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独家翻译 ▏刚果近日计划调高“钴”出口税率 或将影响全球电动汽车市场

日期:2018-01-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刘鑫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1/18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容量 储能电站 电动汽车电池

  国际太阳能网讯:近年来,电动汽车市场的迅速发展,动力电池对“钴”的需求水涨船高,钴价大幅上涨。截至2017年,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钴交易价格上涨至132%,从年初的32500美元/吨飙升至年底的75500美元/吨。
 
  刚果民主共和国是全球最大的钴生产国,能满足全球近三分之二的需求。近日,刚果政府正计划提高金属“钴”的出口税率。采矿业部长马丁·卡布韦卢卢对外宣布,刚果将修改现有的采矿法,将普通金属的出口税率从2%提高到3.5%。此外,当局将钴纳入新的战略计划中,钴被划到稀缺金属类,并将此类金属的出口税率从2%提高到5%。这意味着“钴”的出口税率将增加3%。目前,该法案的修订意见仍在审议之中。
 
QQ截图20180118093143
 
  但刚果采矿业内普遍表示不满,反对的声浪此起彼伏,业内人士指出此举会影响甚至减少外国公司对刚果采矿项目的投资。政府对此的回应是:邻国赞比亚(Zambia)也这么干了,而且其征收的税率要高得多。
 
  在刚果运营的采矿公司中,总部设在瑞士的全球最大钴生产商嘉能可国际公司(Glencore PLC)在此次采矿法的修订中受到的影响最大。
 
  此次采矿法规的修订并不会给中国造成多大影响。中国企业在刚果钴矿交易市场的份额庞大,刚果出产的钴矿大部分出口中国,在国内已形成一定规模的钴储量。
 
  众所周知,由于动力电池的高成本,各国政府一直都对电动汽车产业采取补贴政策。同时人们也看到,在不远的将来,动力电池的成本将大幅下降,消费者不需要补贴也买得起电动汽车的日子为期不远。但现在这种乐观情绪却逐渐退去,大家被飙升的钴价弄的措手不及,并且波及到了电动汽车产业市场。
 
  据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咨询有限公司的数据预测,到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的钴需求将增长4倍,5年后增长至11倍。如果汽车制造商得不到足够的电池供应,电动汽车就有可能推迟发售。伍德麦肯兹金属市场研究主管加文-蒙哥马利(Gavin Montgomery)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钴供应紧张导致汽车产量受限,从而会影响电动汽车革命。”尽管他的观点被认为过于危言耸听,但蒙哥马利仍坚持这一点。(实习编译:刘鑫)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