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看看风电应如何从当今有补贴的市场迈向无补贴市场?

日期:2018-01-02    来源:风电彤行  作者:留连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1/02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补贴 风电市场 风电成本 风电场

  零几年时风电市场是卖方市场,开发商对主机商的仅仅是能够供上货并且有一个与外资生产商主机价格相比来说一个较低的投标价格即可(国家特许权项目在进入风电市场,国产化率的概念在逐渐植入人心,国产化率要达到一定的水平才有资格来投标!),那时的技术还不能谈成熟与否,因为国内的厂商都说自己是引进技术来生产的,引进的技术如果在国外有若干台的运行记录算是不错的!
 
    但是最初的国产厂商相对利润是可期的,这样就造成一批具有一定制造背景的企业纷纷加入风电主机商的行列,加入厂家数量和产能的急速扩张,转过年来(恐怕没有几年),市场形势瞬时转变,由卖方市场掉头转向买方市场。补贴在持续中,但是补贴的标准降了又降,限电严重性在不同区域表现大不一致,在限电严重的区域电力集中交易市场中甚至出现了风电零电价上网的事件。
 
  行业内在耳边一直吵吵的就是补贴在降啊、赶630等历史时间抢上网补贴的标准,甚是2020年平价上网的态势都出来了,狼来了、狼来了,它终究要来的!怎么说,大家都在算一本经济账,这本账如何算、如何算得明白,恐怕不仅仅提高轮毂高度、增加叶轮直径那么简单的事情。在国外风电场投标中,往往都是在竞标电价,度电成本,这个成本和我们的成本中仅占的一部分值的增加发电量来说可以说,前者是一个总体的概念、后者仅仅是一个局部的概念,当然局部的最优和全局的最优还是有差别的!
 
  怎么降成本,显而易见就是从成本整体上来划分各个部分在风电场生命周期内的成本所占的比例,大的且容易降的固然是首要解决的(短期内容易见成效!),下图从投资成本CapEx、发电量AEP、运行成本OpEx、融资成本、风电场寿命等几大因素整理出了降低度电成本之途径。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