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新媒体时代,能源企业如何塑造品牌?

日期:2018-02-06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2/06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品牌 协鑫新能源

有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我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20多个国家设立56个经贸合作区,光伏与高铁、核电一道成为了中国走出国门的铭牌。其中光伏产业的新增装机量和累计量连续几年位居全球第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区域,可再生能源的应用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同时也涌现出像协鑫集团、汉能、阳光电源等一批优秀的光伏企业

优秀的企业既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也是提高供给质量的主力军和新技术新产业的重要开拓者,公司质量如何,直接检验着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能源媒体、能源记者有责任,把企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转播出去,以此推动行业整体的高质量发展,树立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标杆和旗帜,保障稳定供应,与企业共建绿水蓝天。

2月4日,由中国记协指导、华夏能源网举办的2017中国能源传播大会在北京落下帷幕。大会评出并颁发了多个媒体传播大奖和企业品牌大奖,旨在表彰常年坚守和奔跑在能源一线的媒体人,和不忘初心、谨守工匠精神的新能源企业。是一次以能源记者、企业为核心的行业颁奖活动。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分获得年度影响力领军品牌;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获年度新锐能源品牌奖。

圆桌对话1媒体与企业平衡与博弈

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国家气候战略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协鑫集团首席新闻发言人胡斌、汉能薄膜发电副总裁首席内容官庄稀海、保利协鑫副总裁吕锦标、阳光电源副总裁张友权等嘉宾出席。

媒体与企业:如何营造能源品牌传播的大趋势

曾几何时,企业与媒体陷入微妙的博弈,媒体要挖热点,企业觉得是揭丑,媒体认为牺牲企业或者地方政府的信誉是为了行业和整体,企业认为这个是向更好状态发展过程中必然过程;一个抓,一个躲,二者若即若离,又如影随行。如何抓住行业脉搏,讲好能源故事?媒体和企业如何更好合作?共同传播绿色理念,共担能源领域品牌传递的社会责任,成为媒体、企业探究的课题。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表示,党中央一直在提“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理念,这个理念体现在能源上,一定要传播,媒体要讲好能源的“故事”。

他指出,新闻记者新闻报道对社会、政府、对行业发展都是一种鞭策。媒体正确反映社会对能源企业的期盼和要求,对企业的所作所为有真实的报道,会对能源产业发展产生积极的建设性。批评一个企业、批评某种现象,不是把这个企业打死,而是让它更好体现新时代发展思想、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更好为社会、为大众服务,这是新闻工作者应该发挥的作用。

保利协鑫副总裁吕锦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企业、媒体有各自不同的角度,是站在不同角度看问题,相互之间一定要有效沟通、真诚沟通,这才是最重要的。

新媒体时代:如何经营绿色品牌,企业各有各的打法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品牌的建立与宣传,协鑫集团首席新闻发言人胡斌认为,企业不单要讲好自己的故事,有一个对谁讲、如何讲的问题。协鑫这样的企业也要重新定位自己,做好从危机管理者向问题预防者转变,从事件传播者向价值创造者转变,从形象展示者向关系管理者转变,从信息报道者向内容分发者转变,从宣传工作者向生态培育者转变,为企业、行业的健康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他告诉笔者,“对于协鑫来讲,尽管有一定的规模,在某些领域做到了世界第一,但品牌是否做到世界第一?我觉得还远远没有,我们要保持一颗谦卑的心,在客户面前、市场面前、媒体面前永远要保持谦卑、保持低调,一方面讲好自己的故事,另一方面要真诚沟通,把我们的品牌做好。”

正如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怎么理解品牌?企业如何在大品牌下面去延伸,针对不同群体的品牌口号、品牌传播,同作为光伏薄膜组件商龙头的汉能,在品牌打造和品牌延伸布局上有自己的打法。企业视品牌建立为战略部署,仅2018年上半年就有一次非常重大的全球品牌换新发布会,品牌背后的战略、口号、主张、陈述及传播,是企业管理层最关注的问题。

“为什么要做品牌发布会?并不是换了LOGO,LOGO变字体、颜色并不重要,最关键的是我们怎么看?它是个综合体,美誉度、口碑都属于做生意的一部分,哪怕是跟政府打交道、跟企业打交道,也得展现出这种实力来。”

“我赞同‘品牌主张’的说法,呼吁媒体和社会大家要爱护能源企业。”

“一个能源企业从做起来到现在,哪一个不是摸爬滚打经历了千重万险的。非常感谢今天的媒体朋友,大家都满怀善意看待新能源诞生,新能源未来有一定会给大家回报。”汉能副总裁庄希海如是说。

光伏产业的另一只劲旅--阳光电源则一向重视企业品牌保护,企业2018年确立了新使命、新愿景、新LOGO,并且第一次正式在行业内宣传和传播了企业品牌形象。由原来“清洁电力技术的实力派”转变成“清洁电力转换技术的全球领跑者”。

据悉,中国能源传播大会已经举办了四年,从最初能源记者圈的年底聚会,发展到作品评选、行业探讨交流的论坛活动,为能源媒体和能源企业搭建了合作共赢的交流平台,多家媒体和企业参加评选,是中国能源产业和新媒体人共聚的平台。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