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上海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发布 混动车补贴大退坡

日期:2018-02-10    来源:新浪综合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2/10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补贴 混动车

  2月9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制订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该“办法”明确本市将对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继续给予政策支持,并对政策进行了解读,免费沪牌政策还将延续,但营运类的混合动力轿车被排除在外,补贴将进一步退坡。
 
  免费车牌拒绝失信者
 
  《实施办法》指出,其适用的消费者包括个人用户和单位用户。其中,个人用户是指信用状况良好、持有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且自申请之日前1年不存在相关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录的人员,具体包括:(1)本市户籍居民;(2)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3)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且最近24个月内连续在本市缴纳社保满一年的非本市户籍人员;(4)持有有效身份证件且在本市居住1年以上的港澳台居民、华侨及外籍人员。
 
  个人用户中提到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录”主要包括:(1)驾驶机动车发生5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2)被处以暂扣或者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拘留的行政处罚。
 
  《实施办法》对个人用户和单位用户提出了“信用状况良好”的要求。信用状况良好是指个人或单位用户在本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未记载相关失信信息。失信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下列情形:各类税费欠缴信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逃票信息;酒驾等信息;考试作弊信息;涉及财产纠纷的民商事生效判决信息,不执行生效判决的信息;以及从事非法客运信息等。
 
  地方补贴优惠再退坡
 
  《实施办法》明确,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在中央财政补助基础上,根据本市新能源汽车登记车型有关信息和本市确定的补助标准,再给予本市财政补助。
 
  和上一轮政策相比,本次财政补助政策变化主要有几点:(1)按照中央补助标准,结合本市推广目标要求,设定本市补助标准。对符合条件的纯电动汽车,本市按照中央财政补助1:0.5给予本市财政补助;对符合条件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且发动机排量不大于1.6升的,本市按照中央财政补助1:0.3给予本市财政补助。(2)加大对燃料电池汽车的支持力度。
 
  补贴调整影响主要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按照去年国家的补贴政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国家补贴2.4万,上海按照1:0.5的标准补贴,而今年按照0.3的标准补贴,将意味着补贴额度减少数千元。“今天国家补贴标准还没有出来,但预计针对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也将减少,加上今年地方补贴比例已经下降到30%,补贴总额大约减少了1万元。”上汽荣威有关人士说。
 
  专用牌照重点支持个人
 
  对于众多参与专车运营的混合动力轿车来说,今后或将难以获得免费沪牌了。
 
  《实施办法》明确,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用于非营运,且个人消费者名下无在本市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的,将继续免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额度。
 
  需要特别提示的是,《实施办法》 延用了新能源汽车“一车一牌”的制度安排,即新能源汽车报废,以及办理辖区外转移和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失窃手续的,专用牌照额度自动作废,不再发放额度凭证。
 
  在本市购买符合相关标准的进口新能 源 汽车,并在本市注册登记,也能获得免费专用牌照,但不能取得本市财政补助。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用于营运将不能获得免费牌照。政策指出,对于营运企业购买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用于营运,本市仍将优先发放专用营运额度。但营运汽车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用于营运的,不再享受新能源专用营运额度相关政策。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