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石墨烯技术屡获进展,惹华丽家族转型跨界

日期:2017-12-16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刘文琦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12/16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石墨烯技术 石墨烯 华丽家族

  近几年我国石墨烯产业化快速发展,尤其在国家及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已初步构建起以石墨烯原材料、研发、制备、应用为主体的产业链。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拥有石墨烯技术专利、从事相关制备、销售、应用、投资、检测、技术服务的企业数量已达到2584家,其中拥有成形石墨烯业务的企业数量为580家,产业化应用已在不断推进。
 
  石墨烯发展良好的势头不禁让人眼红,就连以房地产起家的华丽家族也参与进来,前不久在国家2017年工业强基工程招标角逐中,华丽家族以综合排名第一而一举中标石墨烯微片项目。
 
  其实华丽家族早在去年就开始部署石墨烯计划,2016年12月收购了北京墨烯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确立了“科技+金融”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而石墨烯就是其中的科技投资之一。话说华丽家族中标的石墨烯微片项目,有业内人士表示,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实施后将有利于加快推进实现电子级石墨烯微片批量化生产。
 
  政策扶持
 
  石墨烯作为一种具有优异的力学、热学、电学性能的新型碳材料,其研发涉及国家高新技术材料产业基础、产业关联到新材料、能源、环境、航空航天、国防等领域,对国家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我国已将石墨烯写进新材料十三五发展规划之中,而在2017年的《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中,石墨烯也以前沿新材料的身份被收录其中。
 
  在上个月召开的石墨烯国际峰会中,工信部原材料司吕桂新表示,工信部非常重视石墨烯产业发展,要在战略高端领域集中布局一批基础性重大研发项目,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关键品种和关键工艺装备,推进石墨烯产品应用和产业化发展。
 
  近日,石墨烯在技术研究上屡获进展,北京化工大学研发出高效、低成本、高品质石墨烯规模化生产新技术,青岛科技大学在石墨烯量子点太阳能电池研究上获突破,中科院青岛能源所研发了一种氮掺杂的石墨炔材料,用作氧还原反应,表现出优异的催化性能,而湖南省鎏源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则自主研发出石墨烯无电快速绿色镀膜技术,全程实现零排放。

  北京化工大学:规模制备石墨烯技术获进展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毋伟带领研究团队成功研发出高效、低成本、高品质石墨烯规模化生产新技术,并于日前与北京中元龙港矿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中试生产线,实现技术转化。该技术在物理液相剥离法的基础上创新手段,经中试验证,可高效率、低成本、无污染地生产高纯度石墨烯。
 
  毋伟教授表示,该工艺相较于其它制备方法更加绿色环保,以水为溶剂,在常压下进行,不加表面活性剂等有机成分,对环境无害;成本较低,每公斤石墨烯成本在500元以内;产品质量好,由于产品主要是剥离法制得,缺陷少,层数低,多在七层以内,片的大小在3至5微米之间,未加入表面活性剂对产品无污染,纯度高,产品的导电率接近50000S/m,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所用重要设备都来自市场定型设备,所使用的添加剂也可从市场购买,原料来源广,可膨或高纯鳞片石墨及人工石墨均可,具有很好的产业化前景。
 
  目前,北京中元龙港矿业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建成年产1吨的中试生产线,计划从今年6月开始在内蒙古兴和县建设规模化生产基地。

  青岛科技大学:石墨烯量子点太阳能电池研究
 
  青岛科技大学海外泰山学者董立峰教授承担的“石墨烯量子点太阳能电池关键技术的联合开发”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通过验收。该项目主要解决了石墨烯基量子点高效太阳能电池的关键技术问题。研究人员采用美国密苏里州大学特有的脉冲激光沉积技术,实现了石墨烯基量子点的可控制备;利用美国国家电镜中心的高分辨电子显微镜三维立体成像技术,对石墨烯基量子点进行了结构表征;通过多种元素掺杂、表面化学修饰和量子点负载等手段,实现了石墨烯基材料的电性能调控,提高了其光电转换效率,获得了低成本、高性能的石墨烯基量子点太阳能电池。
 
  湖南鎏源:石墨烯无电快速绿色镀膜技术
 
  湖南省鎏源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石墨烯无电快速绿色镀膜”技术,通过发挥石墨烯的高活化性能,结合自制常温无电快速镀膜剂,1分钟内即可完成单个金属零件表面镀膜。整个过程既不使用电能,也无强酸类化学剂,真正实现了“零排放”,可为电镀行业污染治理提供参考。
 
  研发人员李宁表示,镀膜所用的多种溶剂均可循环利用,直至自然消耗,或挥发完毕。其中没有废水、废渣遗留,也不含任何强酸强碱性物质。
 
  中科院青岛能源所:石墨炔作为催化剂应用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新型能源碳素材料团队研发了一种氮掺杂的石墨炔材料,用作氧还原反应,表现出优异的催化性能。该工作突破了当前研究集中于sp和sp2杂化的碳材料的限制,显示石墨炔在电催化材料和燃料电池中的巨大应用前景,也为降低氧还原反应中铂等贵金属催化剂高昂的成本和储量有限的问题,提供了重要的解决途径。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