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冬天然气引业界热议 全面市场化窗口已开启

日期:2017-12-18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12/18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气 煤改电 天然气 燃煤机组

业内认为,2017年天然气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简言之,是需求侧超预期规模的增长和供应侧始料未及的减少造成的。“气荒”、“气短”现象应该是暂时的,国家各个方面正在努力增加天然气的供应。今后我们仍应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在有条件的地区继续实施“煤改气”、“煤改电”。  

今冬天然气引业界热议 全面市场化窗口已开启   

12月13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境内段全面加速建设。这样一条行业消息在过去很难引起媒体关注,然而这回却被各路媒体高度关注。   

无独有偶,12月9日,中俄位于北极圈内的全球最大的北极LNG项目亚马尔合作项目一期工程投产的消息同样引起国内媒体高度关注。   

一个是管道的加快建设,2020年才能全线投产;一个是远在北极,我方参股加起来不到30%的项目,这两则消息之所以前所未有的引起关注,是这两个项目背后的三个字:天然气。这个冬天,天然气一不小心就又抢了风头。   

今冬天然气缺口48亿方,是2009年“气荒”的十几倍   

11月初,肩负国内70%天然气供应任务的中国石油就向媒体吹风,今冬天然气缺口48亿方。  

自从2009年首次出现气荒后,中石油也是吃一堑长一智,每到冬季,都有个保供计划。几年下来,虽然中石油一再强调气紧,但是似乎每年也都平稳度过。于是,今年中石油说会气紧,似乎没有谁当真。   

的确,48亿这个数字多数人没有概念。其实这个缺口数字已经是2009年那次气荒的十几倍,而且这还仅仅是中石油系统的缺口。   

果不其然,11月中旬以后,随着北方地区供暖全面启动,国内不少地区出现用气紧张,一些地区甚至出现居民小区因缺气停暖事件。   

到12月,一个标志性事件出现,率先煤改气的北京市宣布,重启华能的燃煤机组。这背后的意思就是:连最要保障的北京市,天然气也不够用了。这回大家终于意识到,狼真的来了。  

其实,北京市民还是幸运的,别管是烧气还是烧煤,家里暖气还是热的,烧饭的天然气的火苗也还足够大。而北京周边的河北、山西等地,情况就更不乐观。河北一些刚完成煤改气的地区,因为气供应不上,出现了停气。山西一些地区虽然没有停气,但是由于气量不够,居民不得不采取错时开火做饭。   

全国天然气消费增量,创历史新高   

气怎么一下子就短了呢?   

多数专家认为,中国天然气需求的爆炸式增长打破了本来就脆弱的供需平衡。   

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预计超过2300亿方,增量超过330亿方,同比增幅达到17%。这个增量和增幅,相当前5年年均增量的2倍以上,并刷新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量的历史。   

天然气增速为何如此迅猛?第一个重要原因是煤改气。今年作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目标年份,各地纷纷加大“煤改气”力度。仅今年,河北省就增加了200万户左右的城乡冬季燃气采暖用户,冬季采暖用气需求增加了20亿立方米左右。   

“这样的增速,完全超出正常发展速度。”负责中国石油在北方地区的天然气销售的刘玉文说:“北方是中石油力保的重点区域,今年,中石油把增量的四分之三都给了北方公司。而其中的三分之二给了河北,但还是不够用。”   

中石油的人士说,计划之内的煤改气,还可以招架,最让人措手不及的是那些突然冒出来的计划外增量。比如山东,煤改气用户一下子比计划多出来50万户,这个巨大的增量一下子就成了问题,气从哪里来?   除了爆棚的煤改气,其他工业用户对天然气的胃口也在迅速攀升,如工业燃料和发电用气,今年的同比用量均超过过去3年的增量之和。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