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巡视员鲁由明:知识共享与管理——新时代管理的新理念

日期:2017-12-26    来源:中国电力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12/26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蓄水池 电力行业 鲁由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目标。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要求,本文试图从建立知识共享系统的角度,探讨如何提升人员的能力、提高组织的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组织。

建立知识共享系统的重要意义

近十年所产生的知识是过去几百年的总和,甚至每天产生的数据都是以前的总和。在这样一个自学习、数字化虚拟世界里,个人和组织都面临严峻挑战:管理者如何实践新的管理逻辑,成为学习型的管理者?组织如何转变职能、改进流程,成为服务型组织?面对新形势,第一,必须树立合作与共享理念。第二,必须具有学习精神。第三,必须建立知识共享机制。组织的效能与其成员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组织的知识共享水平要成正比。

建立知识共享系统的具体内容

知识共享是学习型组织的重要特征,是知识管理的重要手段和核心内容。

营造知识共享的文化氛围。在组织中形成一个以获取知识和推进创新为中心的目标和价值体系,激励个人与他人进行知识共享,营造一种学习、合作、开放的文化环境和氛围。

建立知识共享的技术体系。组织可以通过开发知识管理系统,建立知识共享的信息网络,促进知识在组织内外广泛交流;通过搭建内部交流平台,使内部成员有交换、共享知识的条件。

形成知识共享的运作平台。知识库是知识存储和知识管理的系统,是组织知识的蓄水池和集散地。知识库的建设应以人为中心,鼓励员工将自己掌握的知识贡献出来,存储于知识库,供大家共享。

构建知识共享的激励机制

组织体系、文化体系、技术体系和知识库协同运转,提升了组织知识共享的效率,但这种协同机制是静态的,或者说是低效率的,需要激励机制予以激发,以使知识共享激励机制最大化发挥作用。

组织激励机制。在设计激励制度时,可以把外在、内在甚至是负面的激励因素结合起来。即不仅仅着重于调整薪资、职位以及提供工作保障等方面,还应该注重如何激励员工内在的荣誉感、成就感以及被同事肯定等方面。

文化激励机制。组织的多元文化运转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所在,所以探索消除组织的文化冲突,可以提升知识共享绩效。一是建立共有的价值观。二是注重文化沟通、激励和决策。三是加强跨文化培训机制。

技术激励机制。一是技术开发上,让拥有知识共享技术体系和知识库的成员单位占主导地位,拥有专利权和优先使用权,增强主导知识共享技术开发成员单位的优势。二是技术使用上,通过知识共享的便捷和低成本激励成员单位。

信任激励机制。需要成员之间在相互理解、相互沟通、相互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建立起共同的知识共享战略目标,建立起相互合作和信任的沟通机制。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