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能效提高是能源体系当前重大发展机遇

日期:2017-08-18    来源:中电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8/18
16: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需求 国际能源署 清洁能源

能源效率是世界各国能源政策的重要基石,对全球能源趋势产生着日益重要的影响。能效也被称为“隐形能源”,推动能源体系朝着更加高效和清洁的方向发展,不断冲击人们关于能源发展的固有观念。

当前,很多国家能源消费增速逐步放缓,这得益于能效政策促使单位能源的价值和生产力提高而抑制能源需求增长。2016年,通过许多国家能效政策的实行,全球能源需求削减11%,相当于整个欧盟的能源使用总量。这意味着今后许多经济体能够见证经济增长而能源需求不增长。

能效的惊人成就是其他技术无法企及的。如果政府和能源行业不重视能效,那么能源、环境和经济目标都不能完全实现。

国际能源署研究表明,能效提高是能源体系当前重大的发展机遇,也是国际能源署发展的重大机遇。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来说,能效的提升空间更大。发展中国家在发展初期往往选择能源密集型发展道路,能效水平总体偏低,故而提升潜力较大。2015年11月以来,国际能源署向新兴国家敞开了大门,目前除了中国、印度尼西亚等最大的新兴国家之外,还将迎来墨西哥这样的新成员。

中国是世界上执行能效政策和方案力度最大的国家之一。政府提出的相关能效政策为服务业创造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在这个领域,企业通过提供专业服务和技术解决方案来提高能源行业的效率。这一行业目前创立的时间不满20年,雇员超过60万人,年收入超过130亿美元。

在墨西哥,国际能源署一直在同政府合作制定能源法规和建筑标准的长期路线图。只有能效提高才能平衡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和可持续经济发展目标之间的关系,同时也有潜力将建筑能耗降低1/3以上。

目前,国际能源署首要任务之一就是建立全球能源效率中心,致力于帮助各国政府、工业和公民做出良好的能源选择。能效也将成为能源政策的核心,从而融入主流渠道。今年,国际能源署将在新加坡、格鲁吉亚和里约热内卢为来自70个国家的500多人举办三次能效培训。

在当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能源需求普遍放缓的背景下,世界各国强调将能效提高作为长期优先任务,也充分说明提高能效已经全球共识。(编译自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讲话)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