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分布式项目开发风险与实战经验,这一文讲透了!只有20%的光伏人不知道……

日期:2017-11-01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郝睿飞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11/01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行业 光伏项目 光伏发电

微信图片_20171101085618

本文首发《分布式光伏》杂志(作者:王迪、顾勇荣、赵文博)

2017年7月21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上半年光伏新增装机为244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711万千瓦,同比增长2.9倍。

可以说,2017年上半年是分布式光伏大爆发的一个历史性时期,笔者团队作为众多项目开发小组中的一支,亲历其中,在为分布式光伏行业整体迅猛发展感到振奋欣喜的同时,也想将开发过程中的收获和问题,在此谨与各位同行分享与探讨,不足之处,还望大家批评指正。

1、利用卫星图摸排屋顶资源,可提高屋顶开发效率

笔者团队在进入某一特定地区,除了对接当地政府关系、合作伙伴以外,也利用卫星图对当地屋顶存量进行摸排。目前主要使用谷歌地图、百度地图以及奥维地图。据笔者团队实地调研发现,目前最近一版卫星地图更新于2015年8月,基本可以涵盖大部分已建成厂房。

利用卫星地图排查,可以迅速定位厂房聚集区域,同时也可对屋顶进行初步测量和观察,排除屋顶面积较小、锈蚀严重、采光带过多、已铺设组件的厂房屋顶。可极大提高开发效率,避免冗余的业主拜访和项目踏勘。


图1   迅速定位,发现厂房聚集区域


图2   初步测量,排除屋顶较小厂房


图3   初步观察,排除锈蚀严重厂房


图4   初步观察,排除采光带较多厂房


图5   初步观察,排除已铺设组件厂房

2、项目开发过程中需要规避的风险

2.1  厂房产权风险

由于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回报模型是以20-25年计算,所以企业厂房的存续期就显得十分重要。目前各个电站投资方均要求屋顶业主提供土地证以及房产证(或产权证),如果房产证(或产权证)正在办理,则需要厂房业主至少提供“三证一书”之一,包括:

(1)建设用地规划选址意见书;

(2)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3)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4)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如果以上文件企业均无法提供,就需要谨慎考虑项目风险,即使屋顶质量较好,业主对屋顶租金要求较低,也需要审慎考虑。但是,如果厂房产权为开发区所有,而管委会由于某些历史原因暂时未取得三证一书,在管委会愿意出具“产权证正在办理”说明书的情况下,可适当放宽评审要求。

2.2  业主信用及经营风险

因为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安装在业主厂房屋顶,所以无论是自发自用项目还是全额上网项目,都需要对业主背景进行了解。在初步接触前,可先利用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对企业过往经营情况、失信情况进行简单了解。以判断是否有进一步接洽的必要。


图6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自发自用项目,由于电站建成后存在向业主定期收取电费的情况,因此除了对业主的信用状况和经营现状需要格外关注,还需要考虑企业所处行业的发展前景,以避免未来拖欠电费、自用比例不足、甚至是企业倒闭,需要到发改委更改项目备案类型的情况发生。

2.3 厂房本身质量风险

屋顶载荷和屋顶类型是项目开发时需要重点关注的两个风险点。

目前屋顶载荷计算,要求按照2016年8月1日国家出台的“屋顶分布式电站结构国家标准”中的规定,对厂房主结构强度、檩条强度、檩条挠度进行计算。相比较于前版标准,新版标准对屋顶的承载要求更加严格,新的标准实施后,许多屋顶将不再符合建设标准,项目开发时需要着重关注。并且有些业主要求电站投资方提交的荷载计算书,要通过厂房原设计单位的评审,这无形中给项目开发又增添了新的障碍。

屋顶类型,分为水泥屋顶和彩钢瓦屋顶。水泥屋顶目前采取配重安装方式,这就需要水泥屋顶的承重超过30kg/m2,大部分钢混结构的水泥屋顶均可达到这一要求。而需要注意的是,预置水泥双T板的承载力可能达不到这一要求。在现场踏勘时需要重点评估这一类屋面。


图7 预置水泥双T板厂房

彩钢瓦类型注意分为:梯型彩钢瓦、角驰型彩钢瓦、直立锁边彩钢瓦。其中,角驰型彩钢瓦与直立锁边彩钢瓦,可采用不破坏屋面的特制夹具安装方式。而梯型彩钢瓦由于没有着力点,目前多采用打孔安装或胶粘安装方式。这就对施工单位的防水技术或胶粘技术提出较高的要求,更重要的是,这需要施工队伍优良的现场施工工艺和对工程质量十分负责的态度。


图8 不同类型屋面的安装方式

3、项目开发过程其他需要注意的问题

3.1  开发动作的先后顺序

很多新进的项目开发经理,往往都会先对厂房屋顶进行详细尽调,做好承载计算、容量排布,甚至安排公司技术团队做过现场踏勘之后,才与屋顶业主的主要领导开始沟通屋顶租金或电费折扣事宜,结果往往因为价格上无法与屋顶业主达成一致,浪费了不少人力物力。

并且目前在“全民开发”的大环境下,有些开发方为了争取项目,会向屋顶业主提供高于市场平均价格的优厚条件,这无形中使屋顶业主产生了过高的预期,使以上这种情况频繁的发生。因此,在项目尽调之前,与屋顶业主主要领导先期接洽,了解对方心里预期就显得十分重要,也避免不必要的成本支出。

另外,厂房图纸、产权证明等资料,尽量在第一次接洽时拿到,这样会避免重复拜访,加快项目评审流程。并且根据笔者团队以往的开发经验,有些厂房由于建成时期较早,厂房图纸只有纸质版,并且归档混乱。这需要开发团队现场耐心整理拍照。有些产权证明中附带宗地图等附页,业主自行拍照时往往存在遮挡重要信息的情况出现。这也需要开发团队现场细心补充拍照完全。


图9 业主自行拍摄的产权文件存在遮挡

3.2 分布式项目开发团队的职业素养

分布式项目开发岗位,作为整个行业的“排头兵”,扮演着光伏行业与社会大众交流的重要角色,相当于行业与外界交流的一张重要名片。工商业屋顶业主,最初了解光伏行业,也是从接触的一线项目开发人员开始。因此,项目开发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化程度,就显得尤为重要。大到向业主介绍行业形势、屋顶电站收益,小到屋顶踏勘、图纸拍摄,项目开发人员也在向业主展示着个人、企业、乃至整个光伏行业的正面阳光形象。

“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相信光伏项目开发团队,将和各设备生产商、设计院、施工方、运维单位、金融机构共同努力,最终使光伏电站平价上网的一天,早日到来!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