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河南首部能源蓝皮书发布 万元GDP能耗下降6.6%

日期:2017-05-08    来源:东方今报(郑州)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5/08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消费需求 可再生资源 能源产业

2016年河南省能源发展情况如何?2017年河南能源消费会有什么变化?5月6日,《河南能源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河南能源蓝皮书)出版发布暨能源转型发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对上述问题都做了详尽的解答。

全省第一部能源蓝皮书

据介绍,河南能源蓝皮书是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联合研创并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作为全省第一部能源蓝皮书,该书以“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系统分析了2016年河南能源总体形势和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可再生资源等相关行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并对2017年的能源发展态势进行了预测展望,全方位、多角度研究探讨了河南推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的举措及成效,提出了新形势下促进河南能源转型发展的对策建议。

据了解,河南能源蓝皮书主要包括总报告、行业发展篇、预测评价篇和改革创新篇。

全省万元GDP能耗下降6.6%

河南能源蓝皮书指出,2016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和能源利用效率水平的提高,河南能源供求关系进入了“新常态”。一方面,在能源消费总量和碳强度“双控”目标下,能源消费需求增速相对放缓;另一方面,能源供给能力和需求之间存在的结构性失衡问题日益突出。总体上看,河南能源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第一,虽然能源消费总量增长较“十二五”年均增速低了1.7个百分点,但全年达到2.38亿吨标准煤的耗能总量依旧较大。第二,全省万元GDP能耗虽然下降了6.6%,但单位能耗依旧很高。2015年,河南单位GDP能耗为0.633吨标准煤/万元,高于先进省份如广东、江苏等,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下水平;2015年河南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1.24吨标准煤,远高于国内先进地区如上海、广东等省市,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第三,单位能耗地区和行业差异较大。从地区来看,受产业结构影响,河南工业经济规模较大的地区单位能耗较高,主要为安阳、濮阳、鹤壁、新乡、焦作、济源、平顶山和三门峡市,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从行业看,河南省高载能行业主要为煤炭、化工、有色金属、电力、钢铁、建材等行业。

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仍然艰巨

河南能源蓝皮书指出,2016年河南以扬尘治理、工业大气污染治理、燃煤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秸秆焚烧治理等为重点,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一定成效,全省空气质量有所改善,18省辖市优良天气比例上升了3.4个百分点,其中,河南实施了成品油提质升级工程,在2015年完成全省汽柴油标准由国Ⅲ向国Ⅳ提升的基础上,2016年提前两个月完成省内国Ⅴ车用汽油、柴油供应,从油品质量源头有效降低了废气污染排放;燃煤治理在去年前三个季度基本完成省内3492台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改,完成了1361台非电行业燃煤锅炉提标治理,预计可每年减少耗煤量560万吨。

从二氧化硫、烟尘等污染物排放量看,全省污染物排放水平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但河南仍然是排放大省。2015年,河南二氧化硫、烟尘排放量分别是114.4万吨、84.6万吨,分别位于全国的第3位和第6位,节能减排的任务仍然艰巨。

河南能源转型发展面临哪些挑战?

河南能源蓝皮书指出,2016年河南传统能源过剩产能有序化解,新能源持续快速发展,整体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能源产业转型发展初见成效。但全省能源发展局部性和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在经济发展转段、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剧的新形势下,能源低碳、绿色转型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从能源保障方面看,河南传统能源持续可开发资源严重不足,煤炭基础储量仅占全国总量的3.5%,后备储量不足;石油、天然气人均储量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9.6%、2.0%,常规油气资源历经多年高速开发,已进入枯竭期;非化石能源短期内难以形成有效支撑,全省能源保障压力巨大。

从污染物排放看,河南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等污染物排放量分别位居全国第3、第3和第6位,能源生产高排放、高污染的特征突出。

从总量控制方面看,河南产业结构偏重,能源原材料等资源性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50%左右,且多处于产业链的前端和价值链的低端,工业产业整体能源消费强度较高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善,全省节能降耗任重道远。

从能源结构方面看,河南煤炭占比较全国高10.5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占比较全国低5.3个百分点,能源结构调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如何妥善应对上述河南能源发展过程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值得关注。

预计2017年河南能源消费总量增长2.9%

河南能源蓝皮书指出,2017年是深化能源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期。河南必须立足省情,着眼全省传统能源产能过剩、能源整体利用效率偏低、“雾霾围城”等问题,进口能源革命新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重点,统筹省内、省外两个市场,持续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在生产端优化能源生产结构,推动化石能源的安全清洁生产和新能源的规模化发展,积极引入区外能源,构建以铁路网、公路网、油气管网、现代电网为支撑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保障体系;在消费端推广节能技术,稳步推进以电代煤、以气代煤等,不断提升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提升能源整体利用效率。

考虑能源发展内外部环境的复杂性,河南能源蓝皮书预计全省能源仍将保持需求低速增长、供需总体较为宽松态势,能源消费总量增长2.9%;石油消费量增长5.5%,天然气消费量增长13.3%;非化石能源利用量增长6.3%,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上升0.3个百分点。

新能源行业投资风险逐步显现

河南能源蓝皮书指出,在能源投资方面,电网投资在国家加大投资力度以及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带动下,将保持增长的态势;煤炭、电源受行业整体供大于求和国家去产能、严控新增产能“三个一批”等政策影响,投资将有所下滑。

新能源近几年在全省投资持续快速增长。仅2016年河南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439万千瓦,增长141%,发电量达到56亿千瓦时,增长40%,新能源装机容量、发电量均创历史新高,2016年仅光伏装机新增243万千瓦,光伏装机规模快速增长。同时,河南新能源行业也出现了发展区域过于集中、备案容量远超国家指导规模、建设项目无序等问题。在国家持续下调新能源发电上网标杆电价的背景下,新能源行业投资风险逐步显现,新能源企业将面临竞争加剧、利润下滑的不利局面。河南应探索、创新新能源发展机制,有序推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的发展,有效提升新能源发展质量。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