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政策 » 国际能源政策 » 能源政策导报

日本拟修订能源计划 坚持降低对核电站依赖度

日期:2017-0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6/09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福岛核电站 日本核电站

据日媒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将启动对该国能源基本计划的修改工作,对于将未来核电站的新建和更新换代的必要性写入新计划进行讨论。

报道称,新计划将在坚持降低对核电站依赖度方针的同时,从长期确保技术和人才的角度出发,呼吁保有最低限度核电站的必要性。但是,核电站重启运行仍未取得进展,舆论态度依然十分慎重,因此新建核电站的阻碍很大。

据悉,日本经济产业省将于月内召开专家会议。之后在综合资源能源调查会(经济产业相的咨询机构)正式讨论,并制定草案。力争2017年度内在内阁会议上通过。

据了解,目前该国现行计划于2014年制定,取消了民主党执政期间提出的“0核电”目标,同时顾及到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后的反核电舆论,并未加入新建核电站等表述。

目前,日本核电站的运转期限在原则上被限制在40年,如果不延长运转期限,老旧核电站将依次废堆。即使一些被关闭的核电站重新运转,不建新的核电站以及更新设备的话,全国的核电站依然在不断减少。

报道称,这是在“巴黎协定”签署之后制定的计划,日本政府提出到2050年减排80%温室气体的目标。如果不新建核电站,日本对火力发电的依赖将趋于长期化,减排温室气体也难以取得进展。

另一方面,新计划将继承现计划“尽可能降低”核电站依赖度的方针,并将加快引进和扩大风力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对于美国已经宣布退出的巴黎协定,日本政府依然维持重视协定的立场,新计划中也将写明努力减排温室气体的方针。

由于太阳能和风力发电易受天气影响,发电量供应不稳定,核电等稳定电源的重要性进一步突出。此次的修订也只是将核电的必要性作为未来课题加以提及,以免遭受批评。

对此,日本执政党内很多议员反对新建核电站。此外,民进党也表达了尽快去核电化和不支持新建的立场。

在日本内阁会议表决之前,新计划草案需要获得自民和公明两党的批准,围绕新计划中的一些表述有可能发生争论。是否有的地区愿意接受新建核电站等需要跨越的阻碍还很多。

另一方面,在2014年制定了现计划之后,日本经济产业省计划维持于2015年敲定的2030年度电力结构。对于核能20至22%、可再生能源22至24%、火力56%等电力结构比率,日本经济产业省某高官表示,“到2030年还有很长时间,而且在数年内修订的话政治风险会很高”。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