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晋能集团再迎产业大变革!主攻清洁能源

日期:2018-02-09    来源:山西资本圈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2/09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晋能集团 煤炭产量 煤炭贸易

  2月7日,作为山西七大煤企之一的晋能集团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这应该算得上一次“信息量”颇大的年度总结会。
  
  晋能集团2017年煤炭产量完成7366.2万吨,发电量完成189.7亿千瓦时,售电量完成75.8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发电量完成13.9亿千瓦时,煤炭贸易量完成1.6亿吨,营业收入完成1026亿元,实现利润16.4亿元,资产规模达到2620亿元,各项指标均好于2016年,尤其营收和利润更是实现了快速增长,所以这份业绩还算理想。
  
  而除了这份令人满意的业绩之外,最为引人关注的当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启瑞所作的题为《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建成一流清洁能源集团》的重要讲话。
  
  在这份讲话中,王启瑞直言:“把集团的战略目标由“建设一流综合能源集团”升级为“建设一流清洁能源集团”,建立以“清洁能源为主业,煤炭、电力(电网)、房地产为辅业,新材料、金融为新产业”的“一主、三辅、两新”产业体系。把清洁能源作为集团转型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主攻方向,坚定不移地推进清洁能源向规模化、高端化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煤炭、电力(电网)向清洁化、高效化转型,加快构建具有晋能特色的清洁能源产业体系”。
  
  从王启瑞的此番表态来看,晋能集团再次加速转型势在必行,虽然从目前来看,煤炭、电力(电网)仍然是集团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这两者均不再是集团未来发展的重心,清洁能源将成为主攻方向,集团定位也将从“一流综合能源集团”向“一流清洁能源集团”跨进,此举意味着晋能发展再迎大变革。
  
  众所周知,2013年4月,山西省推动山西煤销集团与国际电力进行合并重组正式组建成立晋能集团,山西煤销集团当时仍为山西营收规模最大的省属煤炭国企,而后者也是山西电力行业领军企业,旗下发电及电网资产实力不俗,所以晋能集团甫一成立便是山西传统能源巨头。
  
  然而由于煤炭运销体制改革和煤炭市场的低迷,旗下煤炭资产质量并不占优势的晋能集团业绩持续下滑,在此过程中,晋能集团便不断开始尝试转型,而以光伏、风能为主的清洁能源便成为集团转型发力点,集团定位也开始从传统能源向综合能源转型。
  
  当然,晋能集团清洁能源板块的表现也足够给力,其中主营光伏组件的晋能清洁科技短时间内便成为了国内光伏行业的知名品牌,集团主营业务也基本形成了煤炭、电力、清洁能源三足鼎立的局面。
  
  不过随着山西煤炭领域进一步整合,五大煤炭集团“再度回归”,山西开始进入“后七大煤企时代”,同时主业“三足鼎立”的格局也不符合山西新一轮国企改革继续推进的要求,所以在此背景下,晋能集团如今提出以快速增长的清洁能源板块为主业和以煤炭、电力(电网)、房地产为辅业的产业发展格局,显然也是在结合集团未来发展和山西省属国企改革进程之后的综合考量。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