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安全 » 综合能源安全

山西能源监管办召开全省电力监控系统安全管理培训暨两个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动员会

日期:2017-05-22    来源:山西能源监管办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5/22
1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能源监管办 电力企业 电力行业

5月18日,山西能监办在太原组织召开全省电力监控系统安全管理培训暨两个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全省223家电力企业的信息安全管理专业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两个专项检查“回头看”的工作部署,对全省“回头看”工作做了安排和动员。会议要求,各企业要对照国家能源局2016年并网电厂涉网安全和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两个专项监管报告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认真组织开展自查工作,要结合本企业的实际,认真对照相关标准规范,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积极开展整改治理工作。各电力企业要认真填写“电力企业电力监控系统信息汇总表”,并与自查工作总结一起及时向山西能监办报告。

会议还邀请了北京、公安部门的专家对网络和信息安全、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进行了解读。专家分别从出台背景、立法精神、体系架构、关键条款、法律责任等方面对六月一日即将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进行了宣贯讲解,并结合电力企业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工作现状对《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规定》(发改委14号令)以及国家能源局《电力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国能安全[2014]317号)和《电力行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国能安全[2014]318号)进行了系统的解读与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电力企业相关管理专业人员的信息安全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了对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相关管理要求的理解和掌握,对全省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工作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山西能监办就进一步做好全省电力监控系统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电力企业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做好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及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评估工作;二是电力调度机构要履行好技术监督职责,做好直接调度范围内的下一级电力调度机构、变电站、发电厂涉网部分的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的技术监督工作;三是山西能监办将加强监管工作力度,要求电力企业持续强化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工作,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确保电网安全运行。下一阶段,山西能监办将按照国家能源局部署、要求,积极推动两项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并对电力企业开展专项督查工作,确保“回头看”工作取得实效。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