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舒印彪:中国技术引领世界能源实现清洁转型

日期:2017-0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轶辰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6/28
1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舒印彪 能源行业 太阳能

“如果把撒哈拉沙漠的太阳能全部开发起来,再借助中国技术的特高压长距离输电,就可以满足整个欧洲的电力需求。”6月28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联席主席圆桌会议:引领能源行业转型”活动上语出惊人。

伴随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凭借着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和装备等5个方面的综合优势,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大幅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帮助世界能源实现清洁转型。舒印彪透露,目前国家电网在海外的资产已经超过560亿美元,资产覆盖7个国家和地区,投资主要集中于能源基础设施方面。“上周,国家电网获得了希腊电网公司24%的股权,双方主要谈的就是加强技术合作。未来将打造南欧的能源互联网,进而形成欧亚的互联互通,共同发展新能源,改善人类的能源结构。”

环保的现代化输电技术是国家电网得以走出去的一大关键。舒印彪表示,特高压技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显著优势,不仅在中国已经建设了20个工程,而且已出口到了巴西。巴西亚马逊河上的美丽山水电站,要把电输送到2000多公里外的圣保罗等地,这么远的距离用传统的输电技术是无法实现的,特高压使其大规模开发清洁水电成为可能。

当前,能源转型已经成为全球趋势,国家电网在中国能源转型中承担着独一无二的地位。舒印彪介绍,国家电网是一家不断创新技术的企业,通过发展特高压输电,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大力实施电能替代,提高系统平衡调节能力,推动中国能源结构调整、清洁能源改革。截至2016年底,国家电网累计并网风电、光伏发电装机1.3亿和0.7亿千瓦,是全球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自主研发了全球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在运、在建特高压工程20项。建成了覆盖中国121个城市的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和接入16.1万个充电桩的智慧车联网平台,为100万辆电动汽车出行提供全方位服务。

“6月17日至23日,青海电网实现连续7天的清洁能源持续供电,满足全省能源需求,这在全球范围内是清洁能源供电时间最长的一个实操案例。”舒印彪不断用数据和实例,说明国家电网在推进能源替代、清洁能源改革中取得的成绩、探索走出中国特色之路。

实现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消纳,对中国这样一个电力装机容量巨大的国家来说挑战巨大,必须实施电网革命。舒印彪表示,目前,我国安装智能电表4.27亿只,已建成多端柔性直流、统一潮流控制器、国家风光储输等多项国际领先的智能电网示范工程。未来电网还将不断投入,研发出生态电力系统,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与可再生能源实现灵活柔性、广泛互联。

新一轮的电力体制改革已经在中国开启,同样是多方关注的话题。“中国电价总体水平处于世界中等偏下的水平,欧洲国家较高,达到1.5元每度电,中国平均只有0.6元每度电,但是我们的工业电价比较高。”舒印彪说,国家电网还要通过电力市场的自由选择,通过更多的改革措施进一步促进降费、降价。

“新电改的目的是要以市场化为导向,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电力市场化体系,电网环节按成本核定收入,在用户侧可以自由选择,供给侧竞价上网,这样就有个平台,就可以降低上网电价。目前,国家电网范围内28家电力交易中心都已经成立了,大家可以展开公平竞争。”舒印彪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