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新能源汽车开启加速模式 提升竞争力成突围关键

日期:2017-06-26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6/26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北汽新能源

来自权威媒体的报道消息称,中国各地在建的新能源轿车项目超越30个,新能源轿车出产厂家170余家。依照国内本年批复的项目以及各大车企发布的产能计划预算,截至2020年,新能源轿车产能有望到达500万辆,中国新能源轿车展开驶入高速成长期。  

新能源汽车开启加速模式 提升竞争力成突围关键   

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迎来新一轮拐点。在经历了企业骗补调查、补贴退坡等一连串的打击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开始回归常态。   

2017年4月,工信部等部委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培养若干家进入世界前十的新能源车企,业内专家也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行业前景普遍看好。据中国汽车业协会数据,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近5万辆、4万辆,环比增长超过35%、30%。新能源汽销华丽数据的背后,折射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火热景象。   

这意味着,在走出今年初补贴退坡、准入目录重审的阴影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开始重回“快车道”。新能源汽车不仅是产品技术的一次重大变革,也是产品、产业价值体系的重构,并引发汽车产业链变化。其中,新能源汽车行业日渐提升的准入门槛尤为引发业界关注。在国家发改委与工信部日前印发的《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引导现有传统燃油汽车企业加快转型发展新能源汽车,同时规范新能源汽车投资条件。   

不过,尽管新能源汽车审批有着严格的程序,但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发放速度仍在提速,据统计,截至5月底,发改委今年已经批复了8个新能源汽车项目,从数量上已经超过2016年全年批复量。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获得“准生证”的有15个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分别是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江苏敏安、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重庆金康、国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知豆、速达、合众、陆地方舟及江淮大众。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认为,在“重新审视”完成后,新能源的准入大门将重新打开,但门槛可能会有所提高。“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方案”尘埃落定,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又以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拉开序幕,补助和准入门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都预示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管理向“加严”的方向发展。   

同时,在资质放开与政策鼓舞下,各路资本争相涌入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进一步指出,电动汽车能吸纳的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以及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技术和装备的范围之广,数量之巨大,是其他任何产业所难以相比的。有数据称,还有近200家车企在排队申请资质,其中包括比较有名的蔚来汽车、乐视汽车等多家互联网基因的车企。   

放眼“十三五”,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由起步模式变为加速模式。可以预见,未来将越来越多外资企业效仿大众汽车和江淮汽车的合资形式,新建新的纯电动乘用车合资企业。这段时期对新能源企业来说是一个“冷静期”,并不会有太大影响,企业应利用这个时间思考发展战略与方向是否符合市场需求。面对整车厂、零配件、电池厂等争食新能源汽车“蛋糕”的局面,对于企业而言,由规模扩张转向竞争力提升是解决问题的核心。   

“技术进步进程能否与支持政策退坡的进度相匹配,是企业能否顺利转型的关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作为新兴汽车企业,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能抓住稍纵即逝的时机,抓住变革的机会,在高瞻远瞩地眺望未来趋势的同时,谨慎地走出每一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