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震惊!350亿美元石油和天然气股票遭挪威主权基金剥离

日期:2018-02-06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2/06
1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股票 天然气板块 天然气产业

   北京时间2月6日,管理市值1.1万亿美元的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再次发声震惊世界:“基金宣布剥离全部油和天然气行业相关股票,资产总计350亿美元。”
 
  在政府作出回应之际,该主权财富基金一名前高级经济顾问表示,挪威投资巨头不应该浪费任何时间,现在就开始抛售。
 
 
 
  挪威奥斯陆商学院的副教授Espen Henriksen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基金应该利用其资金优势配置资产,并逐渐减少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备。”
 
  挪威基金退出原油的配置主要是基于提升国家的风险敞口预期考虑。
 
  作为西欧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气生产国,挪威的出口大宗商品中,原油和天然气占比50%。但是随着新能源快速增长,对于石油的需求已经触顶,再投资生产这类原材料的公司风险大幅上升。
 
  此前,挪威财政部正在对于该主权财富基金的动作进行分析,并将在今年春天发布白皮书报告,政府将在下半年议会决定之前发表意见。
 
  而挪威主权基金作为中央银行的一部分,也将从政府那里获得投资指导方针。
 
  Henriksen说,基金这一最新动作是“风险促使资产经理拥有更多的政治权力来开了一个不幸的先例。”
 
  财政委员会的保守党成员Mudassar Kapur表示,执政的保守党面对指数的变化是持开放心态的,但仍需要进行深入的了解和分析。
 
  但是大多数委员表示,2014年的油价极大地冲击了挪威的基金,财政部应该尽快通过这个剥离方案。
 
  而反对党则在2015年违背政府的意愿将煤炭相关资产进行了剥离。
 
  财政委员会社会主义左翼议员Kari Elisabeth Kaski说“我们对于石油基金的管理经验很大程度超出了财政部的反对意见,如果这次发生了什么,我也不会感到惊讶。”
 
  挪威财政部国务秘书Marianne Groth表示,“这个大计划会被全面和友好的对待。”
 
  挪威基金发言人Thomas Sevang,拒绝在财政部发表意见之前发表评论。该基金此前曾表示,任何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撤资都将在许多年内进行。
 
  但投资者还有一定的回旋余地,只要其回报不偏离基准收益率1.25个百分点以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当它交易股票以避免前运行时,它就擅长掩盖它的踪迹。
 
  “我相信这将是一个专业的方式处理,而我们不会出现故意要亏钱愚蠢动作。”Henriksen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