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专家认为国际能源合作呈现四大趋势

日期:2017-10-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凯歌 董雅俊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10/19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合作 新能源 能源转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景春梅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世界能源供需格局的改变,以新兴经济体为主的能源消费国开始在能源合作中赢得更多主动权,当前的国际能源合作呈现出四大趋势。

趋势一:能源合作理念从保障个体安全走向维护集体安全。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能源资源已经全球配置。全球能源供需互利共赢需求增加,利益博弈也在加剧,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双边合作或借助多边合作机制协调利益争端,能源合作理念从保障个体安全走向维护集体安全。

趋势二:能源转型与应对气候变化仍是能源合作主旋律。化石能源大量使用带来环境、生态和全球气候变化等系列问题,主动破解困局、加快能源转型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自觉行动。主要经济体纷纷制定新能源发展规划,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扩大市场份额,新能源合作将成为国际能源合作的重要内容。

趋势三:加大能源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亮点。“一带一路”关注的欧亚大陆是世界能源经济心脏地带,沿线地区将是非常重要的能源消费市场。

趋势四:全球能源治理成为能源合作制高点。新兴力量的出现打破了国际能源市场原有平衡,由发达国家主导的现有全球能源治理结构,与国际能源市场的新变化、新格局出现不适应、不匹配,局限性逐渐凸显。不仅如此,现有国际能源组织和机构也各自为战,缺乏协调,难以平衡新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利益诉求。在此背景下,亟需建立共同安全体系,维护各国核心关切和整体能源安全。全球能源治理是维护本国核心利益,保障能源安全,体现国家软实力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因而成为近年来国际能源合作的制高点。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