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25家!光伏电站EPC总包企业哪家强?特变位居全球第一、协鑫、十一科技、力诺、昌盛……

日期:2017-09-27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苏泽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9/27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项目 光伏发电 特变电工

随着我国分布式光伏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也将带动光伏产业链相关企业的迅速崛起,一些优秀的大型EPC企业凭借强大的资金实力与创新运作模式从中脱颖而出,试图分得行业一杯羹。

那么,国内光伏项目EPC代表企业有哪些?成立时间及整体实力如何,项目案例有哪些?光头君根据国内相关企业最近两年的市场表现,分别精选出25家优秀的EPC企业,以飨读者。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1、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业务遍及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致力于让智慧、高效、绿色能源驱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公司专注于光伏、风电、电力电子、能源互联网等领域,为客户提供清洁能源项目开发、投(融)资、设计、建设、调试、运维整体解决方案,在光伏、风电EPC,逆变器等领域占据全球领先地位,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建了5000多座光伏离并网电站,累计建设容量超过7GW,光伏EPC能力位居全球第一,荣获“中国光伏电站卓越服务商”、“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等多项殊荣。

成立时间:2000年8月

典型项目列举:江西鄱阳湖100MW渔光互补光伏项目、哈密柳树泉100MW光伏项目 、青海格尔木50MW储能电站等。

2、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全球领先的以太阳能发电为主,集开发、建设、运营于一体的新能源企业。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两大业务并重发展,致力于打造“科技+产业+服务+金融”四位一体的业务模式,省级分公司遍布全国,在设计研究、资金融集、供应采购、农业、国际业务、分布式业务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截至2017年6月底,协鑫新能源总装机容量达5079MW,居全球第二。

成立时间:2013年1月

典型项目列举:协鑫新疆哈密耀辉60MW光伏电站、金寨汇金100MW光伏扶贫项目等。

3、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十一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和工程总承包业务的大型综合性工程技术服务公司,2011年建设部大型设计院排名31名,主要服务于电子高科技与高端制造、生物医药与保健、市政与路桥、物流与民用建筑、电力、综合业务等6大业务领域。2016年设计突破7.45GW,总包超过800MW。

成立时间:1993年1月

典型项目列举:上海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12英寸先进生产线建设项目、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TFT LCD 5代项目(EPCM)等。

4、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浙江正泰新能源是正泰集团旗下从事光伏组件的生产和销售,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运营及对外工程总包等业务的专业化公司。目前,正泰新能源辐射面较广,从工商业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大中型地面光伏电站、沙光互补光伏电站、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到居民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等,均已涉及。成立时间:2009年10月

典型项目列举:杭州火车东站10MW屋顶光伏电站、德清县临杭工业园区11MW屋顶光伏电站、江苏华凌锡钢10.5MW屋顶光伏电站等。

5、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包含水电、火电、核电、风电及太阳能发电新能源及送变电等,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电力行业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公司在中国及海外逾80个国家及地区的电力工程建设项目中获得丰富的经验。根据沙利文报告,于2012年至2014年,公司参与设计及/建设的电厂的总并网装机容量超过160吉瓦,排名世界第一。

成立时间:2014年12月

典型项目列举:安徽郎溪盛世4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工程、长兴电厂光伏电站、中国能建台山富华光伏项目等。

6、山东力诺太阳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公司以投资、建设、运营光伏发电站为主要业务,秉承“专业、专家”的理念,在全球范围内从事太阳能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和太阳能光伏应用产品的推广应用,已累计实现光伏电站装机600MW,名列行业前茅。

成立时间:2002年11月

典型项目列举:力诺电力成武20兆瓦农业综合利用光伏发电项目等。

7、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专注于太阳能发电以及分布式能源的创新综合利用,是新能源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位列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公司以能源互联网为战略布局,核心业务包括太阳能光热发电新技术路线开发及核心装备研发制造、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系统集成及电站开发与投资运营、太阳能与传统化石能源联合循环等领域。

成立时间:2005年7月

典型项目列举:昆明石林66MWp并网光伏电站项目、青海10MW(总20MW)并网光伏电站、江苏东台并网光伏发电项目等。

8、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昌盛日电具备项目投资开发、规划设计、工程管理、电站运维、光伏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及运营一站式作业能力。集团拥有300余项技术专利、总部园区占地面积700余亩,建设并培养专业管理团队及工程技术生产人才1000余人。

成立时间:2009年10月

典型项目列举:40MW光伏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项目、昌盛日电蒙城光伏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等。

9、南京南瑞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涵盖分布式光伏发电、分布式并网接口设备、大中小型光伏逆变器、光热、微网、运维系统、低电压反孤岛装置以及EPC光伏项目的设计、咨询、总包、运维服务等。

成立时间:1996年8月

典型项目列举:合肥高新区金太阳工程6.9MW光伏系统集成EPC总承包项目等。

10、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中国电建提供水利电力工程及基础设施投融资、规划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建设集团,主营业务为建筑工程,电力、水利及其他资源开发与经营等。此外,承担了国家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规划、审查等职能。集团电力建设(规划、设计、施工等)能力和业绩位居全球行业第一。

成立时间:2011年9月

典型项目列举:华能共和县光伏发电项目、四川攀枝花盐边万家山光伏电站等。

11、南京中核能源工程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南京中核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是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全资子公司中核投资有限公司所属专业新能源工程服务商、投资与运营商,提供各类型、各等级光伏电站工程、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工程等咨询、设计、设备成套与供货、施工安装、工程总承包服务及项目开发、投资、运营业务,并在环保、市政、石油化工等工程领域提供全程全能服务。

成立时间:2013年3月

典型项目列举:新疆霍城县500MW光伏电站、中鑫长丰2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三峡新能源富裕友谊(10MWp)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工程等。

12、北京能高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北京能高致力于发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智能电网等清洁能源技术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覆盖光伏并网变流器、微网变流器、储能双向变流器、独立光伏发电设备、光伏发电系统电控设备、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并网变流器以及智能监控运维系统等。

成立时间:2007年2月14日

典型项目列举:青海共和源通10MWp光伏发电项目、哈密荣信石城子三期20MWp光伏发电项目等。

13、湖北追日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追日电气致力于光伏电站/分布式发电一站式总包服务、专业研发生产光伏逆变器、电动汽车充电、动力电池总成、有源滤波及无功补偿、高低压软起动等相关配套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并出口到世界上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成立时间:1997年

典型项目列举:新疆哈密耀辉柳树泉60MWp并网光伏电站、青海海南州共和光科50MW并网光伏发电EPC总包工程等。

14、 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是一家专业从事于太阳能组件,太阳能电池发电技术应用产品和太阳能终端应用产品及集成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高新技术生产型企业,并且是太阳能项目的投资者,开发者和EPC承包者。

成立时间:2002年

典型项目列举:宁波市宁海县蛇蟠涂99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湖北仙桃50MW农光互补发电项目等。

15、江苏爱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爱康集团着力打造“以新能源和新金融为主,以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为辅”的两主两辅核心业务体系,集团以新能源产业为核心,利用大数据和惠普新金融服务纽带,打通能源生产和消费两端,建立配件制造、绿色家园系统集成、能源工程解决方案、智慧能源服务、融资租赁、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的两主业务体系。

成立时间:2006年

典型项目列举:无棣20MW光伏发电项目、 辽宁喀左(1期)10MW光伏发电项目、日本兵库县加西市1MW水上发电项目等。

16、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是江苏中利集团控股子公司,至2016年底,累计投资建成光伏电站已达4GW以上,成为国内光伏电站投资建设规模最大、品质第一。2016年创新推出高效“万农生态光伏”项目。腾晖光伏已成为延伸光伏产业链发展的行业领跑者,为人类环境更美好作出了贡献。

成立时间:2010年

17、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三峡新能源前身是中国水利投资集团公司。近年来,三峡新能源大力发展陆上风电、光伏发电,积极开发海上风电,投资与新能源业务关联度高、具有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效应的风机及零部件制造产业,基本形成风电、太阳能、中小水电、装备制造业四大板块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

成立时间:2008年

典型项目列举:山东新泰3万千瓦光伏项目、安徽巢湖5万千瓦光伏项目、山西左云10万千瓦光伏项目等。

18、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作为中广核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集团在太阳能产业的专业投资平台,主营业务是:太阳能电站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太阳能发电和相关技术的集成,包括光伏和光热发电技术、微网及储能技术等;适当介入太阳能产业链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进行产业链投资。

成立时间:2009年8月

典型项目列举:中广核山东乐陵15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等。

19、上海艾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上海艾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清洁能源发电和智能电网工程的勘测设计、总承包、工程技术咨询服务和投资管理的高新技术企业。

典型项目列举:中节能孪井滩二期50MWp光伏并网发电项目、  常熟9.8MW渔业光伏电站项目(渔光互补)等。

20、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晶科电力是专业从事光伏新能源的电力资产开发、电站建设、电站运维、投资管理, 电力生产和销售等主要业务的全球性清洁能源企业。

成立时间:2011年

典型项目列举:晶科电力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领跑示范基地50MW光伏发电项目等。

21、上海航天机电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已形成新能源光伏、高端汽配和新材料应用三大产业格局,建成了垂直一体化的航天光伏产业链,打造了集研发、制造、营销于一体的高端汽配产业和军民融合的新材料产业平台,创建了上海、内蒙古、江苏三大产研基地,拥有一个国家级、五个省市级技术研发中心、五家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境内外两个资本运作平台。

成立时间:1998年5月

典型项目列举:世博中心兆瓦级光伏电站。

22、江苏卓越新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江苏卓越新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光伏电站开发、建设、运维的专业技术高新企业。公司由民营企业500强江苏国强镀锌实业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拥有光伏支架和外线铁塔生产线,生产规模位列全国前三,江苏卓越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壮大,综合实力位居行业前茅,是中国光伏行业领军企业之一。

成立时间:2014年12月

23、同景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同景新能源自创立以来,不断创新,追求卓越,依靠科技进步,已取得了太阳能领域自主专利技术50余项,获授权30 项,其中国际专利3项,PCT申请1项。近年来,凭借光伏联动跟踪系统专利技术并应用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实现了跨技术领域融合,并开创了农、林、牧、渔光互补等独具经济与生态特色的同景模式,走在了全球前列。

成立时间:2015年11月

24、 北京科诺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三十余年科研积累的基础上组建的专业化风力、光伏发电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营业务分为风力发电产品、光伏发电产品和光伏系统设计集成解决方案三个方向。提供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风/光互补发电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维护等服务。

成立时间:2001年

典型项目列举:三峡新能源金昌大寨滩30MWp太阳能光伏并网电站、大唐格尔木一期、二期40MWp太阳能光伏并网电站等。

25、中科恒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中科恒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清洁能源领域开发、生产与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是风能与太阳能中小型综合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是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的运营商和总承包商,是能源、金融、交通和智慧城市等领域的系统集成商。

成立时间:2014年12月

(备注: 以上内容及数据是光头君通过网络搜集整理,如有欠缺,请大家留言互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