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国神电”渐近 国电甩卖亏损水电企业

日期:2017-06-26    来源:网易财经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6/26
1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亏损资产 国电集团 企业重组

       近日,国电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机构开始密集挂牌转让旗下的水电企业,有的是转让100%股权,有的是转让部分股权,据统计共10家。

值得注意的是,6月18日晚间,中国神华、国电电力两家公司在同一天发布停牌公告,将继续停牌到7月4日。就在半个月前的6月4日,两家公司也曾发布几乎一模一样的重大事项公告,于6月5日起停牌。

这些消息让市场纷纷猜测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可能合并在即,而目前看来,国电集团正不断“甩卖包袱”为重组做准备。

密集甩卖亏损资产

从国电挂牌的项目情况以及价格来看,国电确实是在甩卖资产,因为这些水电企业多处于亏损状态。

北京产权交易所公示信息显示,国电集团于6月16日将旗下4家水电企业100%股权挂牌转让。其中,国电林口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口新能源)转让底价为2.07亿元;四川省九龙县泛海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海电力)转让底价为5605万元;四川省九龙县巨源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源电力)股权及3.9亿元债权的转让底价为4.96亿元;攀枝花热水河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热水河电力)股权及6281万元债权的转让底价为1.6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地区的3家水电企业均为国电集团子公司国电大渡河新能源持有的全资子公司。林口新能源则属于国电东北电力公司所有。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林口新能源、泛海电力在2016年度、2017年度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均为0。巨源电力、热水河电力2017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亏损759万元、289万元。

上海联合产交所网站信息显示,国电云南电力有限公司于6月13日将旗下阿墨江水电88%的股权、忠普水电99.53%的股权、德宏大盈江水电100%的股权及相应债权挂牌转让。而阿墨江水电、德宏大盈江水电2017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均处于亏损状态,忠普水电的财务状况则未公示。

而之前国电集团挂牌转让的位于湖北恩施的两家持股100%的水电企业,其中一家尚未投入运营,营收和净利润均为0;另一家2017年1——2月的净利润约亏损322万元。

6月21日,根据国电电力公告信息,该企业负责运营黑龙江省黑河市金湾水电站项目已有8年。这家企业最早于2015年挂牌,如今挂牌信息被再次延期到7月份,挂牌的转让价格也大幅跳水,转让底价从5月份的1.5亿元折价超过九成,如今只有1200万元。

显然,国电电力对旗下水电资产已经甩卖心切。

“中国神电”渐行渐近

就在国电拼命甩卖不良资产的同时,其与神华集团的合并重组预期也越来越强烈。

6月18日晚间,中国神华、国电电力两家公司在同一天发布停牌公告,将继续停牌到7月4日。就在半个月前的6月4日,两家公司也曾发布几乎一模一样的重大事项公告,于6月5日起停牌。

中国神华方面表示,控股股东神华集团筹划事项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国电电力则表示,本次筹划的重大事项可能构成涉及本公司的依法须经事前审批的重大交易,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甩卖不良资产加上同时停牌,无疑让市场对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可能合并成为“中国神电”的猜想越发强烈。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认为,一般来说,两家企业实现重组是为了达到强强联合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把一些非主业或者是非优质、非核心的资产进行剥离、转让,也是为了能够把今后存留下来的,或者今后合并到一个新公司当中的资产更能够体现优质、优价的特征。

国电集团是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中清洁电能装机占比最大的电力央企,截至去年底的自有资产为8030亿元人民币,旗下还拥有多家煤炭开采企业,目前装机量是1.43亿千瓦,规模和利润都位居五大发电集团前列。2016年,营业收入1828亿元,利润总额131亿元。

截至4月底,神华的资产达1万亿元人民币,比1995年神华集团成立之时增长91倍,其发电装机容量约为8300万千瓦;2016年实现利润361亿元,比1995年增长了516倍。

业内人士分析,这两家企业如能“牵手”,将有助于打破行业壁垒,形成一个具有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的新能源集团。

重组看点指向煤炭、火电、风电

而大规模甩卖水电资产,也让业界对未来的“中国神电”如何配置业务板块充满猜想。

2015年,五大发电集团首个大型重组案发生在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投),当时,经国务院批准,中电投与国家核电重组成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电投)。作为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电投具有“连续盈利能力”,而作为中国三大核电公司之一的国家核电则有“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这被认为是双方均可从对方身上得到“价值互补”。重组后,国电投成为了一个上下游一体化的大型核电集团。

而政府对五大发电集团的整合计划并未止步。实际上,处理低效水电资产、完成“瘦身”是国电等央企今年工作的主旋律之一。

今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曾提出,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是2017年央企改革的举措之一。国有企业要加强成本管理,推进资本运作和资产运营,提高经营质量与效益等。

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未来五大发电集团重组后的业务划分肯定各有不同,按照神华和国电两个集团的业务划分,如果成立新公司,煤炭、火电、风电三个方向将是重组之后的最大看点。

上述专家认为,在煤炭板块,神华集团本身就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煤炭企业,每年生产销售煤炭近5亿吨,而国电集团的煤炭产量也接近6000万吨,如果二者将煤炭产业整合,将进一步丰富煤炭板块的储量和产量。火电板块,国电和神华的火电装机相加大约是1.8亿千瓦,这无疑将成为全球火电装机巨无霸。而在风电板块,两家央企的风电装机规模相加之后可以超过中国风电装机总量的20%。也就是说,如果神华和国电合并重组,在煤炭、火电和风电领域,将产生三个世界第一的能源公司,在国内外的竞争力、定价权上都将大幅提高。

如此看来,甩卖水电不良资产,不过是在为未来的“中国神电”更顺利实现业务重组铺路而已。

央企整合历史

2014年12月30日

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宣布双方以南车换股吸收北车的方式进行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更名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5月29日

中电投与国家核电重组成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2016年7月15日

中国中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成为后者的全资子公司;

2016年9月

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发布合并公告,武钢集团将整体划入宝钢集团,后者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