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金寨第一台30万千瓦机组抽水蓄能电站四年后发电

日期:2017-08-08    来源:市场星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8/08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发电站 太阳能发电

7月31日,金寨县张冲乡境内的大别山西段北麓,新开辟的水泥路在山间延伸,上下水库的坝基正在开挖……这里是金寨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金寨抽水蓄能电站是绿色发展行动重点项目子库的低碳循环类项目,总投资75亿元,主体工程是今年2月全面开工。"项目工程部工程师钟金盛告诉记者。

金寨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六安市金寨县张冲乡境内,是全国人大重点帮扶金寨县"5+1"项目之一。"我们知道,发电厂的电是不能储存的,通过电网同一时间传送给用户,但实际需求往往与发电站电量不匹配,为达到平衡,需要拉闸限电,每次再启动时耗能巨大。而水发电启动非常快,几乎不耗成本,通过蓄能电站,还可以把多余的电用于抽取下游水库的水,把电能转化为水的势能,用电高峰的时候,再把势能转化为电能,这种循环就实现了多余电量存储。这就是抽水蓄能电站的调峰功能。"关于电站的绿色发展内涵,钟金盛详细解释说,"无论风力发电还是太阳能发电,都有不稳定的特征,而抽水蓄能电站就是新能源发电接入电网的配套工程,可以保持电压和频率稳定,提高供电质量,保障精密生产。"

据钟金盛介绍,电站项目筹建期工程于2015年7月开工建设,目前处于施工高峰期。"地下厂房第一层估计半个月以后就可以完工,计划到2021年7月1日,实现首台30万千瓦机组发电。"

记者了解到,包括安徽在内的华东电网供电区域,是我国目前最大的跨省电网。数据显示,2015年夏季最大峰谷差达到66742MW,冬季达到72435MW。但全网是一个以火电为主的电网,水电比重不足7%,调峰主要由火电承担或采取拉闸限电的措施,这样就会增加火电的煤耗及运行上的困难,并且制约国民经济的发展。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应运而生。电站建成后,可改善火电机组运行条件、减轻电网调峰压力、增加电网应急能力,为风、光等清洁能源大规模接入提供有利条件,进一步强化安徽和华东智能电网结构。此外,每年还可节约燃煤8.95万吨、二氧化碳17.9万吨,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减少空气污染。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