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农村机井通电工程提前3个月实施完成

日期:2017-10-31    来源:国家能源局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10/31
15: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机井通电工程 农网改造 电网企业

10月31日上午10时,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前三季度能源形势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以及12398能源监管热线第三季度投诉举报处理情况。同时,介绍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工作进展情况、核电重大专项实施进展情况以及农村机井通电工程建设情况。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 李创军]党的十九大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证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是能源领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工作,是扎实推进电力普遍服务,缩小城乡电力差距,使农村居民共享现代化电力服务的重要举措。

农村机井通电是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国家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本次农村机井通电范围主要是历年来尚未通电的存量机井。2016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意见》明确,到2017年底实现平原地区机井用电全覆盖。此项工作列入2016年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国务院重点督办工作。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2016年3月,国家能源局、水利部、农业部发布了农村机井通电工程2016-2017年实施方案。国家能源局组织各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和电网企业抓紧实施,逐县逐乡逐村逐井开展摸排,落实到每一个机井的坐标、所有人等,逐井提出通电方案。截至今年9月,机井通电工程实施完毕,比国务院要求的期限提前3个月完成,体现了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机井通电工程顺利完成,为全国1595756个机井通了电,完成投资490亿元,涉及全国1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61个县的10688个乡镇,惠及1.5亿亩农田。粗略估算,每年可以节约燃油约3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000万吨,每年为农民农田灌溉节约支出约130亿元。通电前,每亩地每次柴油灌溉一般需要3人工作3小时,通电后仅需1人工作1.5至2小时,估算每年仅此一项就可以解放农村劳动力约150万人。农村机井通电工程顺利完成,为粮食增产、发展经济作物、解放农村生产力提供坚强保障。

结合本次机井通电的实践,由国家能源局牵头,会同水利部、农业部制定了今后机井通电的规定,以三部门名义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农村机井通电长效机制的通知,明确今后新增机井通电的标准、程序及相关要求,今后由各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组织电网企业将农村机井通电纳入年度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目标和任务,纳入中央投资计划,作为日常工作按年度组织实施。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指导督促电网企业进一步做好机井通电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更好地发挥电力支持农业生产的作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