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预计200多人参会,实际到场500人:行业为何如此关注山西光伏扶贫与分布式发展?

日期:2017-05-15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5/15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山西光伏 光伏扶贫

不怕千里劳顿,不顾风尘仆仆!

5月12日,190多家企业、 50+ 政府负责人、35+ 贫困县相关负责人,总计500多位光伏产业的朋友齐聚山西太原展览馆,聚焦分布式光伏,探讨精准扶贫模式。

微信图片_20170515084721

这里是由国际能源网主办的“2017山西分布式光伏与精准扶贫论坛”现场。会场的过道里坐满了,会场后面的空间里也挤满了人,甚至会场门外也还有不少人在向里张望。

就如龙城盛夏的热气日渐升腾,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于山西光伏扶贫事业及分布式光伏的关注与热情,远超预期——之前预期的到场人数为200多人,结果到场人数超出整整一倍还多——前后参与论坛的人数超出500人。

微信图片_20170515084807

其实也并不奇怪。虽然我们光伏人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宝贵,过去仅仅打招呼式的社交,随着移动通讯的发达似乎已越来越不必要了。

但具体到各种活动,如果是能彼此启发和分享,能做出有意义的决策,促进实实在在的合作,大家还是愿意参与的。加之分布式光伏风潮的来临,光伏精准扶贫的在全国的加速拓展,业内人士对其相关“接地气”的交流仍然充满期待。

微信图片_20170515084835

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国际能源网主办的此次论坛,得到了山西省政府、山西省发改委、经信委、扶贫办的指导和支持。同时,也得到了中利腾晖、协鑫新能源、古瑞瓦特、艾伏新能源、晋能清洁能源集团等十余家企业的鼎力支持。

以变应变,

协力推动山西光伏事业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里,光伏“领跑者”计划不断落地;光伏扶贫也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而分布式光伏的大规模发展更是备受关注。综合来看,“十三五”光伏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应该是产业升级、降低成本、扩大应用,实现不依赖国家补贴的市场化的自我持续发展。其中,领跑者、光伏扶贫和分布式是重中之重。

事实上,面对新的趋势和变化,光伏业内人士都渴望着变化,但同时也焦虑着变化,而且也几乎无时不刻在应对新的变化。过去几年,作为传统能源资源大省,山西省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业界有目共睹。

微信图片_20170515084903

截至2016年底,山西光伏产业累计装机容量达2.97GW,新增装机达1.83GW。根据《山西省‘十三五’综合能源发展规划”精神》,“十三五”时期,山西将大力推进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者基地建设;同时加大推进光伏扶贫工作;此外,要多方推进分布式光伏应用。根据规划,至2020年,山西省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2GW。

中利集团苏州腾辉光伏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杰在致辞中表示,加强合作是必由之路,创新发展是永恒的命题,而行业自律则是分布式光伏和光伏扶贫有序发展的基础性保障。

QQ截图20170515085052

陈杰向与会者介绍,近年来,中利集团一直致力于以产业扶贫,先后在青海、新疆、内蒙、辽宁、甘等贫苦地区先后投资建厂,为贫困地区4500多户贫困人民实现脱贫作出了贡献,作为中利集团的子公司,腾晖拥有院士工作站、光伏能源研究院,目前已成为国内光伏电站开发量最大的、品质第一的领导者。

到目前中利腾晖已经跟40个县签订了光伏扶贫协议,继续申报推广“智能光伏+科技农业”扶贫项目。中利的目标让“中国制造”成为“中国创造”,通过持续的创新为光伏产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利在企业壮大和科技创新同时,我们有爱心、有信心回报社会,帮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微信图片_20170515085120

最为最具代表性的本地能源企业之一,晋能清洁能源集团在山西的光伏扶贫事业颇受关注。在本次论坛上,晋能清洁能源集团公司总经理沈亮,以极为详实的数据,以晋能在山西的扶贫项目为例证,与现场的朋友分享了“西省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技术与经济分析”。

微信图片_20170515085146

从2016年开始,晋能清洁能源公司很快调整了光伏产业扶贫思路,形成了地面集中和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相结合的光伏扶贫模式。 2015年晋能清洁能源并网的光伏扶贫容量已经占到山西省光伏扶贫投产容量的95%。2016年4月,天镇县40兆瓦和吕梁市9个试点村各100千瓦的光伏扶贫项目都已经正常投入运行,每年可以从电站收益中拿出相应的资金用于天镇县和试点村的稳定脱贫。

力保电站质量,

推动光伏扶贫与分布式发展

众所周知,步入2017年,分布式光伏发电正迎来全新的发展风口。虽然大趋势向好,但大家也知道,这个行业还有不少难题制约着行业的发展,比如分布式光伏初始投资相对较高,融资难问题一直是困扰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

一方面,分布式光伏所需项目资金较小,很难获得低利率的银行贷款支持;一方面,金融机构“看不懂门道”,没有合适的商业模式,难以把控风险,真正进入分布式光伏的资本较少;另一方面,金融机构明显感觉到国家政策的变化,开始进入新能源行业,但主要垂青于集中式光伏项目,对分布式光伏项目多持“观望态度”。

但不管对于企业而言,还是行业而言,有问题,就得去解决,不然,分布式光伏就永远不可能取得长足的进步。对此,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副总柴增辉为与会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分布式光伏投融资创新及光伏扶贫发展。

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于2014年在香港港交所上市,是全球领先的以太阳能发电为主,集开发、建设运营于一体的新能源企业。截止2016年底协鑫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3516MW,居全球第二。协鑫的目标到2020年分布式光伏将占到全公司装机容量的30%。

柴增辉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分布的发展速度是非常之快的。根据十三五规划,中国要实现60GW分布式光伏装机。要从2016年的装机量增长到2020年60GW,需要复合增长率达到53%。

QQ截图20170515085310

目前,分布式电站的建设还存在不少风险,提出要从多个维度来对风险做评估。一、区域风险;二、屋顶业主的主体评估;三、建筑评估;四、规划评估;五、消纳评估。

根据柴增辉的分析,分布式项目的融资方案和渠道,最常见的银行贷款,一般适合大型分布式项目,类似地面电站。其次是融资租赁,包括直租和售后回租,一般资金成本较高。再者是第三信托募集保险等资金。再者是产业基金,发行理财产品吸引社会资本,此外还有定增可转换债券释放利润,提高物价,这门槛相对较高。最后一个是光伏贷。

QQ截图20170515085346

对于分布式的融资,协鑫新能源认为,分布式光伏融资要通过对光伏电站资产打包并证券化,通过协鑫为各类融资对象提供交易对象,通过互联网将交易平台化,这是协鑫金融融资的渠道和方向。“携手资本、共创共赢。协鑫新能源的新屋顶分布式事业合伙人计划,已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此外,柴增辉也结合实际项目案例,对光伏扶贫项目推进和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柴增辉希望,参与光伏扶贫的各路企业,能一起加强光伏扶贫政策的宣传,配合贫困县政府一起提高老百姓对光伏扶贫事业的认识,加强理解与互信。

如你所知,2016年3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根据该文件,在2020年之前,要在16个省的471个县的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

“扶贫”,毫无疑问应该是一项公益的事业,是民生工程,确保电站质量尤为关键。不久前,有机构就“实现光伏扶贫目标的关键因素是什么”这一问题,发起的数据调查结果如下:数据显示,选择“质量把控和后期运维”的人数占据了一半的比例,可见严把建设质量、服务质量是业内普遍认为实现光伏扶贫目标的关键。光伏扶贫是民生工程,可以说,没有质量和安全上的保证,其它一切都是“零”。

微信图片_20170515085411

对于光伏扶贫电站的的质量把控,鉴衡认证光伏事业部电站检测部部长焦垒先生,以非常专业的视角,发表了《光伏扶贫工程质量风险及防控》的主题演讲。焦垒表示,根据鉴衡认证的详细调研,部分光伏扶贫电站存在七个方面的问题。比如发电能力参差不齐,部分发电达不到收益要求;其次,关键设备、原辅材料选型依据不充分;再者施工质量参差不齐,影响发电性能和安全性能;再者,部分电站重建设、轻运维。还有,电站电器安全和结构安全问题,电网接入问题,以及电站建设过程的质量管理问题等等,也需要更好的解决。

对此,焦垒也提出了相应的建议:第一,电站建设一定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特别是电站站址的选择和统筹。第二,进一步严格承建单位和光伏扶贫的的准入条件,强化技术评审和管理,确保每个参建设单位具有应有专业能力。第三,针对多数扶贫电站容量小,对工程和设备质量确保敏感度高的特点,进一步规范运维。

能见山西院新能源公司主任工程师王艳国做了《光伏电站雷击分析及初步建议》的发言,王艳国的分享从雷电形成原因、分布式光伏项目雷击现场描述、分布式光伏项目可能产生雷击因素分析、分布式光伏项目雷击问题解决方案等四面方面展开,以丰富的图文和项目案例为与会嘉宾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微信图片_20170515085444

要做好光伏扶贫事业,责任心必不可少,品质的保证必不可少。而光伏产业的发展,永远离不开技术的创新。面对分布式和光伏扶贫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形势,科技界、企业界不断加大对光电新技术新产品的科技研发力度。

在本次论坛现场,艾伏新能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张忠乐分享了《高功率单机家用系统的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张忠乐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艾伏新能源科技高功率单机家用系统的发展历程。

截至目前,艾伏新能源在全国参加了超过5个省的扶贫项目。艾伏推出的新型光伏逆变器产品采用全数字化DSP控制、稳定可靠的IPM功率转换模组、使得光伏逆变器产品的转换效率在同行中也处于领先水平。专业的工业级电器外观设计,人性化的安装方式与人机互动界面,严格的产品可靠性设计,使整个产品系列具备国际市场竞争的实力。艾伏以诚信的合作态度与不懈努力的精神,为光伏扶贫项目提供稳定可靠的产品和完善的售前售后服务体制。

QQ截图20170515085521

众所周知,逆变器被称为光伏系统里的“心脏”,影响发电量,也影响着系统的寿命。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袁智民在发言中总结了做光伏扶贫项目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几大问题。一是扶贫项目资金的来源问题。二是如何保障电站质量问题。三是运维问题。光伏电站要长远运行必须要有好的运维,那么,运维由谁来做?怎么运维才能减少成本?

面对以上三大问题,古瑞瓦特从三方面着手,全面保障贫困户和投资人的收益。首先确保高效发电,确保电站长期运行;其次要确保稳定可靠,“稳定可靠至关重要,稳定压倒一切,稳定可靠才能保障整个光伏电站的长期收益。最后,实现智能运维。

据了解,古瑞瓦特已成为中国家用逆变器第一品牌,市场占有率超过35%,每3台家用逆变器中就有1台来自古瑞瓦特。

创新商业模式,

光伏扶贫包县脱贫

中国的光伏产业正进入一个新的创新的活跃期,技术突破期,市场转折期。具体到光伏扶贫,这显然是一项长久的事业,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论是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还是光伏扶贫的发展,更多的倡导者、引领者和践行者。

尤为可喜的是,“光伏扶贫”与“光伏兴农”正在中国大地上迅速发展。而从过往大量的实践来看,光伏扶贫要顺利推进,对于企业而言,模式的创新极为重要。对此,中利集团苏州腾辉光伏技术有限公司扶贫事业部常务副总裁张松在论坛上分享了《“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光伏扶贫产业基金”助力地方政府脱贫》的主题演讲。中利腾晖全球首创“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引领产业发展,全面实施贫困村光伏农场包县脱贫。

QQ截图20170515085610

 

张松表示,中利集团在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推动下,积极参与光伏扶贫工程相关的系列行动。三年来,中利在原有创新项目“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基础上,按照分布式、标准化、品牌化、可复制的产业扶贫项目要求,不断探索光伏扶贫项目的新模式,全新推出了贫困村光伏农场精准脱贫项目。

在推进产业组团、包县脱贫的探索中,中利农业研究院对贫困农村未来发展方向有了一定的研判,借鉴科技创新,帮助贫困村建设一座0.4MW光伏农场。2016年,中利在常熟、冠县、湖州、海南州等地区推出了光伏农场的示范项目。

在光伏农场的帮扶模式基础上,延伸发展“村企合作制”农场,实现全村农田农场化种植发展。创新了智能光伏+特色农业+观光旅游+农民就业的叠加收益,切实可行让贫困村农民实现25年稳定收益的精准脱贫。

微信图片_20170515085645

 

2016年10月23日,由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扶贫促进会、可再生能源学会、江苏省农科院等17个部委办专家组织了论证会。专家论证组一致认为:中利“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创新项目,大幅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率,填补“国内外空白”。创新“光伏农场”实现叠加收益扶贫,是一条多方共赢、利国利民的新路径,具备规模推广价值。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为了保障贫困村光伏农场的实施及运营。中利集团积极发起成立100亿光伏扶贫产业基金,为贫困村光伏农场项目借入20%资本金,结合政策性银行提供80%扶贫贷款,建成的“光伏农场”产权归属贫困县所有,让贫困村拥有自己的发电厂+特色农场,实现25年叠加收益脱贫。

微信图片_20170515085723

 

中利集团全力推进贫困村光伏农场项目。在去年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10.17扶贫日论坛”当天签订了15个贫困县的“包县脱贫”协议,目前累计签订了40多个贫困县的包县脱贫协议。

自去年11月30日,全国首个光伏农场“包县脱贫”项目在安徽灵璧县开工建设,至目前已在安徽灵璧、重庆丰都、吉林白城、四川宣汉等10多个贫困县开工建设,上半年开工建设30个以上贫困县。

微信图片_20170515085753

 

为了更好地将贫困村光伏农场在全国加速落地,中利光伏农场实施统一借贷、统一还款、统一模式、统一管理,极大提高了农民和地方参与光伏农场“包县脱贫”项目的积极性。

张松表示,中利目标是,让“中国制造”成为“中国创新”,国务院扶贫办对此模式给予了极大肯定,作为村级光伏脱贫可复制推广项目。

令人欣喜的是,和中利腾晖一样,很多企业在光伏扶贫领域进行了非常有价值的实践,创新、突破、变革、升级成为行业发展主旋律,百舸争流,百花齐放成为行业的新生态。

5月13日上午,论坛继续。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项目部田丽敏副主任发表了题为《光伏扶贫需要体现更好的带贫效果》的主题演讲。山西省扶贫办产业处张临阳处长则与现场朋友分享了山西省光伏扶贫政策与经验。

微信图片_20170515085821

 

(山西省扶贫办产业处张临阳处长)

光伏扶贫的推动者与践行者娄力争博士发表了《光伏精准扶贫发展与模式创新》的精彩演讲。

微信图片_20170515085846

(娄力争博士)

广州三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方明经理、山西省大同天镇县扶贫办领导等等嘉宾也做了主题发言。

微信图片_20170515085911

论坛最后,几位与会嘉宾就光伏扶贫电站的质量和规划问题做了非常接地气的交流。对于5月13日上午的论坛内容,国际能源网和光伏头条将在后续做全面深度的梳理报道。

最后,诚挚感谢所有嘉宾和与会者对于此次论坛活动的关注与支持。2018年,国际能源网将继续在山西举办光伏行业的盛会,朋友们不见不散!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