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工信部:我国新能源汽车“换道超车”,动力电池价格五年间下降70%

日期:2018-02-01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刘文琦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2/01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工信部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1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介绍了2017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我国在2017年产销量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累计保有量达到18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50%以上。此外,在技术水平上,动力电池以及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都有很大的提升,充电设施的建设也在稳步推进。
 
  另外,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度将于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积分办法实施以后,工信部会搭建一个积分交易平台,让正积分和负积分通过市场交易归零,通过这种方式,来达到合规要求,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健康持续发展。
 
  而各主要汽车生产企业也会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加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布局和产品开发,努力提高汽车的节能水平,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以下为此次新闻发布会关于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领域内容梳理: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记者: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在国际上处于一个什么水平?

  苗圩: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情况来看,中国目前处在世界的前列,无论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还是从充电设施的建设普及程度来说,中国都处在前列。
 
  2017年我们产销量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累计保有量达到18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50%以上。
 
  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从2017年底达到的水平和2012年相比较,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提高了2倍,价格下降了70%。另外,现在一批领先的企业纯电动汽车主流车型续航里程都可以达到300公里以上,这是与国际水平相当。
 
  产业体系基本建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从电池、电机、电控系统整个产业体系还是比较完整的,动力电池方面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动力电池的产国。
 
  企业的竞争能力大幅度的提升,有四家企业进入了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前10名,新能源客车的出口已经多达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分电池电机企业已经为国际跨国汽车企业成功提供了产品,成为了它们的供应商。
 
  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在稳步推进,像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建成了规模化的充电服务网络,车桩比大概可以做到1:1.3:~1:1.5的比例,国家电网公司也在高速公路的沿线布局建设充电设施。
 
  所以,从整体上来看,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抢占先机的重要机遇,我们叫“换道超车”。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
 
  记者: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度实施以来倍受关注,目前企业的反馈情况如何?有分析称新能源汽车的企业生产资质现在门槛依然过高,想请问这如果影响了企业的积极性,“双积分”制的推出能否弥补这一不利影响,未来门槛能否降低?今年新能源汽车的政府补贴将会有很大的退坡,这是否会对企业带来生产压力,有哪些应对措施?
 
  辛国斌:关于新能源汽车积分,积分办法在2017年9月27日就正式对外发布了,将于2018年4月1日开始实施。在这个政策研究制定过程中,我们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包括中外资企业都深入参与了这个政策制定过程。
 
  据我们掌握情况,部分企业还面临一定的达标压力。以2016年为例,123家汽车企业中,有42家企业没有达到燃料消耗量标准要求,其中也有产销规模较大的企业,不少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产品规划布局方面,距离2019年和2020年积分比例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我们也通过各种方式方法来提醒企业要引起重视,要根据积分办法中平均燃料消耗量标准和新能源汽车的比例要求,尽早进行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布局,反应慢了不仅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还将错失发展的良机。
 
  同时我们要了解到,各主要汽车生产企业也在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加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布局和产品开发,努力提高汽车的节能水平,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积分办法实施以后,也要积极开展积分交易,我们会搭建一个积分交易平台,让正积分和负积分能够通过市场交易来归零,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达到合规要求,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健康持续发展。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各部门、各地方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产业发展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明显增强,还存在着行业散、小、乱的现状,产品的安全隐患也还一定程度的存在,创新能力不强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没有彻底扭转、取得突破。
 
  为了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经营活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工信部制定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这是以工信部39号令的形式对外发布的,已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适当提高了新能源汽车的准入门槛,增加了安全监管等方面的要求,就是要通过这样一个方式,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健康持续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