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贵州威宁玉龙镇象鼻岭“水光互补”项目正式投产发电

日期:2017-09-11    来源:贵州省能源局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9/11
08: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水光互补 光伏发电项目 水电站

8月24日至25日,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张应伟率省能源局办公室、电力处、新能源处负责人赴威宁自治县玉龙镇象鼻岭“水光互补”项目调研,并与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威宁自治县、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有关负责人共同启动项目正式投产发电。

8月24日下午16时,张应伟局长一行从贵阳驱车400多公里到达威宁自治县玉龙镇田坝村象鼻岭水电站,听取水电站负责人汇报“水光互补”建设情况。

象鼻岭“水光互补”发电项目由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其中水电站装机24万千万,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为9.3亿千瓦时。农业光伏发电站一期4.8万千瓦,设计年平均发电量6271.5万千瓦时,利用水电站220千伏送出线路,既能节省投资,又能提高线路利用率和经济性。水电、光伏发电年平均上网电量约为10亿千瓦时。

“水光互补”,就是利用水能和光能的互补性,依托水轮发电机组的快速调节能力和水电站水库的调节能力,调整光伏电站的有功出力,达到平滑、稳定的发电曲线,使光伏发电成为与水电相媲美的优质电能。

象鼻岭水电站大坝为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最大坝高141.5米,是目前世界上第二高的碾压混凝土拱坝。电站于2011年6月动工,2014年12月截流,2017年4月26日大坝下闸蓄水,7月23日首台机组并网发电。8月18日16时30分,最后一台机组(1号机)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

在水电站主控室,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水电、光伏发电并网情况,并就相关问题与电站负责人进行交流。

随后,调研组冒雨来到光伏发电项目现场,实地了解项目一期建设情况,并就项目二期建设提出要求。

象鼻岭光伏电站一期项目占地1800多亩,项目设计时充分考虑了土地综合利用,发展农业种植等因素,将光伏板安装成斜度,光伏支架最低点离地达到2米。

去年初,电站请农业科技专家调研考察和论证,田坝村土壤适合种植突尼斯软籽石榴。电厂试种了1000多株突尼斯软籽石榴,目前已经收获了果实。

电站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光伏电站大量种植突尼斯软籽石榴,大量吸纳当地村民打工,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张应伟局长指出,当前,全省能源行业正认真学习贯彻孙志刚书记、省长在全省能源工业转型发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服务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加快推进能源工业转型发展,为开创百姓福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战略性基础能源保障。

张应伟局长说,象鼻岭“水光互补”是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和威宁自治县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的具体举措,标志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发展又迈上一个台阶。该项目是我省第一个实现“水、光”互补的农业光伏发电项目,具有光伏与水电“打捆”送出、光伏与农业协调发展的特点,对于探索新能源转型发展和产业扶贫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必将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张应伟局长要求,贵州金元公司与威宁自治县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坚持创新合作,进一步加快后续项目开发建设,推动资源优势持续向经济优势转变,实现企业生产经营大发展、地方经济社会新进步,共同为全省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

在水电站主控室了解水电、光伏并网情况
-2

冒雨调研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情况
-3

启动“水光互补”项目正式发电
-4

象鼻岭“水光互补”项目航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