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比特币挖矿耗电有多惊人?远超全球所有电动车用量

日期:2018-01-20    来源:新浪综合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1/20
12: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比特币 比特币挖矿 耗电量 电动车

随着比特币价格的大幅飙升,生产比特币的能源消耗也在迅速增长——目前,比特币挖矿的用电量,远远超过了全球所有电动汽车的用电量。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最新报告预测,2018年,比特币的电力需求预计将增长三倍,一年的用电量相当于阿根廷全国一年的电力需求。

该银行的分析师预测,比特币挖矿今年的耗电量可能超过125太瓦时,而全球电动汽车将到2025年才能达到这个水平。摩根士丹利在上周三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中估算,比特币去年的耗电量为36太瓦时,相当于卡塔尔全国的年度耗电量。

相比之下,《财富》分析师发现,所有已经上路的特斯拉(Tesla)汽车(据特斯拉的统计数据显示,至2017年底共有约280000辆)在去年的耗电量可能不足1.3太瓦时。分析中根据报告至美国环境保护署(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的数据,按照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S汽车的中位里程计算率,假设每辆汽车的行驶里程为15,000英里,接近美国的全国平均水平,每100英里的用电量为30千瓦时。

QQ截图20180120125126

这意味着,去年生产比特币的耗电量,是今天所有上路行驶的特斯拉汽车用电量的29倍。

有一位名为Frank99的网友在特斯拉的在线讨论论坛上发布了类似的计算结果,他写道:“这太疯狂了。”

2016年,全球所有电动汽车的耗电量约为6太瓦时。

比特币挖矿的耗电量如此之高,原因是生产每一枚新比特币都需要借助大功率计算机执行加密过程,解决复杂的数学难题。挖矿计算用于在数字总分类账区块链中核实比特币交易,确保安全;但它们的缺点就是能源消耗量非常大。(人们认为其他多数加密货币挖矿的耗电量远少于比特币。)

摩根士丹利估算,生产一枚比特币的成本为3000至7000美元,包含能源和硬件成本。上周四下午,一枚比特币的价格约为13500美元,从上个月接近20000美元的最高点大幅下滑。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称:“尽管如此,按照当下的比特币价格,比特币挖矿的收益依旧非常可观,如果加密货币持续升值,我们预计全球挖矿耗电量还会增长。”

但分析师们尚未找到比特币价格与电力成本之间的相互关系,这意味着加密货币投资者购买比特币时,并没有将其实际生产成本作为考虑因素。这也意味着虽然加密货币价格异常波动,甚至对挖矿公司的资讯非常敏感,但比特币价格不太可能受到能源价格波动的影响。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称:“我们认为,近期内,加密货币价值不会受到电力成本驱动。2017年,加密货币的价格似乎并不是完全基于基本面。”

不过,银行家们为电力公司们提供了一条建议,利用加密货币来推高自己的股价。分析师们总结道:“或许全球的公用事业公司应该开始接受比特币支付。”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