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发改委谈“天然气短缺”:供应保障取得阶段性成效

日期:2018-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1/23
12: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供应体系 天然气加气站

  在今日召开的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介绍,前段时间,针对天然气供应偏紧压力,有关方面围绕“增、保、压、防”做好工作。通过努力,天然气供应保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12月13日,出租车排队等候在加气站外。当日,在西安市长鸣路上的一处加气站,上百辆出租车排队等候进站加气,队伍绵延数百米。据介绍,冬季来临西安市天然气用量激增,加气站进行了限量供应,导致出租车闹起了“气荒”。
 
  严鹏程指出,前段时间,针对天然气供应偏紧压力,有关方面围绕“增、保、压、防”做好工作,“增”就是增加供应、“保”就是保供气价格和供暖质量、“压”就是有序“压非保民”、“防”就是防范安全风险,通过努力,天然气供应保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资源供给能力不断增强。1月份以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供气企业日均供气总量超过8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安全保障程度有所增强。二是民生用气得到保障。供气企业主动压减自用和直供用气,各地有序实施“压非保民”方案,在资源供应总体偏紧的情况下,全力保障民生用气需求。三是LNG现货价格趋于稳定。12月下旬以来,国内LNG价格已快速回落,LNG主产区出厂价格降幅最为明显。
 
  严鹏程表示,针对天然气行业短板,需要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着手建立和加强天然气稳定供应的长效机制。
 
  一是增强供应能力。通过上游改革和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增加天然气勘探与投资,增加国内储量、产量,提升国产气供应能力。同时,加快建立多元化的天然气供应体系和多层次天然气储备体系。
 
  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资源生产进口地区向消费地区的管道输送能力,推进管网互联互通,早日实现“全国一张网”。
 
  三是建立健全综合协调机制。积极推动签订天然气中长期合同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