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这还是我们认识的国家电网么?布局金融业务、装备制造、海外业务,现在又转型综合能源服务商,国网会变成怎样的国网?

日期:2017-11-23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姜戎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11/23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中石化 中海油 许继集团

近日,国家电网在系统内部下发《关于在各省公司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意见》,明确将综合能源服务作为主营业务,将综合能源服务业务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培育新的市场业态,从卖电向卖服务转身,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这标志着在改革的背景下,国家电网定位和盈利模式发生了重大改变,公司定位从市场参与者向公共服务提供者转变,商业模式从赚取购销价差向收取“过网费”转变。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巩固电网公司市场地位、维护传统售电市场三个维度出发,国家电网从战略上有发展新兴业务、培育新增长动能的需求,瞄准具备增值潜力和高盈利能力的综合能源服务。

实际上,这并不是国家电网第一次试图增加主营业务。

今年5月份,在与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座谈时,国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就推进各项改革、调整业绩考核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其中包括“将电工装备制造、产业金融纳入公司主业范围”。

而这些建议与决定都与国家电网目前的业务结构有着很大的关系,除了我们所熟知的“卖电”业务,国家电网目前已经在金融业务、装备制造、国际业务等领域涉足颇深,甚至将触角延伸到了地产与体育产业,而这些业务都为国家电网的超高盈利能力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建成国际一流的金融控股集团

早在2008年,按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第25办事处对国家电网公司的描述:国网金融资产总量比2006年增长52%,金融资产实现利润占公司利润总额42%。

然而成立初期的国家电网战略并不清晰。彼时公司高额存款与高额贷款并存、资金利用效率不高,银行账户过多、难以有效监控。

国家电网内部的一种说法是,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山东电力任董事长期间,曾主张电力系统进入金融产业,“建设综合性投资集团”。2005年刘振亚调任国家电网后确定的“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发展战略目标中,“资产优良”成为其中一项。也正是在这一年,国家电网作出“构建坚强金融平台,积极推进产融结合”的重大战略决策。

国家电网产融结合的路径是,通过优化重组和整合金融资源,建立母公司层面统一的金融运作平台,然后优化产业布局,提升盈利能力。

公司先使省公司资金归集度达到99%;同时通过内部资金融通和统一对外融资,优化重组金融资源,构建统一金融运作平台。2006年公司已明确将初步形成以财务公司、财险、寿险、信托和证券五大金融支柱为核心的金融运作平台,2007年国家电网要求旗下企业将持有的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股份,全部划转至总部集中管理。2008年8月,国家电网公司完成统一金融平台的构建。

微信图片_20171123091000

国家电网总部层面,由金融资产管理部统一管理集团控股的金融机构资产,集团公司财务部、资金管理中心等部门也参与其中。与其他央企将财务公司作为操作平台的模式不同,国家电网常以旗下多个金融控股子公司为操作平台。只是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承担的任务更复杂一些。

而据国家电网公司研究室副处长何欣介绍,国家电网金融资产管理部与国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国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的全资子公司,于2007年成立。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济师王风华兼任金融资产管理部主任。

至2008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直接控股财务、寿险、财险、证券、信托、经纪、期货7家金融机构,参股17家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到2460亿元。仅银行板块,国家电网目前持有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郑州商业银行、兰州商业银行、武汉商业银行等银行股权。

然而这并不是国家电网金融资产的终点。上述国家电网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央行2006年曾发布相应文件表示不支持产业集团直接或间接控股金融企业,国家电网成立金融集团的梦想曾一度延期。后国务院国资委也一再倡导央企主辅分离。

但随着中石化中海油等越来越多的央企涉足金融业,国家电网的做法不再“鹤立鸡群”,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电网计划在2010年初步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健全、保障有力、持续发展”的现代金融控股集团。

2010年12月,国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更名为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英大集团公司”),注册资本160亿元。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挂牌成立,标志着国家电网的统一金融运作平台正式形成。

时至今日,国家电网的金控平台英大国际控股集团知名度较高,目前,英大国际控股英大泰和人寿、英大泰和财险、英大证券、英大国际信托、英大期货、英大基金7家金融机构,还参股了广发银行、华夏银行、华泰保险、湘财证券、国泰基金等19家金融公司,在广发银行、华夏银行的持股比较高,分别为20%、18.24%。

英大国际明确提出,2020年前,打造1—2家金融旗舰企业,最终实现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金融控股集团。

整合许继+平高,布局装备制造

许继、平高集团地处河南省,是中国电工装备制造企业的典型代表。重组整合前,许继集团是平安信托的全资子公司,产品覆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电力系统各个环节,横跨一次、二次和交直流领域。平高集团是平顶山市政府下属全资企业,主营高压开关设备、输变电设备、控制设备及其配件的制造、销售。

微信图片_20171123091051

2009年,许继、平高集团营业收入分别达到55.15亿元和30.35亿元,但利润总额仅为-2.6亿元和0.9亿元,市场占有率分别仅约为1.2%和1%。从数据来看,前景不容乐观。从产品看,两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比重低,处于低价竞争状态的产品比例较高;从经营看,两企业发展能力弱、潜亏严重,创新能力不足,经营流动资金、固定资产投资等大部分均依靠贷款解决,资产负债率较高;从国际竞争看,两企业国际市场拓展能力弱,产品和渠道单一,在国际市场主要以单机配套出口为主,出口方式主要以代理为主。许继、平高集团陷入发展“瓶颈期”。

2009年9月5日,河南省政府正式印发该省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的通知,明确提出要以许继、平高等骨干企业为依托,推进与国家电网战略合作向纵深展开,成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输变电成套设备研发和制造基地。

-3

2006年《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中就指出,鼓励装备制造企业之间、关联企业之间、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联合、重组,通过多种途径培育大型企业集团。可以说,振兴我国电工装备制造业,重组整合是见效快、成本低的最佳选择,符合我国产业政策方向。

业界普遍认为,与国内其他企业相比,国家电网公司在整合电工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具有更加全面、系统的比较优势。拥有多个国内领先的科研机构,技术创新能力强;科研、设计单位以及建设、运行管理部门对电网运行情况和设备性能十分熟悉,在系统分析与集成方面优势明显;作为设备用户,国家电网公司对设备需求及技术发展趋势有深入准确的把握。此外,国家电网公司国际业务逐步进入发展快车道,为带动电工装备制造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0年,经国资委批复同意,国家电网公司正式重组整合许继、平高集团。

其后,由于国家电网对下属资产进行整合,2011年下半年,中国电科院将其所持的许继集团60%股权,划转至中电装备持有,同时平安信托和许继控股也转让了合计持有的另外40%股权,从而使中电装备持有了许继集团100%的股权,许继集团则将所直接持有的许继电气10.516%的股权转让给了平安信托方面。

通过这次股权划转,许继集团在国家电网产业体系格局中的定位无疑将更趋明确与清晰。

实际上,国网在2010年整合许继与平高时,就曾引发市场争议,认为这违背了电力改革“主辅分离”的初衷,即国家电网应剥离所有非电网资产,包括从事电力设计、设备制造、电力建设等工作的二级单位,以及从地方电力公司上划来的非电网资产,如两家电科院和国网信通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曾公开表示,国家电网集标准制定、设备制造、招标和采购等多重角色为一身,无益于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也无益于中国电气制造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但这些市场争议最终亦未能阻挡国家电网的收购进程。

“自重组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在资金、技术、管理等诸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促进了我们的快速发展,为我们加装了强劲的引擎。”许继集团总经理冷俊曾表示。

几年时间,国家电网公司精心打造中国装备制造的民族品牌,取得了可喜成绩。2013年许继集团新签合同额139亿元,同比增长14.6%,市场占有率达到2.44%,四年平均增速为26.7%;平高集团新签合同额102.9亿元,同比增长80.5%,市场占有率达到1.9%,四年平均增速为40.1%,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随后,在2012年5月,国家电网组建成立了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注册资本金10亿元,核心业务涵盖变压器、电抗器、铁塔、电线电缆、GIS等板块,拥有世界上单厂产能最大的变压器及电抗器生产制造基地和国内一流的铁塔、电缆、导线生产线,是国内最大的特高压设备和装置性材料供应商之一。

再加上早已成立的南瑞集团和中国电力装备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在电力装备制造领域的已经拥有了5家集团公司,资产总额超过1200亿元。

海外资产超过570亿美元,无一亏损

9月4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互联互通专题研讨会上舒印彪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意大利、希腊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累计投资超过150亿美元,管理境外资产超过570亿美元。境外投资项目无一亏损,全部实现盈利。"

而在三年前,国网的境外资产总额才200亿美元左右,这种扩张速度和“未尝一败”的扩张质量,实在惊人!

两年前海外布局

-4
-5

国网于13年前开启国际化战略,于2009年正式扬帆出海。

-6

目前,国家电网已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并收购巴西最大配网公司 CPFL 股权和希腊输电公司股权等项目,从价值链末端的工程承包直插价值链顶端的资产运营。几年间,国网海外投资额增长309%,收益率据国网内部人员透露,是国内的3-5倍。

国网部分境外投资(单位:亿美元)







而且,国网的项目在海外运营的盈利能力也相当出色:国家电网公司全资子公司——国网巴西控股公司由于经营业绩优秀,两次被当地媒体评为“巴西电力行业最佳公司”。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参股后,财务指标显著提升,成为葡萄牙目前唯一同时获得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投资级别的公司。

最新消息显示,国网在巴西管理资产209亿美元,未来3年,这个数字可能要加大一倍。国网拥有巴西第二大输电公司(运营线路约1万公里、在建线路6000公里),第一大配电公司(供电面积30万平方公里,服务2400万人口),投资建设9个绿地输电特许权项目,目前都保持良好的运营状况。

转型综合能源服务商

最近,国家电网在系统内部下发了《关于在各省公司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意见》,明确将综合能源服务作为主营业务。

从服务内涵看,综合能源服务涵盖能源规划设计、工程投资建设,多能源运营服务以及投融资服务等方面;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融合清洁能源产生新服务模式。在国家电网已有的综合能源服务案例中,服务事项包括:售电、智慧车联网、风光储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桩服务、能效监测与诊断、节能和电能替代改造、电力需求响应、光伏储能新能源服务、水电气冷热等增值服务。

在上述文件中,国家电网要求各省公司,抓住当前能源革命的有利时机,将综合能源服务作为主营业务,积极推进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发展。国家电网提出发挥公司品牌、技术、客户资源等优势,推动公司由电能供应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到2020,确保累计实现业务收入达500亿元左右,力争实现600亿元左右,市场份额得到显著提升。

-12

按照10%的净利润率测算,综合能源服务2020年利润规模将在50-60元区间。(注:目前已经投产的节能项目净利率20%左右)

可以预见,在未来国家电网的组织构架中,综合能源服务将与输配业务并重成为第二主业。换而言之,在内外环境变化下,电网公司通过做大资产规模、织大电网的模式已经很难赚取高额利润,在改革约束下转向综合能源服务也是不得已为之。

其目的有二:(1)巩固原有售电市场,(2)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已经开展的部分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如配网节能项目净利润率在20%左右,具有极高的投资收益水平。

在本次指导意见中,国家电网明确国网节能服务公司是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龙头。国网节能成立于2012年12月,现有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节能服务、电能替代、国际能源开发四大板块业务。公司成立之初定位即是综合能源服务商,是国家电网服务国家战略、满足电网系统转型发展的新兴平台,旗下拥有一家上市公司——涪陵电力作为资本运作和资源整合平台。

除国网节能外,国家电网各省电力公司下设省网节能服务公司。为推动节能服务业发展,国家电网此次在机构设置上做出重要调整,将“省节能服务公司”更名为“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由省电科院二级机构调整为省公司二级单位直接管理,各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是属地服务项目的实施主体。

国家电网将综合能源服务提升至主营业务地位,要求公司产业单位、科研机构要主动参与,提供相关技术,产品与装备支持,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工程设计、标准制定等技术服务。其中,英大集团要提供低成本融资产品,丰富融资渠道,保障投资能力;国网电商公司要提供信息发布在线交易平台支持;建立能源供应商、设备厂家、金融机构等合作机制,共同拓展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近日,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在滨海中新生态城注册成立,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首个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该公司表示将为园区、工业企业、大型公共建筑等客户提供专业化、多元化、个性化的综合能源服务。

国网山西也已展开行动,其展厅内的互联网+营销增值业务、车联网、清洁能源、电动汽车、智能楼宇等综合能源服务内容已初步显露。

借鉴美国、日本等国家经验,国家电网提出创新服务产品思路,同步开发以储能、能源大数据,以碳资产和金融服务为核心。试点在用户侧建设适当规模的储能装置,发挥特高压远距离配置能源的作用,促进清洁能源跨区域消纳,利用能源大数据研究客户能源消费行为特征,预测宏观经济走势和行业发展,为客户经营发展、能源交易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撑服务;基于综合能源服务的减排效果和投资收益,深入研究碳交易、金融服务规则,逐步开发碳资产,项目证券等衍生产品。

“主辅分离”,是从2002年电改开始就确立的电力工业改革目标。2002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02]5号),确定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主多分离、输配分开的改革方向。按照“主辅分离”精神,国网公司理应剥离所有非电网资产,其中包括从事电力设计、设备制造、电力建造等业务的二级单位。

目前来看,国家电网的业务领域已远超其早期的电网资产业务。而在2002年国家电网诞生之初,国家就为其设定了“主辅分离”的电力工业改革目标。2002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02]5号),确定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主多分离、输配分开的改革方向。

按照“主辅分离”精神,国网公司理应剥离所有非电网资产,其中包括从事电力设计、设备制造、电力建造等业务的二级单位。但现在来看,国家电网的主营业务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正在持续增加,未来国家电网业务方向或许不易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按照现在的发展态势,其盈利能力势必稳步提高。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