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惠及大槐树下6000户、20000人!全国最大屋顶光伏养老社区即将在华人故里建成

日期:2017-10-30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小坏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10/30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屋顶光伏 光伏养老 分布式光伏 洪桐光伏

农户杨丽萍10.6KW光伏养老电站并网后手机APP实时监控
 
杨丽萍:“光伏养老是个好事情”。
 
微信图片_20171030084440
 
  
问我祖先在何处?

山西洪洞大槐树。

祖先故居叫什么?

大槐树下老鹤窝。

谁是古槐底下人?

双足小趾验甲形。
 
  10月28日,山西洪洞大槐树光伏示范项目暨涧桥村光伏养老社区创新成果展示会在华人故里洪洞大槐树下成功召开。来自省、市、县、镇各级领导以及省农行、省工行、行业协会、企业代表、老百姓超2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金存在缺口,延迟退休的传言,甚嚣尘上。在养老金发放不确定性,甚至很多老百姓没有能力参加养老保险计划的时候,投资小、收益大、又能发展新能源的“光伏养老”概念走入了老百姓的视野。
 
微信图片_20171030084511
 
  “光伏养老”即利用自家屋顶的闲置资源,安装一套户用分布式并网光伏发电系统,一方面可以自家使用光伏系统发的电,另一方面用不完的电可以卖给国家电网,最后,系统所发的每一度电都能拿到0.42元/度的国家补贴,补贴标准20年不变,卖电和补贴收入按月或者按季度定期打到个人账户,从而实现稳定的养老收益。
 
  “村民收入偏低、年轻人外流打工、老年人逐年增加、老龄化问题日益突显。如何应对和解决养老问题是摆在支部和村委面前最现实、最头痛的一大难题。在洪洞县委、县政府、大槐树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发现光伏养老是一条为百姓办实事、真正能让乡亲们得到实惠的新出路”,大槐树镇涧桥村村主任、居委会主任陈银娃如是说道。
 
微信图片_20171030084543

 
  涧桥村是洪洞县城人口最大的“城中村,共有20000余人,6000余户,所属知名中外的华人之根—洪洞大槐树。洪洞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发祥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尤其是以大槐树为载体的根祖文化,更是凝聚血脉亲情、民族感情的桥梁和纽带。
 
  这里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748.4~2512.6小时,无霜期127~280天,适宜建设光伏电站。经过多次实地考察,总体规划涧桥村6000余户基本符合屋顶光伏安装条件,辐射到周边乡镇,规划总安装户可超10000户。
 
微信图片_20171030084620
 
  涧桥村屋顶光伏养老社区示范项目总投资7.5亿元,平均每户建设10KW,计划分三期建成。项目建成后,平均每户每年可增收1万多元。据了解,大槐树镇花掉半年的时间进行筛选、了解合作方公司,最终从11家光伏企业中,敲定常州天马光伏和易事特作为项目合作伙伴。
 
  在演讲中,常州天马光伏董事长马超和易事特市场经理施少平一致表示,愿意为中华民族古老文明发祥地,“华人老家”洪洞县贡献力量,并强调,一定会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工艺流程、质量体系标准组织施工,精心制定严密的施工进度计划,充分保障项目顺利开展以及农户25年长期收益。
 
  在会议现场,涧桥村卫随义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家安装22.8KW,从10月份以来,每天都是秋雨连绵,有太阳的日照不多,并网10多天以来,累计发电量746度,就10月份平均每天发电70度。一般发电高峰期在春季、夏季,预计22.8KW的电站全年总发电量可达33288度,平均每天发电90多度。”
 
  涧桥村“光伏养老社区”能够得到广大老百姓的认可实属不易。项目承建方天马光伏(山西)总经理张筛林称,尽管国家扶持政策诱人,但最开始的推行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张筛林分析,认知不足、部分成本投入、损坏保障难以及对25年长期收益的怀疑等问题,是老百姓接受光伏养老推广的主要障碍。
 
  为此,天马光伏迅速改变思路,联手村委会以及山西洪洞光伏运维中心,先后制作了“光伏养老”宣传手册1万多册,利用“科普大篷车”送到农村群众手中,给农民明明白白地算清养老经济帐。此举迅速激发了农民投资建设光伏发电设施的积极性。
 
  为打消农户的后顾之忧,天马光伏还组织团队向安装的农户承诺提供最低发电量保证和产品质量保证,明确光伏板损坏在质保期内免费更换,给农户吃下定心丸。
 
微信图片_20171030084653
 
  会议期间,省、市级相关政府领导还向天马光伏董事长马超询问了电站遇到雪天、雨天、大风等不可控因素怎么办、光伏养老的收益率怎么样等代表性问题,在得到解释与说明之后,相关领导对“光伏养老社区”项目纷纷点头称赞,并表示要在其他村镇复制开展。
 
  当天,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农户杨丽萍家10.6KW光伏养老电站,常年生活在大槐树下她很自豪。她热情地告诉记者:“屋顶光伏养老真是个好事情,而且手机监控操作非常方便,每天都能知道赚了多少钱,每个月都有种拿固定工资的感觉,特别稳定”,说着她打开手机APP让大家看她们家今天的发电量、发电收益。
 
QQ截图20171030084749
 
  视频:杨丽萍想给大伙操作手机APP监控软件
 
  现如今,光伏已经在影响和改变着老百姓的生活,光伏电站作为养老的方式已被广大农村居民基本认同,正在从“要我装”向“我要装”的方向转变。而事实上,与传统养老方式相比,投资光伏不仅远高于银行定期存款3%左右的年利率,也高于一般养老理财产品7.5%的年回报率。
 
  对于子女来说,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给父母养老,既可以表示自己对父母的孝心,也可以减轻日后的经济压力。同时为环境建设出一份力,为子孙后代的碧水蓝天出一份力,一举造福三代!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推广分布式光伏既是任务,也是功绩,符合国家大力开发新能源的发展方向,也解决了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一举多得。
 
  借政策东风,华人故里“大槐树”下打造出的“光伏养老社区”示范项目,惠及6000户,20000余人,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屋顶光伏养老社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光伏发电站作为治理雾霾、净化环境的科技产品,在国家财政政策扶持和国家电网补贴支持下,可以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提高老百姓生活品质。
 
  大槐树下根祖文化深、老家之情浓!在“大槐树”下建设全国最大屋顶光伏养老项目,不仅为大槐树老百姓的生活提供了稳定的收入保障,同时对于光伏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期待类似大槐树“光伏养老社区”这样的项目,能够像大槐树下的儿女一样,在泱泱国土上遍地开花,造福父老乡亲。
 
微信图片_20171030084839

相信不久的将来光伏会走入千家万户,创富百万家庭!

八十年代:计划生育好,政府来养老!

九十年代:计划生育好,政府帮养老!

  十年前:养老不能靠政府!

  现在:装套光伏板,自己来养老!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