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从“品质”出发,2017(第二届)中国分布式光伏匠心企业高峰论坛在东营召开

日期:2017-12-26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12/26
15: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产业 分布式光伏市场 光伏发电站

  12月26日,由山东大海集团、北京君阳投资与北控清洁电力联合主办的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与变革暨2017(第二届)中国分布式光伏匠心企业高峰论坛在山东东营如期举行。论坛从电价调整的新趋势出发,围绕分布式光伏品质、市场以及未来发展空间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探讨。来自晶科电力、北控清洁电力、北京君阳投资、中国农业银行东营分行、中电投融和租赁、古瑞瓦特、锦浪以及大海光伏合作经销商伙伴等共计逾500人参与了此次会议。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致辞中介绍道,2017年分布式已成为整个行业的发展亮点,预计今年的分布式装机会超过18GW,而家庭户用分布式是亮点中的亮点,加起来也将打造一个GW级的市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正筹备成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户用光伏专业委员会,以便更好的规范、引导户用光伏市场健康发展,推动户用光伏产品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加快推动光伏行业信用评价建设;同时还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成立家庭户用光伏标准工作组,以引导行业自律,推动市场监测、推广标准和质量体系等工作。
 
 
东营市经信委副主任韩春强
 
  东营市经信委副主任韩春强表示,为进一步加快我市光伏产业的发展,东营市制定了可再生资源“十三五”规划,重点发展光伏发电,并优先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计划到2020年,实现光伏装机800MW,其中建筑发电500MW,地面光伏发电300MW。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与变革是这次论坛的主题,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和行业创新,促进整个新能源行业的深入变革。
 
 
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晓斌
 
  山东作为光伏应用大省,近年来受到了各投资企业的青睐,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晓斌介绍道,“山东省光照资源好、GDP位列全国前三、电网基础建设完善等客观条件使得山东的光伏产业这两年迅猛发展,光伏装机量和发电量均居全国前列。同时山东正在大力发展煤改电工程,多个乡镇都在升级增加变压器容量,完善电网工程建设,预计2020年全省变压器容量将扩容一倍,这对分布式光伏发展无疑又是一个利好消息。国网山东电力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底,山东光伏发电1015.8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576.26万千瓦,分布式439.55万千瓦),年内新增561万千瓦(其中分布式新增330万千瓦左右)。截止11月底国网山东电力受理并网数据10.3万户左右,平均7.3千瓦/户,全年新增超过了7万户。其中潍坊、临沂、烟台户用安装排名前三,都在1万户左右。预计年底山东将做到11.5万户,有望冲击12万户。”
 
 
山东大海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福海
 
  借助优势条件,大海光伏扎根山东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山东大海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福海表示,“2017年是光伏行业大发展、大突破的一年,光伏领跑者基地增长到了22个、光伏扶贫成为国家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家用光伏逐步走进千家万户,光伏行业从技术到市场都取得了显著进步。分布式光伏是2017年最热的话题,也是能源转型和能源革命未来的方向。2018年将是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新起点 。大海集团已将光伏产业列为集团公司优先重点发展的最大主业和核心产业。截至目前,公司拥有硅片产能3GW、组件1GW。公司设计、在建、并网的各类分布式光伏电站已超过100MW,在手备案、储备项目超过300MW,已成为拥有各类分布式光伏电站最具规模的企业之一。2018年,公司计划再增上2条组件生产线,使组件产能达到1.5GW。
 
 
CCTV《品质》栏目组开机仪式
 
  中电投融和租赁与大海集团合资成立的上海融和大海新能源集团科技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也在此次论坛上举行,该公司的成立将主要为大海集团旗下的户用分布式光伏提供融资支持;大海集团还分别与北控清洁电力、晶科电力以及北京君阳投资等签署了合作协议,以更好的促进分布式光伏业务的发展。CCTV《品质》栏目组走进大海也同步宣布开机,该栏目将围绕大海集团的生产经营等进行全面的记录阐述。
 
  论坛上,中国农业银行东营市分行公司产品部经理牛秀娟对农业银行“光伏贷”农户贷款做了相关信息分享。据介绍,截至2017年11月末,山东省农业银行东营市分行累计发放光伏贷农户贷款299笔,金额1948万元,贷款余额1819万元,有力扶持了一大批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在演讲环节,晶科电力副总裁金锐以分布式光伏投资逻辑及发展空间为话题进行了阐述,金锐认为,未来分布式光伏市场增长趋势将保持稳定,开发投资趋于理性,“自发自用“项目比例将不断提高,电改深化开拓新机遇,投资收益整体下降,或将倒逼上游成本进一步下调,多元市场逐步兴起,分布式业务持续深化,但补贴拖欠、融资问题、运营风险等仍将给分布式带来一定的挑战。
 
  山东大海集团总经理刘德杰介绍了大海光伏小程序的综合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实现AR扫描你的屋顶、管理你的光伏收益、远程维护你的电站、分享你的能源动态等多方面功能;锦浪逆变器市场总监陆荷峰以户用逆变器在海内外的创新应用为话题进行了分享;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则从2018年分布式光伏资产发展趋势和政策方面进行了阐述,彭澎认为开发难、收款难、融资难仍是分布式市场的三大痛点,接下来的电改及新政策或将逐渐改善上述问题;北京君阳投资总裁彭立斌表示,分布式光伏呈现了和电改走向一致的趋势,这体现在分布式光伏不仅是隔墙售电,市场化交易使得分布式光伏即将实现自由消纳,分布式光伏市场化交易将成为电力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光伏电力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将有助于打破火电垄断企业在售电市场上的抱团现象。
 
  此外,北控清洁电力投资企业管理部部长廖巍、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葛志坚、深圳古瑞瓦特市场部高级产品经理袁智民、潍坊彤力得董事长(大海光伏合伙人)吴卫东、京先见能源咨询有限公司技术标准部副总经理王淑娟以及光伏們技术顾问梁勃分别从分布式光伏投资的风险控制、分布式光伏“隔墙售电”模式分析、古瑞瓦特携手大海光伏助力分布式电站高效稳定运行、地区户用分布式光伏的推广经验、家用光伏电站的现状与展望、从户用光伏特点看相关标准的必要性等进行了分享。
 
  分布式光伏市场正在接过地面光伏电站的接力棒,成为行业的焦点与重点投资领域,接下来,如何抓住新形势下的机遇更好的开拓市场空间,做好质量把控与项目管理、完善相关标准也是行业亟需完善的课题。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