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深圳: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下降 充电桩建设补贴大涨

日期:2017-08-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梁乔玲 傅江平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8/21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充电设施

近日,深圳市财政委、发改委出台了《深圳市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对深圳辖区范围内的今年内上牌的新能源车辆和完工验收充电基础设施给予购置补贴、充电设施建设补贴和动力电池回收补贴,根据“地方各级财政补贴总和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的要求,明确了补贴方式、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和补贴审批考核,继续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补贴政策的补贴标准较去年有所调整,除了燃料电池企业外,纯电动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的购置补贴均明显减少,最高下降70%,补贴发放从严考核,充电设施备受青睐。业内人士指出,深圳新的补贴政策相对“缩水”,但重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说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依然在加强。

充电桩覆盖率低是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的最大“短板”。近两年,在深圳公共交通电力化、购置补贴、不用摇号上牌等政策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在深圳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到2020年全市实现公交、出租电动化的计划更是给新能源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然而,由于充电桩覆盖率不足、充电效率低等问题,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程度受限,为此,深圳开始大力扶持充电设施建设,为新能源汽车“强基固本”。

为解决充电桩“布点难”的“诟病”,今年6月,深圳率先在全国推出了“变电站+充电站”的充电站运作模式,深度挖掘变电站附近的空间、电力以及相关设施资源,为完善充电设施建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作为深圳充电桩的主要建设单位,深圳市供电局在今年年初,提出了要在“十三五”期间投入6.6亿元资金,在全市建设投运13800个充电桩的计划,正把充电设施建设在市民可随时随地可用的周边区域,以满足城市规划、社会用桩和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需求。同时,深圳还对新能源汽车推行充电时停车优惠政策,加快在全市实行定价管理的公共公益性停车场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时,将给予其每天两小时的免费停车优惠,积极解决充电问题。据悉,深圳将在2020年建设超过两万个快速充电桩和17万个慢充电桩,此次发布的最新补贴政策,着重充电设施建设补贴,将加速该目标的实现。

除了充电设施建设和充电优惠政策,深圳还通过各种举措解决新能源汽车缺少专业维修保养人才等问题,刺激新能源二手汽车市场活跃,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良性循环发展。如建立了新能源汽车测试评估体系,组织电池回收工艺开发建立完整的电池循环利用体系,提高新能源汽车电池利用效率,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维保专业技能的人才培训,对技能人才实现积分落户,增加政府补贴,以激发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潜力。

据了解,为推动《深圳市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落地,深圳建立完善了市场抽检机制,由市市场监管委、公安交警局强化验车环节管理,按政府采购方式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在车辆上牌验车环节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抽查,确保车辆交付使用时整车及电池等核心零部件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的技术参数一致。对抽检不合格的产品,视情节轻重采取通报及责令整改、暂停该车型地方补助、取消该车型地方补助、取消该企业备案等措施,由市场监管委牵头建立完善新能源汽车重大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并建立健全监管平台,定期保送累计行驶里程数据等信息,根据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产业发展、推广应用规模、成本变化等因素及时调整政策标准,使得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更加“落地有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