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五大发电有多牛?2016年世界电力企业综合10强中,四家入榜!大唐位列11!

日期:2017-09-13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王山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9/13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机组 装机容量 可再生能源 清洁能源

注:综合评价指数按规模、业绩、发展潜力和社会贡献4个维度,分解为9个可量化的指标。其中,规模指标包含营业收入、装机容量和资产总额;业绩指标包含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发展潜力指标包含资产负债率、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和海外收入占比;社会贡献指标包含CO2排放强度。按照专家打分法,对4项维度指标和9项可量化的指标赋予权重。

2016年,13家对标企业综合评价指数排名依次为:法国电力公司(EDF)、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韩国电力公司(KEPCO)、西班牙伊维尔德罗拉公司(Iberdrola)、东京电力公司(TEPCO)、华能、华电、国家电投、国电、美国杜克能源公司(Duke)、大唐、德国莱茵公司(RWE)和德国意昂公司(E.ON)。 

2016年世界同类能源企业综合评价指数及排名

-1

(一)规模指标 

1.营业收入 

2016年,营业收入排名前三的是EDF、Enel和RWE。华能营业收入连续四年排名第七,五大排名第一,但营业收入连续三年同比减少。同时,其他12家同类能源企业受电价低迷、业务拆分、汇率因素等影响,2016年营业收入均出现同比减少,这也是六年来首次出现所有对标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减少的情况,其中,E.ON由于剥离了传统能源业务,营业收入大幅减少。 

2.装机容量 

截至2016年底,装机容量排名前三位的是华能、国电、华电,与2015年保持一致。EDF由于减持大量煤电机组,2016年装机容量继续减少,连续第二年排名第四,大唐、国家电投位列第五、第六。2016年,欧美同类能源企业装机容量均有所减少,其中Enel收缩了国际业务,出售了大量煤电、水电和风电资产;国内五大发电集团装机容量均有所增加,其中大部分为清洁能源装机。 

煤电:2016年,国外同类能源企业除Enel新增了煤电装机外,其他企业煤电装机继续减少。E.ON剥离了全部煤电资产,其余企业均减少煤电装机超过百万千瓦。国内五大发电集团煤电装机均有所增加,按新增容量从高到低依次为华电、国电、华能、国家电投、大唐。五大发电集团煤电装机占比持续下降,电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核电:截至2016年底,EDF核电装机容量较2015年有所增加,仍以绝对优势位居世界第一。KEPCO核电装机排名第二,但韩国预计全面取消正在进行的新核电站建设计划,不再延长在运核电站的设计寿命,装机容量将呈下降趋势。E.ON剥离了全部核电资产。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中,国家电投2016年新增了核电装机,其余四家仍无可控在运核电机组。 

天然气发电:截至2015财年,KEPCO和TEPCO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高于其他对标企业2016年底天然气发电装机。2016年,Enel减少天然气发电装机,排名第三;E.ON剥离了全部天然气发电资产;其余欧美能源企业天然气装机容量均在千万千瓦以上。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中,华电天然气装机最多,国家电投2016年新增了天然气装机,华能、大唐、国电无新增装机。 

水电:截至2016年底,Enel水电装机容量较上年有所减少,但仍是水电最多的同类能源企业;华电2016年新增了水电装机,排名第二,也是2016年新增水电装机最多的企业。水电装机超过两千万的企业还有大唐、EDF、国家电投和华能;超过一千万千瓦的企业有国电、Iberdrola。2016年,E.ON剥离了全部水电资产;Duke出售了以水电为主的拉美资产。 

可再生能源:截至2016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最多的是国电。2016年,E.ON剥离传统能源业务后,仅保留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除E.ON外,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是Iberdrola。国内其他四家发电集团,以及EDF、Enel也拥有较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装机。 

3.资产总额 

截至2016年底,资产总额排名前三的是EDF、Enel和KEPCO,华能紧随其后排名第四。为应对经营压力,改善资产质量,大多数同类能源企业2016年资产总额有所减少。 

(二)业绩指标 

1.归母净利润 

2016年,归母净利润排名前三的是KEPCO、EDF和Iberdrola,Enel和Duke紧随其后。国内五大发电集团2016年归母净利润由高到低分别为国家电投、国电、华电、大唐、华能。相比2015年,KEPCO归母净利润出现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其在2015年出售总部大楼产权,获得一次性收益;EDF由于结束了2015年在核废料处理方面的巨额支出,归母净利润重回合理水平;Enel和Iberdrola也实现了归母净利润提升,主要与折旧摊销和非营运性汇兑损益有关;Duke和TEPCO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前者主要由于火电机组退役引起的非持续性资产损失,后者主要由于政府对福岛核事故的救助补贴减少。 

2.净资产收益率 

2016年,净资产收益率排名前三的是KEPCO、EDF和Enel。国内五大发电集团2016年净资产收益率由高到低分别为大唐、国家电投、国电、华电和华能,较2015年均有所下降。 

(三)发展潜力指标 

1.资产负债率 

截至2016年底,资产负债率排名前三位的企业是KEPCO、Iberdrola、和Enel,Duke紧随其后排名第四。从第五名TEPCO开始,资产负债率均在80%以上。国内五大发电集团资产负债率与上年比均有所下降,资产负债率由低高依次为大唐、华电、国电、国家电投、华能。综合评价指数排名第一的EDF,资产负债率在对标企业中排名第十一。E.ON近年来资产负债率不断升高,一方面由于德国“去核”政策导致绩效下滑,另一方面还要承担从2011年开征的每克裂变核燃料145欧元的核燃料税。受一次性计提多年核燃料税预留款影响,2016年E.ON负债率较2015年提高14.8个百分点。 

2.清洁能源装机占比 

2016年,E.ON完成拆分重组,仅保留可再生能源、能源输配和能源销售业务,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最高,接下来依次是Iberdrola、TEPCO和Enel。其中,Iberdrola在2016年减少了煤电机组,同时持续新增可再生能源机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比上年提升6.6个百分点;Enel由于出售了拉美地区的部分水电和风电资产,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较上年下降0.6个百分点。排名第五的KEPCO,由于拥有较高比例的天然气发电,也有较高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华能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连续六年实现提升,但仍落后于其他企业。国内其他四家企业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由高到低为国家电投、华电、大唐、国电,均较上年有所提升。 

3.海外收入占比 

2016年,海外收入占比最高的三家企业依次是Enel、Iberdrola和EDF,其中,Enel由于出售了大量海外资产,同比有所提高,Iberdrola和EDF分别较上年有所下降,主要是英国暖冬气候导致电力和天然气销量大减并伴随电价下降,影响了两家公司的海外收入。两家德国公司也拥有较高比例的海外收入,其余对标企业海外收入占比均较低。国内华能最高,其次为华电、国家电投、大唐和国电。Duke由于出售了拉美地区业务,其收入基本来自美国本土。 

(四)社会贡献指标 

1.CO2排放强度 

2016年,CO2排放强度最低的三家企业是EDF、E.ON和Iberdlora,较上年均有所下降。EDF核电装机较高,同时在2016年减少了煤电装机,又新增了气电、水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因此CO2排放强度大幅降低。Iberdlora拥有较大比例的风电,2016年又减少煤电装机,新增了水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CO2排放强度也大幅降低。国内发电企业由于煤电比重较高,CO2排放强度普遍高于国外公司。 

对标总结

(一)EDF、Enel、Iberdrola始终保持行业领先,是典型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EDF连续五年综合评价指数排名第一,且在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归母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CO2排放强度和海外收入占比等多项指标排名前三,综合实力较强。2015年,EDF推出中长期发展规划“CAP2030”,提出了三项重点任务:一是注重贴近消费者,即发展能源服务业务及智能电网业务,使公司与消费者有更多联系;二是203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装机5000万千瓦;三是努力开拓法国以外的能源市场,实现国际业务增长三倍。在该规划的指导下,EDF逐步减少煤电装机,新增气电、水电和可再生能源装机,海外收入占比在对标中进步两名。 

Enel六年来综合评价指数排名始终保持前三,在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海外收入占比等五项指标排名前三,没有突出的短板指标。

Enel于2016年公布了“2017~2019三年发展战略”,确定了五项重点发展方向:一是加大数字化投入,计划三年内投资47亿欧元提升生产及运营方面智能化水平;

二是聚焦客户,加大客户服务水平,深入挖掘客户服务需求;

三是提高运营效率,目标是2019年运营成本较2016年降低10亿欧元;

四是加大能源管网和可再生能源投资力度;

五是尝试新的“BSO”轻资产运营模式,即建造(Build)-出售(Sell)-运营(Operate)。2016年,Enel国际业务有所收缩,并出售了意大利本土煤电资产。 

Iberdrola连续六年排名第四,是排名最为稳定的企业。Iberdrola虽然规模指标排名靠后,但在归母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海外收入占比等指标排名前三。Iberdrola持续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2016年新增大量可再生能源和水电,减少了煤电,并计划于2016~2040年,在可再生能源和电网领域投资200亿美元。 

(二)KEPCO、TEPCO近三年进步明显,逐步跻身一流能源企业行列。 

KEPCO财务性指标表现出色,归母净利润和资产负债率排名第一,净资产收益率排名第二,同时拥有较高的资产总额。近年来,KEPCO致力于打造国际化、智能化的公司,一方面加强海外电力投资,在全球19个国家开展了33个电力项目,并在韩国政府的帮助下加强核电技术出口;另一方面努力发展新型能源业务,包括储能系统、微电网、电动汽车供能、新能源等。 

TEPCO目前最大的负担仍然是福岛核事故善后处理工作。由于赔偿金额较之前预计大幅增加,政府延长了对TEPCO“实质国有化”的管控状态。为早日实现良性发展,TEPCO的业务将被拆分为负责零售和发电的“经济业务”,以及负责报废和赔偿的“福岛业务”两部分。从近三年的对标排名看,TEPCO已逐步走入正轨,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净资产收益率排名第一。 

(三)E.ON、RWE、Duke处于结构调整期和转型阵痛期,逐渐被五大赶超

近年来,德国政府实施削减火电和核电的政策,使得E.ON和RWE等电力企业出现较为严重的资产减损,面临较大的财务压力。2016年,E.ON完成对原有部分业务的剥离,将化石能源和能源贸易等业务成立新的上市公司Uniper,仅保留将可再生能源、能源输配和能源销售业务。由于剥离出的能源贸易与化石能源业务2015年分别占原E.ON总收入的62%与5%,同时,E.ON对Uniper持股46.65%,未达到绝对控股水平,两公司财务数据不合并,因此,2016年E.ON的规模和业绩指标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资产负债率较高。新E.ON尚处在转型的阵痛期内,但其保留的资产增长性与盈利性较好,加上德国核燃料税的返还,后续发展可期。 

RWE也于2016年进行了业务调整,以应对德国政府的能源转型政策。与E.ON不同,RWE保留了化石能源等传统业务,将350万千瓦风电资产、55万公里输配网络以及能源销售业务打包成立新的上市公司Innogy,RWE持股76.8%。由于资产较好,Innogy获得了较高的市场估值,同时,RWE对Innogy的绝对控股使其仍然可将Innogy财务并表,而Innogy收入占RWE收入近90%。但是,德国目前也存在电力产能过剩的情况,电价较为低迷,对RWE等公司业绩提升带来较大压力。 

Duke作为美国老牌发电公司,煤电和气电装机占比较大,近年来也在积极转型,特别是2015年火电厂违法排污遭到重罚后,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降低煤电业务比重,一方面收购了大量光伏项目,主要在美国国内,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气电替代煤电工作,目前已完成40台老旧火电机组提前退役工作。同时,Duke致力于能源网络与销售业务,通过并购皮埃蒙特天然气公司新增了100万天然气用户,强化天然气与售电业务产业协同。Duke近年在对标中排名下降,一方面由于火电机组退役引起的非持续性资产损失,另一方面由于全面收缩海外业务,致使海外收入占比基本为零。 

2011~2016年世界同类能源企业综合评价指数排名情况 
-2

(四)国内五大发电公司整体处于中下游,排名较为稳定。 

六年来,国内五大发电公司综合评价指数排名整体处于中下游,其中华能排名基本稳定在第五、第六名,在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中排名第一,与领先的同类能源企业的综合评价指数差距不断缩小。但较比国外企业,国内企业规模指标优势明显,而在经营绩效指标上存在短板。 

(来源: 中能智库)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