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政策 » 中国能源政策 » 能源政策法规

浙江省LNG配套天然气管道工程竣工验收意见

日期:2017-07-05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7/05
0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LNG 液化天然气 输气线路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浙江省LNG配套天然气管道工程竣工验收意见》的通知

浙发改基综〔2017〕564号

省能源集团:

《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批复浙江省LNG配套天然气管道工程竣工验收意见的请示》(浙能建〔2017〕364号)收悉。2017年5月18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召开了浙江省LNG配套天然气管道工程竣工验收会议,现将竣工验收会议形成的竣工验收意见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6月26日

浙江省LNG配套天然气管道工程竣工验收意见

2017年5月18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召开了浙江省LNG配套天然气管道工程进行验收会议,会议成立了工程竣工验收委员会(名单附后);与会代表和验收委员会成员听取了工程建设、设计、监理、施工、运行等单位的工程竣工验收汇报以及专家的工程竣工验收意见,审阅了有关工程验收资料,并进行了认真审查和讨论,形成工程竣工验收意见如下:

一、工程名称

浙江省LNG配套天然气管道工程

二、工程建设地点

浙江省LNG 配套天然气管道工程起自宁波市北仑区白峰镇中宅首站(浙江LNG 接收站旁),途径春晓镇,止于鄞州区瞻歧镇三山末站(杭甬线春晓站扩建),沿途设郑家塘阀室、下庙阀室。

三、建设、设计、监理、施工、运行单位

(一)建设单位:浙江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

(二)设计单位: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西南分公司

(三)施工监理单位:胜利油田胜利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监理公司、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杭州亚太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四)主要施工单位:浙江省火电建设公司、中太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隧道工程公司、浙江天工自信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天津市管道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天工自信科技工程有限公司。

(五)运行维护单位:浙江浙能天然气运行有限公司。

四、工程建设主要依据

(一) 2009年6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浙江省天然气(LNG)接收站及配套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发改能源〔2009〕1698号)。

(二) 2009年12月2日浙江省发改委《关于浙江省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及配套天然气管道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浙发改设计〔2009〕164号) 。

五、工程建设规模

浙江省LNG配套天然气管道工程起于宁波市北仑区白峰镇的中宅首站,终于三山末站,管道全长37Km,设有郑家塘阀室与下庙阀室共2座阀室,设计压力为7.0MPa,管径Ф1016mm。输送介质为天然气,设计年输气量42亿立方米。

六、工程概况

1. 输气线路

本工程管道全长约37km,管径为Ф1016mm,选用螺旋缝埋弧焊钢管/直缝埋弧焊钢管,材质为L485。管道防腐采取外防腐涂层加阴极保护的联合保护方案。沿线穿越山体隧道1处(马盘岭隧道)、穿越中小型河流15处、等级公路6处、县乡道24处,新建中宅首站阴极保护站1座。

2. 线路截断阀室

全线共设2座线路截断阀室,即郑家堂阀室(房屋建筑面积171.7平方米,征地面积1305平方米)和下庙阀室(房屋建筑面积150平方米,征地面积800平方米),其中郑家堂阀室设预留分输接口。阀室可以在事故状态下自动紧急关闭。

3. 工艺站场

本工程有2座输气站场,即中宅首站(房屋建筑面积936平方米,征地面积17884平方米)和三山末站(房屋建筑面积2061.3平方米,征地面积11608平方米)。站场设计压力为7.0MPa,最大处理能力为42×108m3/a。中宅首站接收上游来气,经过滤、计量后,输往三山末站。三山末站主要为接收中宅首站方向来气,经过滤、调压后向省管网杭甬线输气。

4. 系统控制

工程站场采用计算机为核心的站控系统,纳入浙江省天然气管网调度控制中心统一调度控制,同时与LNG接收站连通,以做到监测数据共享,实现整条管线生产过程的统一调度、管理和控制,保证输气管道的平稳供气。

6. 通信

通信系统采用光缆通信方案,光缆线路敷设方式采用直埋硅芯管+吹放光缆。本工程各站的调度话音、SCADA系统数据、站场工业电视监视均通过工业以太网传输到杭州调度控制中心。

七、试生产运行

浙江省LNG配套天然气管道工程试验段2005年4月20日开工至2005年12月25日完工;主线路于2011年5月18日正式开工,至2012年10月19日工程交工验收,2012年11月3日试生产运行,管网主干线运行压力区间为4.5-6.3 MPa。试生产期间加强生产运行管理,定期做好设备试验、切换、操作和维护保养,认真做好试生产中的消缺管理,确保管网安全生产运行。
截至2017年4月30日,已安全试生产运行1648天,共输气69.89亿立方米(最大小时供气量75万立方米),管道试生产以来运行安全平稳。

八、工程投资完成情况

浙江省LNG配套天然气管道工程初步设计批复概算56,695.41万元,实际建设总投资401,117,773.69元,其中形成交付资产价值401,117,773.69元,比概算节约16,583.63万元,节约率29.25%。

万邦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于2017年2月24日出具了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报告(万工咨H〔2017〕1号)。

九、工程质量

工程的设计符合国家标准和规范,工程的流程设计合理,控制系统先进,生产操作方便。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加强技术管理和质量监督检查,认真执行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精心组织施工,使工程的总体质量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标准。工程各项质量指标如下:

线路主线焊接一次合格率: 98%

线路补口补伤一次合格率: 99%

管道埋深合格率:100%

水工保护合格率:100%

工艺安装合格率:100%

依据化学工业工程质量监督总站的《质量监督意见书》(化质监总2011-3号),本工程施工过程资料及交工技术文件齐全、工程质量验收合格,已按规定完成相关专项验收,设备设施运行正常,具备竣工验收条件。

十、专项验收

(一)消防专项验收:本工程认真执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工程的消防设计完全,制度健全,工程的消防设施基本符合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宁波市公安消防支队对中宅首站、三山末站在投运前进行了消防设施验收,验收合格同意投入使用(甬公消验〔2012〕第0136号)

(二)环境保护专项验收: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对本工程环保设施进行竣工验收检查,认为工程基本落实了环评及其批复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和要求,原则同意项目配套的环境保护设施投入运行(浙环 竣验〔2016〕 50号)。

(三)安全生产专项验收:2014年10月30日工程通过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浙安监管 危化项目验批字〔2014〕13号)。

2014年9月15日工程通过浙江省安全监管局职业病防护设施竣工备案(安健项目备字〔2014〕84号)。

(四)水土保持专项验收:本工程认真执行了水土保持方案确定的各项防护措施,2015年3月31日通过了国家水利部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办水保函〔2015〕453号)。

(五)工程档案专项验收:本工程档案资料管理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工程共归档1035卷。档案资料完整、准确、系统,分类清楚,管理科学,制度健全,能保证生产、管理、技改和扩建的需要。2014年8月14日,浙江省档案局通过该工程档案专项验收(浙档审批〔2014〕38号)。

十一、生产准备及管理

浙江浙能天然气运行有限公司机构健全,人员已经配齐,各类人员都进行了严格的培训考核,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制定了生产准备方案及技术规程、生产管理规章制度、作业指导书和台账报表等各种技术文件,已经形成了较完整的生产技术管理体系。

十二、验收结论

浙江省LNG 配套天然气管道工程已按浙江省发改委批复的初步设计建设内容全部完成,工程质量、消防、水土保持、环境保护、安全、职业病防护、档案等专项验收合格。经过几年来的试生产运行,管道及设备运转良好,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项目审批手续齐全,工程建设管理规范有序,投资节约、质量合格。本工程竣工验收委员会同意浙江省LNG 配套天然气管道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正式交付投产使用。

工程竣工验收委员会要求本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单位认真落实各专项验收的意见和建议,加强生产管理,把安全生产放在企业生产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提高运行管理水平,为浙江省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TIM图片20170705083145

附注:投资项目执行唯一代码制度,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投资项目“平台受理、代码核验、办件归集、信息共享”。请项目业主准确核对项目代码并根据审批许可文件及时更新项目登记的基本信息。

抄送:各有关单位。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6月26日印发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