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我国风电弃风现象大幅好转

日期:2017-08-28    来源:中国电力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8/28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热电联产 风电消纳 风电设备

2017年上半年,我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601万千瓦,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截至6月底,我国累计并网容量达到1.54亿千瓦,同比增长12%;风电发电量14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984小时,同比增加67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跟踪数据显示,我国风电装机速度已经出现明显放缓趋势,弃风压力较大地区,如辽宁、吉林、黑龙江、宁夏、甘肃、云南、贵州风电建设已经全面停滞,而西北区域的青海、陕西、华中区域的河南、江西,华北区域的河北正在成为我国风电装机主要增长地区;从风电设备利用率上看,我国三北地区、西南地区弃风现象已经大幅度好转,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普遍提升。但是东部、南方主要负荷地区,如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等地,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上半年,我国风电弃风现象已经出现大幅度好转,但局部地区弃风压力依然存在。预计,3季度,受到迎峰度夏影响,我国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增长将进一步提速;但是4季度,受到采暖季热电联产机组影响,三北地区弃风压力或将凸显。

华北地区

华北地区是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截至6月份,华北地区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的省份有2个,分别为内蒙古、河北,累计装机容量分别为2611万千瓦、1173万千瓦。

从风电设备利用率上看,华北地区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天津、内蒙古、河北达到1208小时、1023小时、1145小时。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华北地区风电设备利用率普遍偏低。其中北京下滑最为严重,低于去年同期119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虽然华北弃风现象有所好转,但是弃风压力依然存在,特别是新增装机依然保持较高增速的内蒙古、河北,未来,风电消纳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剧。4季度,华北区域进入供暖期,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增速将放缓。

西北地区

西北地区是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较为集中的地区。截至6月份,西北地区超过1000万千瓦的省份有2个,分别为新疆、甘肃,累计装机容量分别为1806万千瓦、1277万千瓦。

从风电设备利用率上看,上半年,西北地区弃风现象已经有了大幅度好转。

西北风电大省新疆、甘肃、宁夏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高于去年同期276小时、91小时、117小时。但是值得关注的是,与其他区域横向比较,西北地区风电设备利用率依然偏低,今年上半年、除青海省之外,其他各省(自治区)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西北区域风电区域性结构调整已经显现,陕西、青海正在成为西北区域风电发展的新增长区域。值得关注的是陕西、青海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已经多年处于下滑区间,随着新增装机容量的扩大,风电消纳压力也正在逐步凸显。

东北地区

东北地区是我国风电装机主要的集中地区之一。截至6月份,东北三省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相差不大。辽宁、吉林、黑龙江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696万千瓦、505万千瓦、568万千瓦。

从风电设备利用率上看,与去年同期相比,东北三省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已经出现了大幅度上升,辽宁、吉林、黑龙江分别高于去年同期76小时、176小时、89小时。但与其他省份相比,东北地区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依然偏低,上半年,仅辽宁省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达到1124小时,吉林省垫底,仅为853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2017年上半年,由于风电消纳政策的不断推进,东北地区风电消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进入10月份后,东北地区进入采暖季,受到热电联产机组影响,风电消纳面临较大压力。

华中地区

总体而言,华中区域风电装机容量较低。截至今年6月份,华中区域仅有湖北、湖南两省累计装机容量超过200万千瓦,分别达到230万千瓦、237万千瓦。

从风电设备利用率上看,华中区域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四川、湖南、重庆分别达到1498小时、1043小时、1047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华中区域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也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其中重庆、四川,高于去年同期168小时、121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今年上半年,华中区域新增装机主要集中在东部,河南、江西成为华中区域风电主要的增长地区。但是两地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已经连续下滑多年,两地低于去年同期150小时、81小时,低于前年同期352小时、129小时,成为华中区域风电设备利用率最低的地区,显然,河南、江西的弃风压力正在逐年逐渐加剧。

华东地区

华东区域风电装机容量相对不大。截至6月份,华中区域超过200万千瓦的省份有2个,分别为江苏、福建,累计装机容量分别达到581万千瓦、230万千瓦。

从风电设备利用率上看,由于处于负荷中心,华东地区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仅浙江省略低,为933小时。但是华东区域风电消纳压力依然存在,其中江苏、浙江、安徽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依然低于去年同期42小时、120小时、100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华东区域是未来我国风电、特别是海上风电重点发展区域。由于地处负荷地区,华东地区风电消纳空间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但是由于该地区发电侧供给冗余,风电对火电挤出效应明显。预计,下半年,相对于华北、西北地区,华东地区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提升幅度相对较大。

南方地区

南方区域是我国风电装机容量相对较低的区域。截至6月份,仅有云南省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相对较高,达到742万千瓦。

从风电设备利用率上看,云南、贵州、广西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相对较高,达到1592小时、1028小时、1169小时,而处于负荷中心的广东省相对较低,仅为584小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达400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层层加码的风电消纳政策是南方区域云南、贵州、广西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大幅度提升主要原因。在发电供给侧冗余的环境下,云南、贵州、广西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依然处于低位运行,清洁能源消纳,对当地的火电企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预计,未来南方区域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的环境下,风电消纳压力将会长期存在。

综合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风电消纳政策优势正在逐步凸显,持续多年的弃风现象正在得到好转。我国风电企业压力将得到部分释放,但是在发电侧总体冗余的情况下,风电对火电的挤出效应也会进一步显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