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煤电出来擦屁股!北京启动华能应急燃煤机组,说好的首个全清洁能源发电城市呢?

日期:2017-12-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徐夷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12/12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电厂 燃煤机组 华能北京热电厂 华能集团

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最后一座大型燃煤电厂——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3月18日停机备用,实现了北京电厂无煤化的目标,北京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清洁能源发电的城市。记者获悉,未来北京不再新建大型电厂,并将增大外调电比例。

2017年3月15日华能北京热电厂最后一个燃煤机组停机,自此,这座1999年投产、总装机84.5万千瓦、供热能力2600万平方米的热电厂成为历史。该电厂燃煤机组停机备用后,每年可削减燃煤约17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91吨、氮氧化物约285吨、粉尘110吨。

据电厂负责人介绍,华能北京热电厂是很现代的,安装有排放物清洁系统,为北京电力稳定运行和供热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从2014到2015年北京已关停三个类似的燃煤电厂,让年消耗燃煤减少680万吨以上。取而代之的将是在2017年年底前先后投产的四座燃气热电中心。华能停机后也制定了保养方案,从而确保一期燃煤机组作为北京市唯一热网应急备用热源,根据城市热网需求顺利启动运行。

北京上周日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再次表明关闭燃煤电厂的重要性。蓝色预警为PM2.5浓度大于250-300微克/立方米,而世卫组织建议的最高值为25微克/立方米。市政府建议市民减少户外运动。

相关报道:

11月10日,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代市长陈吉宁、副市长隋振江一行到华能北京热电厂检查供暖准备工作,市城管委、市供热办有关领导陪同检查。华能集团曹培玺同志携股份公司、华北分公司、北京热电厂相关负责人迎检。

  蔡奇一行先后到电厂三期燃机和一期煤机现场视察,详细了解电厂冬季供暖准备情况、二期燃气机组运行情况以及三期燃气机组满负荷试运情况。

在电厂一期煤机现场,蔡奇一行听取了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孙新军关于全市今冬供暖应急备用项目准备情况汇报,华能北京热电厂厂长杜成章关于煤机节能环保、机组后续改造情况以及作为应急备用热源供热准备情况汇报,对华能北京热电厂为北京市社会经济发展、大气环境改善和城市能源保障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3

蔡奇指出,华能集团作为中央企业,很好的履行了社会责任。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华能北京热电厂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和慰问。他强调,华能北京热电厂要时刻做好燃煤机组应急启动工作,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要做到安全快速启动,确保市民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华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培玺表示,华能北京热电厂绝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厚望,坚决保证供热工作万无一失、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来源:电力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