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技术 » 综合能源技术

胜利临盘厂“变废为宝”实现采油污水资源化

日期:2017-05-02    来源:中国网山东  作者:孙志惠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5/02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治理 临盘采油厂 石油开发

近日,临盘采油厂积极探索综合治理的有效途径,坚持“变废水为有效水”的污水治理理念,通过实施“西水东调”、“北水南调”两项工程,将富余的采油污水资源化,不仅消除了环境污染隐患,还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实现了环境保护与石油开发的同步发展。

临盘采油厂所辖油区分布在德州、济南两市的4个县(市)境内,油区面积达到3600平方千米,由于断块破碎、地层复杂,注采不平衡现象极为突出。临盘油田每天富余的污水高达6000立方,而临南油田、商河油田部分低渗透区块因注水水质不达标,注水水源紧张,造成地层欠注,地层能量损失。为解决这一供需矛盾,临盘采油厂先后投资新建了 “西水东调”和“北水南调”工程,既解决了两个油田的缺水问题,也解决了临盘油田富余污水的回注问题。更重要的是杜绝了污水外排造成的环境污染,实现了产出污水大联网,为精细注水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多年来,临盘厂紧紧围绕“水”字做文章,全面开展污水减排和治理攻坚,通过关停高含水井,调整产液结构,对高含水油井实施封堵等措施,控水稳油,特别是投资建设了商河油田调水工程和临南油田调水工程,彻底解决了临盘油田富余水回灌问题,有效减少了环境风险。

“西水东调” 和“北水南调”工程的起点,位于临盘采油厂第一净水站,在这里,临盘采油厂富余的污水经过精细处理后,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商河油田和临南油田,彻底解决边远低渗区块注水难的问题。

“北水南调”工程投产后,每天可向临南油田方向输送精细水4500立方米,注水水质由A3级提升到A2级,可满足临南油田夏70-07、临33-141、临111等低渗区块注精细水的需求。而“西水东调”工程则每天为商河油田输送精细水1500立方米。破解注水“瓶颈”后,构筑了油田效益开发基础。

临盘油田每天的剩余污水量达到 6000多方,如不加以利用,只能通过回灌井回灌地层,“北水南调”以及“西水东调”工程实施以后,每年可节约回灌费用610万元,新增和恢复注水储量200万吨,既实现了污水的资源化利用,又保护了油区生态环境。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