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七大领域央企混改计划明确 电力企业力度最大 第三批央企混改试点名单有迹可循

日期:2018-02-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2/09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混改试点 电力 央企

在近期陆续召开的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领域央企纷纷明确了混改计划,新一批混改试点开始有迹可循。

截至2017年底,发改委与国资委已确定了3批共50家混改试点企业。其中,前两批19家试点全部为央企,最早入围的有中船集团、联通集团、东航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6家央企;2017年,又有中国航空集团经发改委批复同意展开航空货运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而后,中粮集团、三峡集团、中国黄金集团、中国航信等也相继宣布混改。

但前两批混改试点的完整名单,以及第三批试点名单并未公布。官方信息透露,第三批试点企业共31家,其中,央企子公司10家,地方国企21家。

在各大央企2018年的工作部署中,上证报记者注意到,中国石油、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电科、五矿集团、国家电网、中国电建、国家能源集团(神华与国电合并)、中国华电集团、国家电投、鞍钢集团等多家央企均提出了混改计划,且不少都是首次披露。

石油军工混改谋突破

具体来看,在石油领域,中国石油明确,2018年要围绕突破瓶颈,着力抓好管理体制改革和专业化重组整合;围绕提质增效,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瘦身健体。

在军工领域,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表示,2017年,列入全国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内蒙一机集团完成军工资产整体上市,凌云股份以限制性股票方式实施骨干员工股权激励。2018年,集团将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动北斗产业发展,加快民品结构调整步伐,大力推动战略基础行业能力结构调整,继续加强资本运作,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表示:“2018年要稳妥推进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多渠道对接资本市场,打造及运作优质板块业务上市平台,探索军工资产资本化、证券化。”目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拥有大量A股公司,包括国睿科技、杰赛科技、太极股份、海康威视、卫士通、四创电子、华东电脑、凤凰光学等。其中,多数公司的大股东为科研院所,改制工作量较大。

作为央企混改的标杆,中国联通集团在年度工作会议中规划,2018年是混改后的新起点、新开局;要全面推进中国联通的互联网化运营,通过新零售、无界零售,加快新零售互联网化,加快产品互联网化。

在民航领域,中国航信2017年完成了集团公司制改制、启动了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

在冶金领域,鞍钢集团对2018年的工作目标是:深化股权多元化试点改革,推动内部企业合资合作,推动国有资本股权多元化改革,推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员工持股试点改革。中国黄金集团拟在2018年快速推进管理体制变革、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处僵治困”专项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此外,五矿集团年度工作会上指出,2018年要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开展子公司股权多元化改革;加快调整优化现有产业布局;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用新体制、新机制促进新业务发展壮大。研究推动中央企业产业合作和重组整合,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圆满完成专项任务。

电力央企今年混改力度大

在上述七大领域中,电力企业2018年的混改力度最大、涉及面最广。据上证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华电、国家电投集团、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8家央企提出了2018年混改工作部署。

国家电网指出,2018年要统筹电力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和内部管理变革,着力在深化输配电价改革、加快电力市场建设、推动增量配电业务放开试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供电服务体系、深化产融结合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南方电网提出,2018年要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推进投融资机制改革。中国华能表示,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股权多元化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破、有立、有降。中国华电提出,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提出,坚持建设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的方向,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资产证券化和债转股。

国家能源集团表示,2018年要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建设。要结合重组整合,整体谋划好试点建设,稳妥推进产业板块整合,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要用好上市平台,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着眼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研究制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聚焦重点领域,稳妥有序推进,支持基层企业试点。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提出,2018年要加快战略性重组步伐,持续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认真推进总部机构改革;继续强化资本运作,加快金融板块布局;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