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锂电四巨头2018同时出招!

日期:2018-02-09    来源:锂电大数据  作者:陈荣逸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2/09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比亚迪 孚能科技 国轩高科

  进入2018年2月份,随着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孚能科技四大巨头的频上头条,锂电市场再度风起云涌。
 
  四巨头的近况如何?他们放出了什么样的大招?
 
  宁德时代:“朋友圈”再现大咖
 
  近日,阿斯顿·马丁正式对外宣布了为中国市场制定的总额达6.2亿英镑(约合人民币54.4亿元)的五年贸易及投资计划。
 

 
  据悉,宁德时代已经进入到阿斯顿·马丁的首款纯电动车的电池供应商名单之中,这款纯电动车限量155辆,将于2019年发售。
 
  除了最近的阿斯顿·马丁之外,包括宝马、大众和戴姆勒在内的多家欧系品牌都将宁德时代作为了电池供应商。
 
  在国内,宁德时代的朋友圈车企更是高达46家,其中6大国有汽车集团当中,宁德时代已集齐3家,如下图所示:
 
 
  比亚迪:不止全面 更是超一流
 
 
  2月7日晚,比亚迪发布的1月份销量快报披露,公司1月份销售汽车42338辆,同比增长47%,其中,新能源车1月份销量为7151辆,同比增长1082%。这是比亚迪首次披露月度销量数据。
 
  不用说,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当然是比亚迪的电池。
 
  2月3日,青海盐湖比亚迪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及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公司的“3+2”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正式启动,总投资近80亿元。这是国内最大的碳酸锂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建设完成后盐湖股份碳酸锂产能将达到年产6万吨,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45亿元。
 
  国轩高科:大单制造者再造大单
 
  2月5日,国轩高科与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合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项协议中,大运汽车向合肥国轩采购 6000 套纯电动物流车电池系统,合同总金额约7.5亿元。
 

 
  截至目前,国轩高科陆续收到的大额订单有江淮汽车2018年1-4 月约2万套江淮 IEV 系列轿车动力电池订单、北汽新能源2018年上半年2.3 万套北汽 EC180 轿车动力电池订单等。
 
  此外,在1月30日,国轩高科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介绍了公司锂电池相关业务的最新进展情况。国轩高科高管表示,2018年1月公司已确定为福特与众泰合资公司开发的第一款车型提供三元622动力电池,该车续航里程达到350km以上。目前正在进行相关车型设计与开发工作。
 
  在电池技术路线方面,国轩高科承接的国家科技部300wh/kg高能量密度重大科技专项目前进展顺利,公司已开发出三元811软包电芯,能量密度到达302wh/kg,且目前已开始建设相关产品中试线,计划2019年开始建设产线。
 
  孚能科技:从黑马向白马转变
 
  2月7日,孚能科技宣布实现C轮融资50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包括中国风投基金、国新国信东吴海外基金、兴业银行、东兴资本等。
 

 
  这场2018开年大作,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大手笔——自2017年至今,在锂电池资本领域中,50亿是全球单笔最大融资额。孚能科技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独角兽。
 
  2017年,孚能科技的动力电池系统出货量已进入全球前十位。2017年12月20日,孚能科技与北汽集团签约达成了目前国内新能源领域单笔采购数量最大的订单《五年百万台电池战略采购协议》及一系列合作协议。
 
  根据孚能科技的规划,到2020年孚能科技将形成40GWh年产能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小结:2017年动力电池市场初显洗牌的威力。在高端不足、低端过剩的大环境下,产品没有优势、未能紧跟市场节奏的锂电企业压力大增。但是,“吹尽狂沙始到金”,部分锂电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深入研发技术、降低成本、提升性能,不止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并快速发展,更有助于整个行业的长期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