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宏观经济

能源转型:经济增长新引擎

日期:2017-06-08    来源:搜狐  作者:孟歌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6/08
0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转型 清洁能源 可再生能源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轮新的变革,全球经济需要寻找新的发展引擎。推动能源革命,实现清洁能源转型,是全球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主要经济体,中国的清洁能源经济转型将对推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经济起到重要作用。”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艾瑞克·海茨在6月6日能源基金会主办的 “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边会——清洁能源经济转型论坛上表示。

全球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当务之急

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消费结构带来了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严峻挑战,全球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当务之急,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结构调整趋势初步形成。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统计和预测,201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已经超过煤炭的发电装机容量,全球超过1/2的新增装机容量来源于可再生能源;到2021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产能将达8.25亿千瓦;到2040年,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低碳燃料和技术将满足将近一半的新增能源需求。

在中国,清洁低碳能源成为能源供应增量主体的趋势正在形成。中国的能源结构呈现低碳化的趋势,能源消费总量的增速则明显回落。截至2016年底,中国的风电装机容量达1.49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7742万千瓦,规模均居世界第一。“十二五”期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例达到35%,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占世界的40%左右,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比重分别提高2.6和1.9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5.2个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8.4%,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20%以上,超出规划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清洁能源投资领域,中国连续五年成为可再生能源的最大投资国。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额达7100亿元人民币,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相当于美国和欧洲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总和。同时,中国在风电与光伏发电设备制造规模上亦居于全球之首。

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以清洁能源发展促进经济转型,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具体行动。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推动能源革命。”

中国清洁能源经济转型的实践,将对国际社会有重大借鉴意义

清洁能源经济转型将带来经济增长、环境保护、社会就业以及气候变化治理的“多赢”效应。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行业年报,2016年,全球有980万人从事可再生能源行业,其中360万人在中国。按照《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部署,到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的增量有68%以上将来自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可再生能源总的投资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带动就业人口将超过1300万人。

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代总裁何东全表示,中国清洁能源经济转型的实践,将对国际社会有重大借鉴意义,对全球经济结构的重塑和低碳化发展有重大促进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政策决策、科技创新、市场配置和法治手段都需要得到强调。能源基金会将一如既往地提供技术支持与试点实践,协助国家以绿色低碳的模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并发挥中国创新发展路径的全球影响力。

在此次 “清洁能源经济转型论坛”上,中外嘉宾围绕绿色增长、经济转型与绿色就业、绿色金融与清洁能源投资、创新以及转型过程中的经验总结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为中国清洁能源经济转型和增长方式的创新群策群力,贡献新思维和新视角。

“清洁能源是这个时代最关键的议题,能源的去碳化是关键一步。但我们现在做得还远远不够,需要政府、企业、国际各界等共同参与其中,不断作出更大改变。《巴黎协定》是一个里程碑,我们必须沿此继续前行,实现去碳化,否则人类无法生存下去。”美国加州州长JerryBrown表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