概念、核心参数严格按照《指导意见》进行明确,包括燃气企业年度准许总收入组成和有效资产的定义、准许收益计算基数、准许收益率范围和供销差率的取值等,建立完善定价办法。同时,准许收益率在7%上限范围内指导各市州因地制宜,合理定价。

二是借鉴外省经验。根据国家发改委配气价格管理培训会议精神,借鉴外省市经验,结合湖南实际确定。

三是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准许收益率按配气管网负荷率不低于50%取得相应税后全投资收益率的原则确定,供销差率按新建不超过5%、运行3年及以上不超过4%确定。这些规定有利于激励燃气企业积极开拓市场,扩大用气规模,提高管理水平,降本增效,从而进一步降低配气价格,促进天然气行业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