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报告 | 2017年风电装机增速创5年新低……中国风电行业发展报告发布!

日期:2018-02-10    来源:电力大数据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2/10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 风电报告 风电统计

  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新增并网风电装机1503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64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9.2%。风电年发电量3057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4.8%,比重比2016年提高0.7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国风电建设速度下滑较为明显,2017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创近5年新低。数据显示,2017年,新增装机1503万千瓦,低于2016年427万千瓦、低于2015年1794万千瓦。分析显示,三北地区风电建设全面放缓,是导致我国风电装机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华中、华东、西南区域部分省份,风电装机有加速趋势,2018年,以上地区将成为我国风电建设的主要地区。但是受到风资源限制,增长空间相对有限。
 
  从风电设备利用率上看
 
  2017年,三北地区风电设备利用率,上升幅度比较明显,新疆、甘肃、内蒙古上升幅度高达460小时、381小时、233小时。但是华中、华东部分省份则出现了部分下滑,其中河南、江西、浙江,下滑181小时、119小时、154小时。我国中部、东部地区风电设备利用率大规模下滑,表明我国弃风现象有南移趋势。
 
 
  预计,2018年,我国整体风电装机将进一步下滑,华中、华东、南方地区部分省份将成为拉动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增长的主要地区。另外,随着清洁能源消纳政策的推进,特别是现货市场的启动,我国弃风问题有望得到进一步解决,华中、华东局部地区风电设备利用率下滑将是短期现象。
 
  华中区域
 
  作为分散式风电较为集中的华中区域,2015年至2017年风电累计并网容量持续增长。河南、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2017年风电累计并网容量分别为233万千瓦、169万千瓦、253万千瓦、33万千瓦、210万千瓦,同比2016年增长124.0%、56.5%、25.9%、30.9%、17.9%、68.0%。
 
 
  风电设备利用率上,三年来除重庆地区外,华中区域基本处于平稳增长状态。2017年河南、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风电设备利用率分别为1721小时、1995小时、2098小时、2097小时、2267小时、2353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跟踪显示
 
  华中区域是我国低风速风电发展的重要区域,由于距离负荷区较近,风电便于消纳。近年来,各个省均制定了较大规模的风电发展规划,局部地区风电出现“井喷”之势。如河南2017年以来当地政府大力发展山地风电场,持续推进4个风带山地风电场项目建设。并定下到2020年基本建成4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全省风电装机规模达到600万千瓦以上的目标。但是在当地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的环境下,风电消纳问题将逐步凸显,2017年,河南、江西风电设备利用率已经出现大规模下滑,相关部门应该谨防华中区域的弃风。
 
  东北区域
 
  东北区域是适宜建设风电场的区域,大规模建设后,也让近几年弃风率较高,这也就造成了三年来东北区域新增装机容量有限,吉林甚至出现了三年零增长的情况。从下图中可以看出,黑龙江、吉林、辽宁2017年风电累计并网容量为570万千瓦、505万千瓦、711万千瓦。
 
 
  从风电设备利用率来看,2017年东北区域的弃风限电问题得到了明显好转。黑龙江、吉林、辽宁2017年风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分别为1907小时、1721小时、2142小时,同比增长14.5%、29.1%、11.0%。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跟踪显示
 
  东北区域的风电装机已经全面减速,风电设备利用率提升明显,2017年,东北区域弃风问题得到了缓解。据了解,2017年,东北辅助服务电力市场发挥调节作用,在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新机制助推下,火电企业纷纷腾出空间,这为风电消纳让出道路。预计,未来,东北区域辅助服务市场政策有望进一步推进,风电大规模消纳空间有望进一步增大。
 
  华北区域
 
  华北区域是我国风电资源丰富的地区,内蒙古地区70米高度风能资源技术开发量就约为15亿千瓦。2017年内蒙古地区风电累计并网容量为2670万千瓦,持续增长。山东、山西两地2017年风电累计并网增速较快,分别为1061万千瓦、872万千瓦,同比增长26.5%、13.1%。
 
 
  从风电设备利用率上看,华北区域除了山东略有小幅下降外,其他地区都有所提升,可见华北地区的弃风问题也得到了相应的缓解。河北、天津、内蒙古风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分别为2250小时、2095小时、2063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跟踪显示
 
  2017年,冀北电力交易中心试水风电直接交易,为张家口风电消纳打开新通道,从而直接拉动该地区风电设备利用率。2018年,河北省又制定了《京津冀一体化可再生能源消纳实施方案》,落实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原则,完善清洁能源利用机制,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华北区域风电消纳难题正在得到缓解。
 
  华东区域
 
  华东区域沿海风电资源丰富,以江苏、福建两省份最为突出,2017年江苏和福建风电并网容量分别为656万千瓦、252万千瓦,同比增长16.9%、17.8%。
 
 
  从风电设备利用率来看,2017年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福建风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分别为1987小时、2007小时、2337小时、2006小时、2756小时,其中江苏、上海、福建同比增长0.4%、8.1%、10.1%。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跟踪显示
 
  华东区域位于电力负荷中心区,电网支撑条件较好,具有较强的消纳能力,风电设备利用率高于全国平均地区。但该区域局部差异较为明显,其中福建、安徽,浙江风电设备利用率有下滑趋势,而江苏、上海则处于上升态势,谨防华中部分省份弃风问题出现。
 
  南方区域
 
  南方区域水电资源丰富,风电装机容量相对较低,但从整体而言,南方区域的风电累计并网容量三年来呈上升趋势。2017年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分别为335万千瓦、150万千瓦、819万千瓦、369万千瓦、31万千瓦。同比2016年,除海南没有增长外,其他地区都有多增长,分别增长25.0%、123.9%、11.1%、1.9%。
 
 
  从风电设备利用率来看,2017年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风电利用小时数分别为1841小时、2280小时、2484小时、1818小时、1848小时,除广西地区风电设备利用率有小幅下降外,其他地区依然呈缓慢提升。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跟踪显示
 
  南方区域风电消纳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在发电供给侧冗余的环境下,云南、贵州作为大力发展水电的省份,火电、风电消纳压力较大。预计,风电消纳压力还将继续存在。
 
  西北区域
 
  西北区域也是我国大规模风电较为集中的区域。2017年,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藏累计装机容量分别为363万千瓦、1282万千瓦、942万千瓦、162万千瓦、1806万千瓦、0.8万千瓦,其中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同比增长45.8%、0.4%、134.8%、1.7%。
 
 
  从风电设备利用率来看,2017年陕西、新疆利用小时数较高,分别为1892小时、1750小时。青海的风电累计并网容量较高,但当地的风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并不高,为1664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跟踪显示
 
  2017年,得益于电力市场步伐加快,西北区域风电消纳成果显著。其中甘肃现货市场,大量风电企业进行日前、实时交易,从而带动了风电大规模的消纳。另外,跨省、跨区交易频次也在提升,西北风电大规模进入华中、华东区域。2018年,随着电力市场的进一步完善,清洁能源跨省、跨区交易频次、交易额度将进一步提升,西北风电消纳提升依然存在巨大空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