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20企39项新技术,2017协鑫、天合、特变、正泰、阳光等企业全年技术动向!

日期:2017-12-01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郝睿飞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12/01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大海新能源 古瑞瓦特 东方日升 十一科技 爱康

“创新是引领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7年的各路光伏企业纷纷加快了自身核心技术攻关的步伐,推动了光伏产品的多领域应用。

光头君对其中20家企业在2017年的大大小小发布会进行整理筛选,选取了最具亮点的发布会14场,新技术39项。这些产品创新及技术升级备受业内人士关注,其将进一步推动光伏行业降本增效,实现早日平价上网。

(注:以下内容根据网络公开资料 整理,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其中,

协鑫重磅发布会2场,新技术4项;

天合重磅发布会2场,新技术3项,重磅品牌1项;

隆基重磅新技术2项;

阳光电源重磅发布会2场,新技术4项;

英利新标准1项,新技术1项;

特变技术认证2项;

正泰技术认证1项;

中利新技术3项;

爱康技术认证1项;

首航新能源新技术3项;

晶科技术认证1项,新技术1项;

其次,通威、中节能、十一科技、航天机电、东方日升古瑞瓦特、大海、中信博、锦浪等都有着不同领域的技术突破。

1、协鑫集团

电子级多晶硅产品

11月8日,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江苏鑫华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2017半导体产业金龙湖峰会上发布电子级多晶硅产品。2015年12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联手保利协鑫共同投资成立江苏鑫华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国内首条5000吨电子级多晶硅专用线,实现原料自主。

二代高效黑硅片

11月2日,保利协鑫重磅发布TS+系列第二代黑硅片,TS+黑硅片采用保利协鑫最新一代湿法黑硅技术,其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更兼容高效多晶PERC技术。经验证,TS+黑硅在上一代黑硅的基础上,电池效率增益将再提升0.05-0.1个百分点,总体提升达0.3至0.4个百分点。

多晶干法黑硅PERC电池

5月,协鑫集成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多晶干法黑硅PERC电池平均量产效率已达到20.1%,最高效率达到20.6%,再次实现了产业化多晶电池平均效率的突破。

12栅组件

3月,全球领先的光伏制造商协鑫集成(002506.SZ)宣布,该公司研发的12栅组件(简称“MBB”)产品顺利通过德国莱茵TüV的多栅组件产品认证。表明多栅组件这一突破性创新技术获得权威认证,将助力协鑫集成进一步打开国内国际应用市场。

2、天合光能

-35

家用光伏品牌“天合富家”

8月17日,天合光能发布全新家用光伏品牌——“天合富家”,这是天合光能创立20年来首次发布子品牌,也是光伏行业内首个原装家用光伏系统品牌,标志着家用光伏市场进入新阶段。

全背电极太阳电池

5月,从天合光能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传来喜讯,其自主研发的大面积6英寸全背电极太阳电池(IBC)效率超过24%,达到24.13%,开路电压超过700mV。这一结果经过了日本JET的第三方测试认证,标志着高效电池的研发又达到了新的里程碑。

PERC双核组件

3月29日,天合光能在推出PERC双核组件。PERC双核组件是天合光能PERC单晶双面发电电池技术和双玻技术的完美融合,拥有PERC单晶和双玻的双重优势,是PERC单晶组件的升级产品,同时它也是国内首款采用双面发电电池技术的PERC双核组件。

双玻组件Duomax twin

3月初,天合光能在全球综合能源展览上推出了其创新高效产品—双面双玻组件Duomax twin,双面组件Duomax twin是一款创新型产品,在天合光能双玻组件的基础上,与高效的双面电池技术相结合, 并采用透明密封材料,将双面太阳能高效电池封装于两层玻璃之间,使组件在正面能吸收光能发电之外,组件背面还可吸收地面发射光和大气散射光来额外发电。

3、隆基股份

-36

单晶PERC电池

10月27日,隆基乐叶收到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CPVT)测试报告,报告显示:隆基乐叶单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最高水平已达到23.26%。

60型Hi-MO1组件

7月,隆基乐叶生产的60型Hi-MO1组件获得了TÜV莱茵的测试报告,功率达到325.6W(STC),组件光电转换效率19.91%。这是继2016年底的316.6W之后,隆基乐叶再次成功刷新了该系列产品的功率纪录。

4、阳光电源

-37
PowMart综合能源服务平台

11月28日,阳光电源20周年庆典暨新品发布会在合肥隆重举行,备受业界瞩目的“PowMart综合能源服务平台”震撼首发。平台依托阳光电源在光伏、储能、风电、电动车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积淀,深度扩展集成,经济性大幅提升的同时,也颠覆了传统被动、单向的能源管理与消费方式,真正实现能源互联、信息互享、高效转换、优化融合。

iSolar智慧能源管理平台6.0

4月19日,阳光电源隆重召开“臻于至善 领跑未来——阳光电源2017新品发布会”,面向全球发布了“iSolar智慧能源管理平台6.0”,全方位解决新能源利用难题,引起业内人士广泛关注。

储能系统PowCube 8000

4月,阳光电源面向全球震撼发布了解决限发及调压、调频问题的中国首款直流1500V高压大型储能系统PowCube 8000。 

户用光伏逆变器SG5KTL和SG12KTL-M

4月,阳光电源发布新一代户用光伏逆变器SG5KTL和SG12KTL-M。针对户用末端电网电压质量相对较差,光伏系统较易脱网的难题,阳光户用逆变器在全球范围内率先采用先进控制算法,可以自动适应弱电网的复杂环境,延长发电时间,提升收益。

5、英利


行业首个双面发电产品测试标准

4月6日,中国光伏协会标准《双面发电光伏组件电参数测试方法》起草会在保定召开。据了解,该标准是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第二批标准制修订计划中的项目,本次会议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负责组织,由英利牵头,来自北京鉴衡、中建材、TUV南德、国家质检中心(CPVT)等10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熊猫”N型双面发电光伏组件

2016年底,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熊猫”N型双面发电光伏组件获得北京鉴衡认证中心(CGC)颁发的行业首张双面发电产品认证证书,英利成为全球首家获得双面发电产品认证的企业。

6、特变电工


首批逆变器“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认证

11月3日,特变电工新能源旗—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获得首批逆变器“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认证。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认证产品型号为TC500KH/TC630KH, 该产品中国效率高达98.424%。

首张光伏发电站EPC能力评定3A级证书

5月10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等在西安举办了首届创新领跑解决方案研讨会。会上,鉴衡认证中心向特变电工颁发了首张EPC能力评定证书。

7、正泰


CTC光伏组件功率衰减率“领跑者”认证

11月17日,在“13thCSPV”户外实证检测与认证”专题论坛上,浙江正泰太阳能获得CTC光伏组件功率衰减率“领跑者”认证的组件企业颁证。经过两年的自然老化测试,正泰太阳能的多晶硅光伏组件2015-2016年度的首年平均衰减率仅为1.08%,2016-2017年度的次年平均衰减率仅为0.30%,在所有31家企业、32个单元的组件中名列前茅。

8、晶科能源


中国首张C2C证书

11月22日,全球领先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SGS为晶科能源颁发中国首张C2C(Cradle to Cradle)认证证书,该证书的获得代表晶科能源的产品和生产过程符合C2C认证对于环境和健康安全方面的高标准要求,也是晶科能源积极推动光伏行业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又一力证。

P型单晶PERC多栅电池

近日,晶科能源在出席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时,正式对外宣布其P型单晶PERC多栅电池效率达到了23.45%(经中国科学院太阳光伏发电系统和风力发电系统质量检测中心认证),且这一数据再次打破了P型单晶电池效率的世界纪录。

9、通威集团


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

9月20日,以“智能制造新引擎,绿色发展中国梦”为主题的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投产仪式暨通威35年庆隆重举行。据了解,此生产线无论在自动化程度、建设规模还是建设速度方面都开创了新的行业纪录。

10、中节能


PVB双玻组件

目前市场上晶硅双玻组件产品中使用的胶膜主要是POE及EVA两种,中节能太阳能镇江公司独具创新采用PVB胶膜,其特色PVB双玻组件比POE双玻及EVA双玻优势显著:高可靠、低隐裂的特性可以使其比常规组件提供更稳定的发电量,加上双玻组件至少30年的使用寿命和0.5%的年衰减率,其发电效益在整个系统生命周期内将比常规组件高出21%。

11、中利集团


主栅组件MIPRO

10月,腾晖光伏宣布成功推出全新多主栅组件MIPRO Ⅱ。多主栅组件MIPRO Ⅱ 组件为腾晖光伏高效多晶组件系列——MIPRO第二代产品。该款全新产品多晶组件效率高达17.3%, 单晶组件效率高达19%,结合其他先进组件技术72片单晶及多晶组件功率分别达到了达到365W+及335W+。

新型石墨烯晶硅电池

9月,腾晖光伏通过与高校合作,研制成功了石墨烯晶硅电池,其中石墨烯主要通过化学气相方法沉积并成功应用于大面积晶硅电池。

液流电池光伏储能腾晖能系统

近期,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与业内知名企业合作,成功开发了液流电池光伏储能腾晖能系统,同时并网充放电调试成功。本腾晖能系统最大放电功率60KW,容量60KWh,在并网充放电循环调试中,电池的电压效率、库伦效率、能量效率分别达到92.3%、89.1%、82.2%。

 

12、爱康


分布式光伏系统领域内首家通过ISO9001认证

2017年11月,爱康绿色家园收到一份来自国际权威认证机构(BSI)英国标准协会颁发的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证书,标志着爱康绿色家园在规范化运营和质量管理体系方面迈上新台阶。据了解,爱康绿色家园是我国分布式光伏系统领域内首家通过ISO9001认证的企业。

 

13、首航新能源


50-70kW逆变器

10月,首航新能源对外正式发布50-70kW逆变器,该系列逆变器以高产出,系统解决方案灵活,维护成本低,电网管理智能著称,其中最高效率可达到98.7%,单路MPPT最大直流功率可达到26000W(660V-800V),另外每台机器内置声光报警功能、二级防雷、光伏汇流箱以及先进的能量管理模块。

3-6KW单相光伏并网逆变器升级版

首航新能源对外发布了3-6KW单相光伏并网逆变器升级版,除延续首航新能源单相逆变器家族“高效、可靠、稳定”的特性外,还为用户提供了很多智能功能。


光伏并网逆变器

2017年年初,由首航新能源自主研发、生产制造的新系列光伏并网逆变器——小三相机正式上市,因为其具有高效、稳定、最具性价比等特性,一上市就被行业称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三相机型。

14、十一科技


新型太阳能发电装置光伏树

9月,十一科技已成功研制出系列仿生光伏树产品,规格从3KW起步,并在山东曲阜安装了我国第一棵生态仿生光伏树。10月份,100棵光伏树将亮相河南巩义。据悉,十一科技在此技术上已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十余项发明专利,并成功设计出了超大型光伏树,一棵即可以实现200KW以上的装机容量,年发电量将达到20-30万度左右。

15、航天机电


高效电池组件

2017年年初,航天机电在日本东京成功举办了全球首发的多款高效电池组件产品发布会。发布会现场,航天机电全面展示了技术研发新成果:基于 P 型单晶 PERC 电池技术的“HyperC 高效单晶组件”、以 P 型多晶黑硅电池技术为核心的“Hyper Black 高效多晶组件”,以及基于 N 型电池片技术工艺的 “银河”新一代高效 N 型双面双玻五栅组件等。

16、东方日升


高效半片组件

10月,东方日升携全新高效半片组件及储能解决方案亮相2017年澳大利亚国际能源展览会。在高功率半片组件的结构设计上,对组件长度略作增加,宽度则保持不变。在组件背面,通过分体式接线盒设计有效降低内部电力损耗,并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散热性。

17、古瑞瓦特


智能管家云平台

2017年,古瑞瓦特推出了“智能管家云平台”,该平台包括建站管理、电站监控、电站运维三大功能模块,致力于快速高效地解决客户、集成商、代理商在建设电站、运维期间遇到的问题,打造简单的全数字化电站,实现高效运维和智能化管理。

18、中信博新能源


光伏跟踪器

4月19日,中信博新能源获得TUV南德为其颁发的光伏跟踪器目击实验室资质。此次中信博获得该实验室资质,充分彰显了其已具备对光伏跟踪器的独立检测能力,同时,这也是对TUV南德在光伏服务人员、技术和认证资历上的充分认可。

 

19、大海新能源


金刚线高效多晶硅片

大海新能源的金刚线高效多晶硅片通过使用湿法黑硅技术进行制绒处理后,黑硅纳米结构均匀,尺寸约600nm,使用常规电池工艺后,转换效率提升>0.4%,高效组件外观无色差,封装损失<1%。

 

20. 锦浪


引领逆变器4G时代

2017年第十一届上海SNEC国际光伏展上,宁波锦浪科技“七箭齐发”率先靶向逆变器4G时代,旗下的MINI逆变器、单相逆变器、20-40kW三相逆变器、50-70kW三相逆变器和储能逆变器5个系列产品亦同步盛妆亮相,这5款逆变器不仅具有MPPT效率高、低启动电压、低并网电压、高开关频率和高发电效率等共性,而且在各自的应用领域又有着截然不同的特色。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