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宏观经济

我国企业杠杆率连续19个季度上升后下降

日期:2017-08-11    来源:中电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8/11
15: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债转股 煤炭行业 化工行业 钢铁行业

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国降低企业杠杆率成效初显,债务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数据反映,2016年末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降或持平,这是该数据连续19个季度上升后首次改变上升趋势。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并推动4组9家中央企业的重组。

除此以外,我国总杠杆率上升速度明显放缓,正趋于稳定,截至2016年末,我国总体杠杆率同比增幅较上季度末下降4.4个百分点,连续3个季度保持下降趋势,环比增幅较上季度末下降1.6个百分点,连续5个季度保持下降趋势。我国信贷/GDP缺口保持下降,截至2016年末,我国信贷/GDP缺口较2016年一季度末降低4.2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季度下降,下降趋势明显,显示我国潜在债务压力正趋于减轻。我国微观杠杆率也呈下降趋势,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企业资产负债率过高的问题在逐步缓解。

在兼并重组和企业依法破产方面,共推动4组9家中央企业的重组事项,2017年1~5月,我国上市公司兼并重组交易金额为7107.5亿元,交易数量3086件;自去年以来,全国新设立破产审判庭90家,破产受理和审结案件数量仅今年上半年就达近3000件和2000件。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方面,截至目前共有19家企业正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效果正在显现。在市场化债转股方面,各类实施机构与钢铁、煤炭、化工、装备制造等行业中具有发展前景的70余家高负债企业积极协商谈判达成市场化债转股协议,协议金额超过1万亿元。在发展股权融资方面,截止目前,上市公司数量为332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超过1.1万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公司累计超过1.8万家,股票融资规模达到6.19万亿。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