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大咖发声:2017年19位光伏大佬33条产业分析与预测!与智者同行……

日期:2017-11-22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郝睿飞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11/22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光伏企业 分布式光伏 光伏扶贫

储能技术将助推现代能源体系新模式的发展

光伏扶贫等低碳变革方案应在全球落地

光伏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有待提高

后补贴时代 光伏支架企业降本增效路径

……

为了能够更全面的解答这些问题,光头君通过研究整理了光伏企业大佬在2017年所参加的会议实录,与诸君共同探讨深究,从中摸索门路,终有所获。

朱共山、高纪凡、靳保芳、钟宝申、曹仁贤、刘汉元……这些企业大佬,都发表了哪些重要言论?

更深入、详实的分析,诸君往下看!(注:以下企业大佬不分先后)

19位企业大佬精华主题报告详细目录




(注:以上表格中的内容由光头君通过网络搜集人工手动整理,如有疏漏请诸君见谅)

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   朱共山

降低光伏成本    让人人都能享用新能源

“平价”是新能源发电摆脱补贴依赖、实现成为替代能源的必然途径。近年来,光伏和风电大批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以及产业化应用,极大促进了产品利用效率的快速提升和成本大幅下降。在我国去年的光伏领跑者项目招标中出现了0.45元/Kwh的中标电价;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20年风电和光伏技术将成为许多国家最便宜的发电方式,这些数据都有力证明了光伏技术在经济性和应用替代上的潜力,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储能技术将助推现代能源体系新模式的发展

储能技术的发展对支撑能源结构转型,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具有深远的积极意义,有利于提升传统电力系统的灵活性、经济性和安全性;有利于提高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水平;有利于促进能源生产消费智能化,实现多能协同和能源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光伏行业协会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伴随着世界光伏行业的发展,各行业协会也得到了快速成长。纵观行业协会在促进行业发展中所做的努力,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提供服务,包括搭建平台、信息共享、促进合作等内容;二是营造环境,包括市场环境、竞争环境、政策环境和融资环境等等。今后行业协会的主要工作仍然是这两方面的内容。朱共山认为,着眼于当前全球光伏行业面临的形势和问题,行业协会应突出做好三方面工作:围绕技术创新,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立足光伏应用,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平台作用;着眼国际合作,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纽带作用。

绿色智慧能源可成为特色小镇“标配”

目前,我国正处在降低碳排放、促进绿色智慧能源发展的重要时期。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绿色智慧能源可成为这些特色小镇的“标配”。能源的配置和消耗要智慧,这是对能源利用效率的保证。我认为,绿色智慧能源的利用应是所有特色小镇的共同特点,以实现低碳化、新能源更大比重利用、生态更加友好。今年,我国将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碳排放将受到更为严格的控制。我建议,在建设部门审批的建设指标上,应设定特色小镇新能源利用比例不得低于总体能耗的20%,让特色小镇充分利用绿色智慧能源。

加速“以气代煤”  扶持发展清洁能源

在国家调整优化电力能源结构,减缓煤电发展的前提下,天然气发电更能体现其技术优势,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以沼泽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使用方向。 建议国家层面加大、加快对大型燃机国产化的研发投入,以降低设备成本及维护费用;气价方面落实国家天然气输配价格机制。 对天然气分布式项目赋予分布式光伏同等待遇,对沼气设施和沼气发电项目,给予生物质沼气3.0/立方米补助,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为0.75元/千瓦时。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   高纪凡

能源互联网是未来新的能源变革大方向

能源互联网,一是要以太阳能这样的可再生能源为主体发电,发展清洁能源、应对环境问题、推动应对气候变化;二是储能技术会高速发展,成本越来越低。随着太阳能、储能这种新能源、新方式的应用,能源电力网将发生改变,未来将产生一种将电动汽车、充电桩、绿色建筑、清洁能源发电、储能、智慧配电、新能源用电等结合于一体的新的智慧能源网络。经过20年技术创新、政策支持,光伏发电已走向平价电力,光伏走进千家万户、千企万厂、千种应用相结合的时代已经来临,能源互联网将会成为继通讯、信息产业重大革命之后的一个新的能源变革方向。

光伏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有待提高

现阶段的光伏产业发电成本降到了20年前的二十分之一,基本上在欧洲、拉美、中东等发电成本已经低于火电。因此未来太阳能是整个电力能源的最主要能源。在发展新的行业和产业过程中,产业过剩是必经之路,中国企业现阶段的发展动力都非常强,凡是有价值且创新的东西都可以去做,尤其一些标杆企业的案例,但是目前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光伏行业经历了2012年的大洗牌之后得到了快速成长,其技术水平在倒逼过程中反而大幅提升,国际化布局全面展开。未来,光伏在不同市场的应用也在进一步扩展,即将迎来一个光伏+的新时代。

构建分布式光伏新方向   光伏发电走入寻常百姓家

光伏给老百姓带来了越来越大的价值,一个农民在屋顶上如果装了10个千瓦的太阳能,一年的收入就会超过1万块钱,他的生活方式将会发生很大的改变。以一个安装分布式光伏的山西农民为例,他一年收入12000块钱,养老钱就有了,他原来天天打麻将,现在天天看发电量,光伏发电未来将会走进千家万户,和千种应用相结合。实际上现在光伏逐渐走向平价时代,这是它一个新的开端,面向分布式的、多元化的,未来我们有上亿个光伏发电电源点,我们将构建一个新的创新方向。

光伏行业迎来智慧能源新时代

光伏行业现在正在走向3.0的时代,在这个能源变革的时代,光伏作为新能源中的主力军,将走向千家万户、千企万厂,构建发、储、配、用、控一体化的能源体系。未来每个人都可能是能源的消费者、生产者和交易者。能源变革中,智慧能源和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将构建物理网、信息网和能源网三位一体的新时代。

中国企业应坚定不移地走全球化道路

中国光伏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在创新、规模及解决方案等方面引领全球,中国企业要自信地“走出去”,作为世界领先的产业,我们有责任为全球提供中国解决方案,将创新先进的技术和方案传播出去,推动太阳等绿色能源更广泛的应用。他表示,中国的民营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完全有能力在世界范围内引领市场,持续创新,把先进的技术和方案介绍给其他国家。

光伏扶贫等低碳变革方案应在全球落地

当前,随着太阳能发电成本的大幅下降,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以智慧能源网络为平台的新能源体系正在形成,一带一路国家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不要再构建以煤、石油等化石能源为主体的旧能源体系。低碳发展是一个时代的基本方向,将中国的低碳变革方案在一带一路国家去推广,变成全球落地的“中国方案”。例如,中国现在推进的光伏扶贫模式,可以在一带一路欠发达的无电力区推广,不仅能增加当地的电力供应,还能够带来脱贫致富,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晶澳太阳能董事长    靳保芳

光伏行业未来可期   同行协作是共赢关键

从市场需求看,光伏行业在未来三年仍将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分布式市场和扶贫项目带动了国内市场的增长;南美、亚太、非洲及中东等新兴市场的快速启动,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则提供了广阔的海外市场空间。从产业升级看,“领跑者”、“超级领跑者”等政策措施加速了光伏产业的技术升级,生产成本的不断降低使得光伏发电的性价比优势愈发明显,预计“十三五”期间,光伏即可实现用户侧的平价上网。

目前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是美国、欧盟、土耳其、印度等国家的贸易保护政策,反映了国际市场的严峻形势。另一方面,国内同业无序竞争仍在继续。以促进中国光伏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为着眼点,靳保芳提出三大建议:(1)建议统一行业标准,提高现有标准规范化程度和检测检验水平,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中国优质光伏产品供应商名录,推荐优质光伏产品及企业与“一带一路”的投资主体对接;(2)建议同行企业以机电商会光伏产品分会、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等组织为平台,加强交流共享信息,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与创新,提升产品质量与服务,避免同质化价格战;(3)建议企业找准市场定位进行差异化竞争,避免盲目投资造成巨大损失。

光伏上下游企业抱团“出海”

受欧美双反、补贴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国内企业对光伏未来发展信心不足,对光伏海外项目心存疑虑。与此同时,光伏产业海外投资分散,同行之间以及上中下游企业之间缺乏联动性和协同性;企业对海外投资环境不熟悉,风险防范措施不全面、不系统,易出现盲目投资。对于这些行业风险,靳保芳建议光伏企业抱团“出海”:(1)积极引导光伏企业在境外设立经贸合作区或入驻经贸合作区,并鼓励境外经贸合作区推广分布式光伏电站,优先由中国企业建设和使用中国产品;鼓励在主要光伏市场建成一批境外光伏制造产业园及产能合作示范基地,形成产业聚集和资源整合;(2)对于海外投资的风险问题,靳保芳建议加大对光伏企业“走出去”前期指导。建立大数据信息化平台,为光伏行业企业“走出去”提供政治环境、法律法规、产业政策、人文风俗等前期指导;极推动政府间建立产能合作机制,争取与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在货物通关、人员出入境、货币结算、司法、税务合作方面建立多双边的合作机制,为光伏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进一步加强境外安全风险预警和监测制度,完善境外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保障企业境外投资安全。

汉能董事局主席   李河君

未来最大的消费升级就是能源消费升级

移动能源是一个绿色产业,采用的是直接利用的方式,所以移动能源是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未来最大的消费升级就是能源消费升级。李河君表示,整个能源消费都要推倒重来,所以消费要更加清洁化。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大趋势已不可更改,那么这种替代首先是增速替代,然后增量替代,最后是主体替代。未来新能源竞争方式是什么呢?就是与传统能源正好相反,不争抢资源、不竞争资源,拥有核心技术,谁拥有了核心技术,谁就拥有了能源。移动能源时代的到来,科技创新将共同为人类造福。

硅片供应紧张局势大为缓解

目前硅片不再像前阵子那样供应特别紧张。分布式的大爆发促使了硅片和其他产品需求的旺盛,但长期来看,市场最需要的还是优质高效组件。他表示,单晶产品从2016年起就供需紧张,主要是技术进步较快,性价比优势显现。但单晶产能的建立也需一定时间。相对于需求的快速提升,产能会有一定的滞后性。

通过电价机制调整来推动能源技术的发展

太阳能过去十几年的发展,在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方面,都远超于行业同仁事前的预期和估计。在这一段时间大家讨论比较多的,是太阳能发电的间歇性。很多人对此抱有顾虑,认为发电的时间和用能的时间不一定能够完全重叠,太阳能的供应不具有可持续性。如果从事电价的调整机制,推动多种储能技术发展,最终能够使能源需求曲线和能源生产曲线趋于一致。 无论何种能源,如果没有这些调整,都无法使发电曲线和用能曲线趋于一致。即使是常规能源,包括核能、火电站,也存在需求曲线与生产曲线不一致的问题。最好的手段就是通过电价机制的调整,推动多种储能技术的发展,最终使二者趋于一致。

阳光电源董事长  曹仁贤

光伏—储能深度融合是光伏发电必然趋势

光储深度融合是加快光伏快速发展的最佳解决方案。在大型地面电站加入储能,可以对电网进行调峰调频,提高电网稳定性和电网线路利用率,还可以平滑光伏出力以减少对电网的冲击。此外,光伏和储能构建智能微电网,可以提升新能源渗透率和消纳能力,更好的满足用户多样性需求,实现精准供能。对于光储融合后的未来能源新形态,曹仁贤表示,通过光伏系统新技术的应用不断降低度电成本,以及储能系统的规模化应用来降低储能成本,未来储能将与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深度融合,高度参与电网建设。

跟踪先进技术 更要实现超越

企业不仅要跟踪太阳,还要跟踪世界前沿光伏技术,学习先进企业的管理技术及创新技术,除了跟踪更要实现超越。希望大家携手并肩,用创新的技术不断提高发电量,降低发电成本,让电站投资者及社会各方都能得到合理稳定的投资回报,推动中国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正泰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

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需加强

“弃光”主要原因有:一是西北地区光伏电站建设速度与输电网配套建设不协调,有电送不出。二是光伏发电建设规模与本地负荷水平不匹配,就地市场消纳能力有限;三是产业转型、新旧动能转换叠加,用能需求增长放缓等。一边是大量散煤取暖、环境压力,一边是“弃光限电”普遍、大量清洁能源被白白浪费。最低保障发电小时不落实,不仅导致企业亏损,严重损害了社会各界对新能源事业发展的信心和积极性,也大大削弱了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的效果。

对此,南存辉建议:一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加强对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执行情况的监管和考核,定期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情况进行专项监管;二是加快出台《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管理办法》。明确电网企业必须优先、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地方政府承担消纳配额的义务。制定考核体系与奖惩制度,并通过经济处罚等相关措施,保障配额制实施到位;三是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建立合理的调峰补偿机制,通过省际间互济、火电机组深度调峰、自备电厂参与调峰等措施,统筹安排发电计划,优先保障新能源上网。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  刘汉元 

从追赶到超越,中国已牢牢执住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牛耳

目前,中国光伏产业已牢牢占据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且在技术、规模、成本上全球领先,从以前的“两头在外”到现在很多国家光伏系统、组件依赖中国制造,可中国已经牢牢执住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牛耳。能源转型升级是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必然要求,光伏产业亟待国家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地力度,建议加大土地配套政策支持力度和税收支持力度,给予行业健康发展以引导和支持,让光伏发电这种最清洁、最环保、能量转换效率最高的发电方式早日惠及千家万户。

国家应取消基本电费给企业减负

我国现行的电力体制,不能匹配当前市场的发展需要,尤其是这种两部制电价制度,已暴露出很多问题,亟待改革。比如,长期收取的“基本电费”以及“基金及附加”一项,收费金额不但没减少反而有所增加,已经不合时宜,到了应该优化和调整的时候。在我国当前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基本电费”和越发臃肿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已经给企业带来了严重负担,甚至影响到投资决策。取消“基本电费”和政府性的“基金及附加”,给企业减负。同时,国家应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减少电网企业非市场经济的职能。

加快落实光伏补贴发放 减免光伏行业税费

光伏产业不仅面临着补贴发放困难,还面临着光伏企业税费高的问题。他表示,当前,我国光伏行业从上游的多晶硅等原材料,到中游硅片、电池片、组件、逆变器等一系列元器件、主附件的生产,再到下游的光伏发电,都是全额全税征收。传统制造型企业税费过高,生存压力巨大,对新兴产业来说,更是举步维艰,光伏新能源产业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对此,刘汉元建议:完善基本支付规则,尽量简化补贴资金征收和拨付程序,清理并改革不合理的税制,减免光伏行业的税费。无论是基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能源消费方式的根本转型,实现我国能源安全,还是基于从根本上减少空气污染、我们能呼吸到干净空气的环境安全,都是十分重要的。

特变电工董事长   张新

用中国制造、中国标准、中国技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让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是我们的目标,标准相通,服务就会相通;服务相通,合作也会更加顺畅。围绕全球能源互联网这个国家战略做好服务工作和保障工作,提升企业自我创新能力,把产品做成中国品牌、世界品牌,使中国企业、中国技术、中国标准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

江苏爱康实业董事长   邹承慧

光伏发电将迎来下一轮爆发增长

在过去的十年里,光伏行业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与此同时,过快的发展速度带来问题日益显现,西部电力不足,东部电力发达等矛盾也由此出现。而分布式光伏能够充分利用屋顶资源,不需要额外的支出。纵观全球市场,德国的发电站占比达到80%,美国、日本都达到了50%,2016年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占比13%,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比例。随着光伏产业价格不断下降,与传统能源相比,光伏发电已经具备一定的竞争力。未来几年内一旦价格突破临界点,光伏发电将迎来下一轮爆发增长。

十一科技董事长   赵振元

能源变革主要是从两方面着手

第一,要从供给侧的改革着手,持续改革我国现代能源结构,推动能源结构优化,逐步加大新能源的比例,稳定国家对新能源的政策,各项补贴的减少不要太快,要有一个较长的稳定过渡期。为能源结构的调整争取到时间和空间,否则能源结构比例还是很难调整到位;其二,从应用侧的改革着手,我们讨论供给侧的改革比较多,比较少的提应用侧的改革,其实应用侧的改革同样非常重要。应用侧的改革主要是提高效率,推动可持续发展。

海润光伏总裁   邱新

光伏企业如何开拓海外新兴市场?

对于光伏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做到以下几点是关键:(1)前瞻性。新能源行业是可以被无限憧憬的行业,也是一个全球化的行业;(2)风险防范。通过资产多元化或者市场多元化更好的管控电站资产;(3)产融结合;(4)模式创新。从最早的抱团出海到现在借船出海,整个海外投资进入一个循序渐进的阶段。这是一个不断被优化的过程。随着整个电网不断完善及储能技术的快速发展,除了光伏产业自身要壮大外,产业与产业,甚至新能源、储能和电力行业需要完美结合,这将为光伏行业甚至整个新能源产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昱能科技董事长   凌志敏

如何开拓市场助力分布式发展

分布式解决了输电、消纳问题,在国家政策大力推导下,分布式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在政策惠利下,如何开拓市场,使分布式大步向前发展?对此,凌志敏认为推动分布式发展有三大方面。第一,政策的支撑非常重要,例如目前的精准扶贫,城市低碳经济等政策都利于分布式发展;第二,技术仍需不断创新,目前整个系统成本在不断下降,但同时业界也要解决户用光伏存在的一些技术问题,例如电力电子、优化器等技术;第三,在金融方面,如何通过金融创新模式把分布式大力推广并运用起来,这是业界所需要为之努力的方向。

中信博董事长 蔡浩

后补贴时代 光伏支架企业降本增效路径

光伏电价下调是一个不可扭转的趋势,光伏跟踪系统也从原来的“锦上添花”演变到现在的“雪中送炭”,高成本是跟踪系统发展受限的原因之一。如果要降低跟踪系统的绝对成本,就要靠市场规模的扩大,用规模效应来降低成本。固定支架仍然是当前光伏支架市场的主导产品。蔡浩表示,发达国家光伏产业链比较成熟,业主选择也比较理性,更看重实战经验和产品认证,更看重企业的硬实力而不是价格。而国内市场需要需要制定更多的标准规范来引导光伏支架行业向标准化、规范化、健康化方向发展。

三晶电气总经理  欧阳家淦

村级扶贫电站的数据监控问题要重视起来

村级扶贫电站相对户用模式扶贫更具有集约型,方便管理和运维,系统装机成本和安装都更加方便,收益情况也相比户用模式的扶贫电站较好。因此接下来的光伏扶贫,会更多的采用村级扶贫电站这样更切合农村实际情况的方式。谈到分布式户用光伏发电扶贫模式的弊端,欧阳家淦认为,把扶贫电站都监控起来,成了当下扶贫攻坚战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这样才能让扶贫获得应用的成效,老百姓能获得更多的扶贫收益。我们还是推荐一定要有数据监控、有运维平台,否则后期的运维成本将非常高。

国能日新执行总裁 周永

-18

光伏扶贫项目的闭合管理模式亟待形成

光伏扶贫模式发展到当前,已经改变了之前扶贫从“输血”到“造血”模式的演变,光伏扶贫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评价体系不健全、建设选址不当,忽视运维、监控缺失、数据采集难、厂家设备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因此如何有效解决光伏扶贫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成为光伏扶贫成功的关键,建立扶贫评价体系,在完善对光伏扶贫项目监管的同时,系统化的梳理和展示扶贫效果,形成光伏扶贫项目的闭合管理模式。达到既能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监管依据,又能为项目内部管理提供抓手的良性效果,有效降低因电网考核而带来的经济损失,满足电网规范及考核标准。

古瑞瓦特总裁 丁永强

分布式光伏应用必然与互联网密切结合

未来的分布式光伏应用必然是与互联网紧密结合的,必然会走向智能化发展道路。我们所有的逆变器产品都将运用互联网模块,达到能源互联的终极目标。古瑞瓦特将进行全方位的技术创新,以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为核心,发布全新一代智能逆变器,努力成为分布式光伏市场安全高效低成本逆变器的最佳选择。

山东大海总经理 刘德杰

运维是分布式发展过程中的掣肘

分布式未来发展最大的掣肘是维护运营。如果运维成本太高,行业就没法做。现在行业里运维还没有形成标准,需要大家共同来规范市场。结合大海新能源,我认为面对运维难的问题,首先肯定是要保证产品质量,能尽量少维护或是在一定时限内免维护。其次,我们正在和鉴衡认证接触,我们正在打造一个会有良好互动的运维平台。此外,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培训电工,并给他认证,把运维的标准建立起来。

锦浪科技总经理   王一鸣

户用是一个快速培育和发展的时期

地面电站的需求未来将慢慢减少,分布式还是有更多机会的,而且这一趋势会在电价调整之后愈加明显。其原因是什么?首先,土地性质和地面电站指标都受到限制,也有国家补贴到位率的问题,这样一来使地面电站总量是下降的。而在分布式方面,国家并没有像地面电站那样限制指标,几年时间积累之后,分布式电站也有了自己的客户群、服务水准以及销售网络布局在提高,客户的接受程度也增强了。今年来看,逆变器的核心市场在于工商业的分布式业务,户用则是一个快速培育和发展的时期。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