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云南昆明市已建成1767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日期:2017-05-12    来源:都市时报  作者:吴双红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5/12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电动汽车

私人能不能安装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电动汽车充电桩安装有什么标准?一旦充电桩发生意外,谁负责?昆明充电桩发展现状如何?对于想买特斯拉等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爱车人士来说,以上问题都值得关注。

昨天,昆明市质监局和市发改委联合举办了昆明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五项国家标准公益性培训会。来自市级相关部门,充电设施相关建设、运营单位,电动汽车运营企业、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公益性培训。

昆明发展新能源车有优势

“举例来说,云南有很多距离100-200公里的旅游景区群,如昆明-石林,大理-丽江,红河州内或环洱海旅游。这种中长距离的行程适合电动汽车的异地还车使用。比如在丽江游玩后,可租新能源车从丽江到大理,环洱海后将车还至大理补电点。这样经济又省时,取、还车点建充电桩,既满足充电,又可以固定取还车的地点。”国家电动汽车充换电系统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贺春介绍说,昆明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是有优势的。

其次,昆明是一个典型的交通支撑性、引领性、促进性城市,又是区域性国际化城市,生态气候好,城市人口集中,可以借力公共交通、旅游用车来大力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试想,租用电动汽车和现在租用共享单车一样,掏出手机扫一下就可以开走,以时长+公里数计算收费,经济实惠又快捷。”

四大问题阻碍新能源车普及

目前,电动汽车发展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就是充电设施。会议现场,一名新能源电动车销售商家指出:如果是私人购买电动汽车,那么充电桩的安全性该如何保障?

记者获悉,去年7月份,《昆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以下简称《计划》)已正式出台。《计划》明确,昆明将以纯电动汽车为新能源汽车主要发展方向,强化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建设,努力把昆明打造成西南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推广应用示范城市。不过,目前来看充电桩设点标志不明显、不完全兼容,充电车位被占用、充电桩故障等问题,成为困扰着新能源车车主的难题,也阻碍了昆明市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普及。

对此,培训会专家建议,昆明应从本地实际出发,规划未来电动汽车发展路线图,并考虑充电设施布局。充电安全性与兼容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行业、政府、运营商、制造企业、检测机构、车主的共同努力。

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底,昆明市累计建成充电站41座,建成充电桩1767个(不含自用充电桩),其中公共充电桩1142个、专用充电桩625个。这些充电桩主要分布在五华、盘龙、呈贡等主城区。按照《昆明市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年)》要求,预计2020年底规划建成充电站122个,充电桩3.58万个。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