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宏观经济

中国企业参与对外投资需注重环境风险管理

日期:2017-09-19    来源:中国电力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9/19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采矿 石油 化工 环境污染

近两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迅速,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为了鼓励和引导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强化环境风险管理,将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近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等七大机构共同发布了 《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以下简称《倡议》)。

《倡议》建言,要高度重视采矿、火电、基建、钢铁、水泥、化工等项目可能带来的环境影响,强化环境信息披露,积极利用绿色融资工具和环境责任保险,推动贸易融资和供应链融资绿色化,加强环境风险管理方面的能力建设。

《倡议》提出,参与对外投资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应充分了解项目所属行业的环境法规和标准,以及该行业环境风险的主要类别和防范与应对方法。鼓励对外投资的金融机构和企业根据项目的行业特点,充分了解中国、项目所在国以及国际通行的环境标准并尽可能采用其中的最高标准,深入开展项目环境尽职调查;利用环境风险分析工具,充分识别和评估所投资项目对大气、水、土壤和森林等环境要素的潜在影响,有效管理这些风险。

《倡议》鼓励对外投资项目,尤其是中长期基础设施项目,充分利用绿色融资工具。对外投资机构应积极采用绿色债券、绿色资产ABS、碳收益抵押融资等绿色融资工具以及绿色产业基金为项目筹集资金,支持绿色金融市场和绿色金融产品的发展,强化绿色融资工具所要求的环境信息披露和内部流程,发挥第三方机构在绿色融资过程中对强化项目环境风险管理的倒逼机制。

《倡议》鼓励在环境高风险领域的对外投资企业积极使用环境责任保险作为环境风险管理的工具,充分发挥保险公司在监督企业降低环境风险、减少环境事故方面的作用。对外投资企业应遵循项目所在国关于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如采矿、石油、化工、危险品运输等)对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投保要求,积极使用国际保险机构提供的环境责任险来管理环境事故可能导致的法律和财务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表示:“中国是首个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今年,中国提出推动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分析和改善环境数据可获得性的倡议,写入了《G20汉堡行动计划》,对推动绿色金融主流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中国将继续大力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